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乌龙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1354阅读 2019-02-13 18:04

东方园林董事长 何巧女东方园林董事长 何巧女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东方园林的债券违约惊魂,终于告一段落。

  2月13日9点钟,东方园林3000万利息进入清算所账户。虽然只“迟到“一天完成5.3亿元的本息兑付,但这一行为已构成实质性的债券违约。

东方园林“乌龙计”

  2月12日晚间,上海清算所公告称,未足额收到东方园林(002310.SZ)发行的规模5个亿“18东方园林CP002”的付息兑付资金。这也意味着清算所无法及时将5.3亿元本金与利息支付给东方园林债券投资者,将影响到后续环节的资金交易。

  当日,东方园林回应称,“该笔东方园林CP002到期日为2019年2月12日,我司已于春节前将5亿本金汇至上清所账户,剩余3000万利息原计划于12日汇出。但由于节后财务人员未了解上清所系统关账时间,导致我司已汇出,但上清所未收到,明日9点大额开帐之后即可到账。”

  对于东方园林所称“由于财务人员操作失误”的说法,业内人士表示颇为滑稽,“财务人员只要不是刚入职,对大额支付系统何时关闭,不可能不清楚。”

  这一类似“乌龙”的债券违约公告,尽管对投资人或许是虚惊一场,但无疑让市场的神经再度绷紧。此前,在1月15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朱鹤新特别提到了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几家民营企业,包括东方园林。

  东方园林身上有着众多的标签,中国女首善何巧女、园林第一股、曾经的PPP民营第一股。2015年正值PPP项目如火如荼的时候,何巧女大张旗鼓地进军PPP大潮中。2018年上半年,东方园林共中标36个PPP项目,中标金额约为339.48亿元。

  但外表的光鲜靓丽之下,东方园林多年举债并购加上PPP项目垫资,也让其一度处于风口浪尖。如今,当PPP项目结款遇到挑战后,已签订的PPP项目好似一个张开血盆大口吞噬资金的巨兽,东方园林的资金链也遭遇严重挑战。

  去年前三季度,东方园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72.65万元,同比下降94.09%,减少6.81亿元。对应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6.49亿元、净利润9.63亿元,何巧女做的大多是垫资生意。

  此外,截至2018年9月30日,东方园林短期借款33.25亿元,长期借款6.92亿元,应付债券22.38亿元。短期借款多,长期借款少,债务结构显然不合理。

  而上一次让东方园林刷爆朋友圈的新闻,也与债务相关。2018年5月,东方园林计划发行两个品种合计10亿元的公司债券,但最终只募集到5000万元,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凉发债”。反映到股价上,东方园林的股价已从20元左右最高下跌了65%。

  此外,大股东面临股权质押平仓,以及裁员欠薪传闻不断。去年10月,北京证监局召集23名东方园林债权人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

  官方出面建议金融机构暂不进行强制平仓,此类做法实属罕见。但当天晚上,东方园林的财务负责人周舒还是迫于压力、辞去职务,也让外界浮想联翩。

  为了缓解流动性危机,去年底何巧女夫妇宣布转出手中5%的股权,获得10亿现金用于纾困,转让交易对方是具有国资背景的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上述协议的签署,让东方园林有了一个喘气机会,也被市场视为国资助力民企发展的一大典型案例。

  虽然,危在旦夕的东方园林终于迎来了国资的驰援,但其流动性危机恐怕没这么快解除,目前境况仍难言乐观。

东方园林“乌龙计”

  2019年恰逢是东方园林债券偿付的高峰期,共有5只债券到期,本金合计47亿。

  三天后的2月16日,东方园林将有一笔本金12亿元、利息约4600万元的超短融“18东方园林SCP002”需要一次性本息兑付。希望,这一次它不会延期。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