宋志平:混合所有制解决了国有经济和市场融合世界性难题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959阅读 2019-02-17 11:14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

  乐居财经讯 耀儒  2月1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开幕,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出席并讲话。

  宋志平称,听到亚布力是一个“炕”觉得很高兴,如今央企也被邀请坐在了这个炕上,央企和民企确实天然是一家。央企不光和民企一起上了亚布力的炕,还结了婚、生了孩子,这就是混合所有制。他认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宋志平主要讲了三点:

       一、中国的国企是被市场化了的国企,是上市了的国企,是被混合所有制了的国企。

  宋志平透露,现在央企近80%的资产都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里边,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如果没有么多年的改革,没有这么多年的上市改造,没有这么多年的混合所有制,就很难有今天央企的发展。所以,央企的发展是得益于改革,得益于混合所有制。宋志平多次和外国朋友们讲:“此国企非彼国企,此央企非彼央企。”

  混合所有制解决了国有经济和市场融合的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使国有企业进入市场有了一个成功的载体,解决了政企分开的问题,解决了国企和民企市场融合竞争的问题,也解决了国企长期以来僵化的内部机制问题。

 二、为何国资委选择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试点?主要因为四点,一是这两个公司都在充分竞争领域,二是它们曾经都是非常弱小的央企,三是它们的国有资本都占50%以下,四是它们通过混合所有制都迅速发展成世界500强。

  三、继续完善好混合所有制。

  宋志平表示,混合所有制非常重要,实际上是引入市场机制。混合之后,机制上不能没有任何改变。所谓“机制”就是指企业的效益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呈正相关关系,如果没有关系就没有机制。

 宋志平希望中国只有一种企业,就是“中国企业”,希望中国只有一种企业家,就叫“中国企业家”。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