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侠绿地:上海地王是鸡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530阅读 2019-02-15 23:45

绿地控股董事长 张玉良 绿地控股董事长 张玉良

  乐居财经 王若君  发自上海

  2月15日,上海的天阴沉沉的。

  黄浦江董家摆渡口边,有两座“半成品”写字楼孤独地矗立着,“董家渡金融城”的LOGO十分醒目。它的开工日期显示为2016年9月1日。

  一天前,情人节,这个项目的大股东易主,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将50%股份转让给本地地产商绿地集团,连同债权作价121亿元。

  在中民投的原计划里,将花费约6年的时间,让董家渡13、15号地块上,生长出一座“7*24小时金融不夜城”。然而,计划跟不上变化。

  地王,从来不缺乏话题与争议。

  2014年11月,成立仅3个月的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投资、中民投实际控制的上海佳渡置业,斥资248.5亿元拿下了彼时的上海地王董家渡13、15地块。作为中民投最优质的资产之一,董家渡金融城项目是成立项目公司独立运作,项目公司正是中民外滩。

  2017年初,中民投将手中持有的36%、旗下上海佳渡置业持有的9%,合计45%股权转记到安信信托名下,后来安信信托通过发行信托产品共募资240亿来买下这部分股权。

  据财新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民投一直想以150亿总价转让剩下的50%股权,但一直找不到“接盘侠”。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民外滩总资产4,015,331万元,总负债2,978,866万元,净资产1,036,465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中民外滩总资产4,531,628万元,同比增12.86%,总负债3,529,840万元,同比增18.50%,净资产1,001,788万元,同比降3.35%。

  如今,绿地花费121亿元的代价收购中民外滩50%股权,这个价格看起来优惠不少。但,绿地到底买到了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董家渡项目为商住办,占地面积12.67万平方米(190亩),容积率5.54,总建筑面积119.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76.2万平方米,底下建筑面积为43.7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中,计容建筑面积约70.19万平方米(其中商办约57.56万平方米,住宅约12.63万平方米);底下建筑面积中,含地下室商业经营性建筑面积11.11万平方米(为地下商业),地下车库约为32.6万平方米(含5197个停车位)。

  此前出让文件已规定,该地块商业比例不大于17%,办公比例不小于65%,住宅比例不大于18%。也就是说,未来该地块商业部分体量不超过11.93万平方米,办公楼比例不小于45.58万平方米,住宅部分总建筑面积小于12.63万平方米。

  以办公楼为主体的董家渡项目,或面临着长期持有办公项目的局面。出让文件规定,受让方未来须自持办公部分地上建筑面积不低于 60%,十年内不得转让。

  除了长期持有,拿地者还必须对项目进行整体出让。出让文件显示,自持期满后,受让人如需转让,须征得出让人同意,最小转让单位为栋。受让人如需转让商业部分,须对地上和地下分别采取整体转让的方式进行转让。

  这也就意味着,董家渡项目不少于45.58万平方米的办公部分,其中至少27.35万平方米绿地需要自持,占地上的建筑面积的近40%,而在2024年之前,这部分都不得转让,如果转让,也只能采取整体转让的方式。

  一位上海地产圈人士表示,在这个黄金地段,单栋整售会是一个天价,鲜有问津者。

  依照绿地的生意逻辑,商办主要是用于销售,而且销售额位于中国地产商前列。

  据绿地2018年半年报显示,绿地的地产项目主要包括住宅和商办两大类,住宅项目开发完成后基本用于出售,“商办项目除大部分出售外,也有部分保留用于出租及商业、酒店及运营”。2018年上半年,绿地的合同销售金额中,住宅占比69.1%,商办占比30.9%;合同销售面积中,住宅占比72.4%,商办占比27.6%。

  也就是说,对于商办项目,绿地的原有模式是“卖”为主,而非“自持”。接盘董家渡项目未必符合绿地原有的经营逻辑,加之商办项目回报周期长,这对绿地的运营和资金都是不小的挑战。

  另外,多达11.11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更似一个烫手的山芋。如此大的地下商业体量,在国内是十分罕见的,它不能分割进行销售。2017年年底,被誉为上海最大地下商场——太平洋森活天地开业,其总面积也仅约2万平方米。

  住宅部分占比仅约18%,从地块区域来看,虽然紧邻黄浦江,但南外滩地区整体成熟程度远不及南京西路、陆家嘴地区,再加上上海的限购政策,未来的销售情况也存在一定考验。

  绿地控股2018年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至89.31%,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及短期借款亦远高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不过,对于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而言,接盘董家渡项目的象征意义将大于实际利益。此举意味着绿地将在上海大本营拥有自己的新地标。

  这些年,绿地是中国城市高楼的重要推手。如果一切顺利,上海外滩的董家渡,绿地的LOGO会高高升起。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