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楼市调控已让价格回到合理区间,2019购买力蓄势待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搜狐焦点 463阅读 2019-02-15 11:48

楼市调控已让价格回到合理区间

  对于房子,我们不同的人群对它的态度是截然不同,可以用“又爱又恨”来形容。现在的房子,少则几十万,多则数百万、上千万一套。有经济实力的家庭,比较喜欢买房子,经济不宽裕的家庭,只能“望房兴叹”。但无论房价高低,市场上都会有房子买卖交易活动。

  买房这事,也必然让我们根据自己家庭的经济情况和财富观念来审视。房市如证券市场一样,都会有起起落落,不同的是,这些年,房市都是涨多跌少。在虚拟市场洗礼过的人,自然也会把这些心态带入到楼市中,房价每涨一波,都会让人感觉是到顶了,都认为是“6000点”,但每次都让人失望。实际上,这就是楼市与股市的不同之处,房价的上涨和调整,则由其特定因素决定。

  2019年还适合买房吗?对于刚需和自住改善人群来说,如果等不及,看到合适的房源也只能下手了。但对于很多以“保值增值”的人群来说,他们还可以买吗?我们先来看看长期从事房地产研究的专家怎么说?

  著名经济学家、某名校教授认为,房地产业仍旧是我们的支柱产业,过去已经证明了它在国民经济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未来还会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2019年全球都会面临经济增长压力,我们也不例外,要房地产不拖GDP后腿,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应不低于8%的增长速度,这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从这个角度来看,买房就是爱国。

  在此前,该位专家也曾表示,眼下房价只是相对于之前要高,在国家大力调控下,房地产市场已经趋于稳定。事实上,这是国家发给大家的福利,摁住房价让你买,一些限价盘买到手就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该专家还举了个例子,这两年我们不少限价楼盘出现“万人抢房”、“摇号卖房”的盛况,难道是这些人差这几十万吗?肯定不是,主要感觉还是有利可图。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我们的购买力还是很强大。虽然说现在调控让一些人处于观望,价格也回到合理区间,购买力蓄势待发。如果放开限购等限制措施,房地产市场也会再次火热。

  针对网络上经常有网友抱怨“房价高,与收入增长不成正比”的质疑。该教授认为,买房看收入没错,但事实上,在中国买房,由于按揭杠杆的存在,不能用现在的收入与房价直接挂钩,我们要看长远。大多数人按揭20-30年房贷,但真正有几个人是老老实实还几十年房贷呢?说不定3、5年就卖掉了,这方面,按揭买过房的人们最有发言权。我们的经济肯定是继续发展,现在是发展中国家,未来还要步入发达国家,到那时,普通家庭年收入都十多万美元,再回过头来看看现在买房的价格高吗?显然不高。

  当然,对于该位教授级专家对当前房价和楼市的看法仅代表个人观点,正确与否,且由大家评判。那么,对于2019年的楼市,政策制定层有什么想法吗?

  在上月的“中国产城融合大会”上,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顾云昌副主任指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任务就是“防止房地产市场下滑过快”,包括一些地方的房价过度下滑,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下滑。“过度下滑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稳住经济信心,就必须稳住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稳住价格”。通过一系列努力,现在形势开始转变,“春天已经不远了”。

  在此之后,地方两会上也相继提出了“一城一策”,目前已经有6省市表态会出具相关措施,稳定楼市。虽然大都提出“不允许房地产市场大幅波动”,但更多的是防止房价出现深度调整,从而影响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由此可以看出,从中央到地方,对稳楼市、稳房地产投资的决心都是坚定的。当然,稳房地产市场的前提,正如顾主任所言,还是要稳价格,因为价格往往能稳住人们的购房预期。“价格越跌,大家越不愿意入市”。

  笔者寄语

  从2019年政策面上看,稳定楼市是大方向,这毋容置疑。过分看空和过分看多都不可取,也不太现实。从2019年春节返乡置业情况来看,活跃度相比2018年春节下滑明显。这也延续了2018年末的市场情绪。大家对当前市场的价格还处于一个审视、消化和观望阶段,虽然政策面上是稳楼市,但每个城市的基本面和底子不一样,不可能做到所有都能稳住。换句话说,在今年上半年,一些城市或迎来一定幅度的调整。

  当然,上面的情况我们只是静态的来看待这个问题。由于我们的市场是政策市,如果楼市调整过快,政策面上一定会给予调整,比如说“一城一策”的制定和实施,又比如屡试不爽的“信贷政策”调整,都能对市场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最后,笔者认为,2019年下半年市场会好于上半年。开春后,应该会有一些房企优惠促销,在还债高峰期,我们还是要尽量选择资金实力强和品牌效应好的楼盘,防止个别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跑路。另外,如果有购房需求,尽量选择人口净流入城市。在城市内部,也要选择产业基础好或者教育资源集中的区域,这样的话,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抗风险能力和保值增值能力都要好许多。

来源:搜狐焦点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