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3亿先富人群买房拉动经济 下一波是10亿后富人群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618阅读 2019-02-16 19:13

  乐居财经 晓非 2019年2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北京举行。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出席表示,中国是二元社会结构,用一元结构的规律来看中国是不对的。什么是一元结构?传统的资本主义社会结构底子很大上面很小,二战之后就变成了橄榄型结构,中间很大两头很小。而中国改革以后实行了先富政策,现在已经有3亿富人,他们的人均收入大概是2.5万美元。但是我们还有10亿后富人群,这10亿后富人群人均收入大概是4000美元。

  过去3亿的先富人群在2003年以后出现了一个强势的高速增长,是他们的房子和汽车的消费拉动的,中国的两个强力的增长引擎:一个是新全球化,还有一个是先富人群对房、车的消费,引起了一个巨大的内需。

  刚刚公布的一个数据是,中国的千人汽车拥有量是170辆,这个水平正好是日本1970年的水平。那个时候,日本恰恰在工业化后期,进入到汽车需求增长的高峰,直到80年代千人汽车拥有量达到650辆。而中国在170辆千人汽车拥有量的时候就开始出现下滑,这个下滑在2011年以后,保有量年年向下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汽车和房子的消费是3亿富人带动的,当先富人群达到置业水平之后就开始往下掉,消费触碰到天花板之后,整个经济就迅速被压下来了,但是我们后年还有10亿后富人群。所以说,中国是二元社会结构,我们的经济增长高峰是两个,更大的经济增长高峰是10亿人的房车消费,是10亿人小康水平的消费像3亿先富人群一样进入到一个现代化的消费。这一波的消费引领的经济增长周期会更高、更长。

  此外,王健认为中国经济降速的原因是基数大的说法是错误的。基数大就应该降速这个规律是针对一元社会的,不是对二元社会的。如果基数大就降速,就不会出现美国欧洲完成工业化以后会有中国这样的国家经济起飞的事实。用一元经济社会扣到了中国,就会认为降速是正常的。我们一定要走出认识的误区,才能再现中国经济增长的高峰,而这个高峰来的应该不会太晚。如果把现在3亿人的2万GDP倒推到新千年之初大概是5000美元的人均GDP,5000美元的人均GDP开始进入了房车的爆发性消费,而今天10亿人的人均GDP是4000美元。如果有了好的政策,就能启动他们的消费,进入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高潮。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