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恶意下降” 别急着买!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叶檀财经 顾天杰 1185阅读 2019-02-13 17:12

楼价“恶意下降” 别急着买!

  每年春节,从大城市回到家乡的露西们,除了接受三姑六婆关于找对象、结婚生子、下一代教育的灵魂拷问,还面临着一个哲学困境,到底要不要用手里的钱,在三线老家买房?还是,趁着开发商打折,在大城市剁手一套心心念念的小窝?

  江苏徐州下属的一个小城,因为开发商降价未遂上了头条。

  01

  恶意降价?!吃瓜群众狂欢中

  2月8日,江苏省邳州市房地产商会发布《关于邳州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销售乱象的通报》,引起吃瓜群众围观。

  通报显示,邳州个别楼盘出现低价扰乱市场的不正当竞争,销售价格严重低于备案价,个别楼盘降幅达2000元/平米,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

  为了规范市场,邳州房地产商会,对房企们提出四点要求:

  1.各房企应按照政府备案价格销售;

  2.对于恶意降价的房企,将由政府相关部门约谈;

  3.对于以低价扰乱市场的房企,房地产商会将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近期成交价为依据批复下次该楼盘备案价格;

  4.所有房企不得发布恶意降价的虚假广告,不得挑起价格战,不得发布及推广低于备案价格的广告语,通报落款日期为2019年2月。

  邳州房管局相关人士证实,通报的确存在,并表示,房产也是一种商品,降价也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不是恶意降价,就不会干预,但会根据上级精神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降价未遂这把刀,终于悬在了邳州这个苏北小城头上,严控下跌不再是一句口号,恶意降价标准确定了。

  就在几个月前,邳州楼市还在狂欢之中。

  邳房网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全市新建商品房同比和环比均为上涨。11月,邳州新房备案成交1064套,环比上月增长40.2%,同比上涨38.7%。

  邳房网做的一份网络问卷调查显示,90%的买房人群为本地人,外来人口购房仅占6%。在本地客群中,周边村镇是主力军,占比62%,邳州城镇人口拿下32%的购房需求。

  购房用户画像数据显示,邳州依旧是典型的三四线,刚需改善是主力。在户型选择上,与大多数三线城市类似,三房最受欢迎。参与调查的75%市民,都期望购买三房两厅或一厅,100到140平米面积段最受欢迎,占比为73%。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调查中60%的市民表示,未来1年内有购房计划。从邳州政府网发布的征地公告和补偿方案来看,多块区域会有棚改动迁,时间大约是未来2到3年,比如高铁沿线、中医院北地块、城西等地,合计占地面积近千亩。

  开发商们看到了庞大的潜在购买力,以及村镇的剩余购买力,在2018年提前布局大量预售房。

  2018年,邳州下发119张预售证,同比2017年增长138%。可售房源成倍增长,全年预售房源总数为24208套,同比2017年上涨82.88%。

  2018大跃进一年,进入2019年,画风急转直下,打折优惠居然还不够了,甚至要开打价格战。

  02

  心急买不到打折好房

  相比之下,2019年第一降,杭州,就要比邳州聪明的多,早在2月初,微博就爆料,杭州出现降价。

  事件起源,是未来科技城二期南湖板块,流出了年终促销房源列表。

  项目方拿出1、2号楼共计24套洋房,优惠价格在27到28万元不等。房源价格优惠,支付定金后7天一次性付完30%及以上首付,赠送18万车位一个。

  其中价差最大的一间,总面积140平米,优惠后345万元,加上车位合计优惠56.3万。在促销列表上,这套房被标注为精装洋房,本质上是通过买房送装修的方式,实现降价。

  简单计算一下,优惠后的价格相当于每平米2.464万,还带精装修。与同地段的其他小区高层毛坯均价1.7万元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这个项目之前遭遇过流摇,84套房源只有34组登记,加上开发商2017年12月拍地时,楼面价不到1.2万/平米,所以即使售价为2.5万不到,利润还是可以保证的。

  从2013到2018年间,杭州土拍经历多次震荡。

  2013年,土拍成交金额是2012年的两倍,超越2009创下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三,在北京、上海之后。

  2014年,杭州房价没有一路上行,反而震荡向下,2015年持续小幅震荡,最低时到1.6万/平米,一直到2016年春节之后,又开始一路向上。

  这次的新一线城市开发商们集体打折优惠,最主要的原因是库存又回升了。

  2018年杭州全年土地成交2498亿元,位列全国第一。截至年底,库存大约14.8万套,最多的余杭区有83.9万方,萧山超过300万方。长江证券的15个城市数据显示,平均去化周期为36.9周,其中一线城市为42.4周,二线城市为27.5周,同比分别增加23.2%和19.7%。

  大家在年底攒了一些钱,尤其是想落户大城市的两口之家,或者返乡夫妻,很多是奔着购房去的。所以套路变成了总价98折,实际上调每平米单价,或者,上调车位价。

  满满都是套路,现在买,诚意不够。

  03

  逃离三线后  怎么办?

  返乡置业,春节买房,口号很凶猛,现实很残酷。

  相比2018年的春节买房潮,2019年安静了很多。克而瑞数据显示,1月中国房企一百强中,超过30%的房企权益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3家房企权益销售金额降幅超过30%。

  类似邳州这样的三线城市,一方面周边农村结婚、买房进城人数增加,教育不发达导致大量高中大专毕业生,只能聚集在城市里打零工。

  如果说,困扰杭州、南京、西安和武汉这些新一线城市的,是逐渐变长的库存,持续下降的外来人口购买力,那么,困扰三四线城市,则是没有产业聚集,制造业不发达,人口流失等老问题。

  三线县城有的房价过万,有的降价甩卖,当地人口享受到的,不是房价上涨的财富,而是通胀和不断缩减的收入。人口持续流出的三四线城市,进入温水煮青蛙的死循环,逐渐被抛弃。

  2019年,楼市防下跌已经拿到明面上,出现在通报文件中。

  别轻易加杠杆买房,即使打折优惠的房子无比诱人。(来源:叶檀财经)

来源:叶檀财经

作者:顾天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