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政府引导 企业助力 实践乡村振兴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价值中国网 4329阅读 2019-02-12 17:55

  2018年起,碧桂园将精准扶贫提升到主业的高度,成为地产龙头企业中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领头羊。近日,《小康》记者走访了韶关乐昌和村、惠州惠阳茶园村等地,探索碧桂园作为民营企业和政府联动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麦婉华韩静 

  “还记得20年前我嫁到和村时,这里是一片脏乱差的景象,村貌老旧、垃圾横行。”韶关市乐昌市和村村民谢俭珍回想起时还皱着眉头,但一想起如今村里的情况,她的表情立刻“由阴转晴”。  

  “现在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单是村容村貌整洁了,而且还像城市一样有了保洁员、排污系统。村里的老旧房屋也都进行了清拆,保留的房子都给墙面翻新,画上了壁画。现在到了周末,都有旅客到村里游玩。我觉得,当下在村里的生活比在城里过得还好了。”谢贱珍说。 

  乡村振兴带来的不只是当地的村容村貌改善,还带来了村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升。而和村的变化只是碧桂园精准扶贫中的其中一个闪光点。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召开。会上,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莫斌表示,为响应践行党和国家关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战略,碧桂园决定把扶贫作为主业来抓。 

  据了解,碧桂园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等全国13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惠及32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从2010年首个广东扶贫济困日以来,八年里,碧桂园集团秉承着真扶贫、扶真贫的行动理念,派驻扶贫团队深入一线,驻扎农村,在广东清远英德、汕头、潮州、韶关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并通过党建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模式,不断创出具有碧桂园特色的长效扶贫机制,成为我们广东民营企业中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和榜样。”广东省扶贫办主任梁健说。 

  就此,《小康》记者近日走访了韶关乐昌和村、惠州惠阳茶园村等地,探索碧桂园作为民营企业和政府联动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乐昌市和村: 

  “输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广东省乐昌市长来镇和村位于高铁乐昌东站不远处,记者一行刚下高铁驱车不到10分钟就到达目的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其成为了周末驾车出游一族的出游热门之地。驻村的碧桂园扶贫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和村种了30多亩向日葵,景色非常好,一个周末就有1000多辆小车塞在路上,排着队来参观。这是过去我们不敢想象的。” 

  2017年6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携手碧桂园集团,联合长来镇政府、和村村委共同组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攻坚小组,计划连片打造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提升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水平,并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解决村民的根本争端。 

  记者来到和村,首先引入眼帘的是画在房子外墙上的新农村壁画。和村将村里始祖谭必一生的故事、名人轶事等以连环画的形式呈现出来,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文明环境,使村子里的文化和民风得以传承和发展。 

  为了丰富村民娱乐休闲生活,驻村工作队还完成篮球场、休闲平台、村主道道路拓宽硬底化等工程设施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人事处副处长、驻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吴江帆认为,扶贫不只是帮助农民经济上脱离贫困,还要给他们“输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现在村容村貌、清洁卫生等都得到了改善,而且碧桂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帮助和村建设道路、排污系统等,又鼓励村民建设‘最美庭院’。这些工作让和村村民的生活方式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携手碧桂园集团的扶贫工作是政企共建农村建设的一个范例模式。吴江帆说,政企各有侧重和优势,共同合作,让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更有活力。“政府在扶贫中的优势在于规划布局以及和下级政府打交道,而企业的优势在于资金使用的时间成本和利用程度。因此,这种政府在宏观上把控、企业在微观上出力的政企共建模式是先进、可复制的。” 

  记者了解到,和村2016年实现7户贫困户33人如期脱贫,2017年实现28户贫困户76人全数脱贫,2017年村集体收入22.8万元,全村贫困人口收入及生产生活水平均已明显高于扶贫部门制定的脱贫标准。日前,经韶关市委农办推选,由韶关人投票选出,和村荣获“韶关乡村振兴新秀”第一名。 

  翁源县黄塘村: 

  深入贫困村集中解难题 

  “经过广东省政研处驻点扶贫干部和碧桂园扶贫驻点工作队的帮扶,现在我们村里的环境好多了。”广东省翁源县翁城镇黄塘村村委会主任黄启培介绍,黄塘村是省定相对贫困村,正如大多数贫困村一样,这里经济发展底子薄,村居环境脏乱差,村里的青壮年多数都外出打工,留守的老人以种田为主,经济来源单一,村里发展缺少活力。 

  “幸运的是扶贫干部和帮扶企业碧桂园驻点到了我们村,又帮我们整治环境又帮我们做发展规划,在他们的推动下我们村里修起了路,建起了广场和篮球场,变化实在太大了。”黄启培说。通过有序推进修路、改水、改厕、改房、绿化等新农村建设工作,黄塘村变得越来越美了。 

  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干部、黄塘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周霖雨向《小康》记者介绍,黄塘村的政企相结合的扶贫机制起于2017年8月,其效果十分显著。通过与当地村民的配合,扶贫团队入驻黄塘村的第一阶段就利用10天时间首先在黄塘村集中开展了清拆整治攻坚行动。截至目前,黄塘村已累计清理生产工具和建筑材料乱堆乱放的巷道29条,清理杂草杂物、积存垃圾约89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等约610吨;拆除的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已达9086平方米,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约1140 平方米也进行了拆除整治。同时,由碧桂园牵头负责的全村污水处理系统,正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 

  据碧桂园驻黄塘村扶贫工作人员王志为介绍,黄塘村污水处理建设工程计划总投入700万元,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0月25日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采用了无动力多级厌氧处理方式,可收集处理103户约400人的生活污水。二期污水处理工程包括4个污水处理站及其配套管网系统,涵盖了220 户约1283人,日处理量共82.7立方。截止2018年3月底,其中的3个污水处理站已经完成施工,并投入运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广东省委政研室(改革办)驻村工作队、黄塘村委会、碧桂园集团驻村工作队共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鼓励村民投工投劳参与建设,充分调动村民参与设计,利用旧石块、旧瓦片等废弃材料,解决了一直以来房前屋后废弃材料乱堆乱放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韶关市碧桂园黄塘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项目作为与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携手共建帮扶点,从2017年7月11日入驻至今,碧桂园集团共计投入帮扶资金约1800万。 

  惠州市茶园村: 

  “空心村”变身振兴乡村示范区 

  华丽变身的乡村远不止黄塘村,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中南部秋长街道的茶园村变化也非常大。茶园村并不偏远,从惠州市中心驱车来,不用1小时,但多年以来,当地村民只有春节、清明才会回家。曾有人说,冷清的茶园村很可能在10年内消亡。 

  “空心村”也曾辉煌过。这里有着客家人聚居千年的历史,沉积了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孕育了“北伐名将”叶挺、“长征女杰”廖似光、“吉隆坡王”叶亚来、“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等贤人志士,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侨乡,素有“千年客家文化、百年红色经典”的魅力和美誉。 

  上世纪80年代末,在茶园村周边,衍生出众多的本土吉他厂,很多村民开始在家门口打工。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自2010年起,留守在茶园村的老百姓为了更好地改善生活,纷纷进城打工,到集镇上买了房子定居,虽然乡愁还在,但茶园村已经逐渐衰败。 

  “十几年下来,老房子空着,村里的人都走光了,前几年我们这个村变成了别人口中的空心村,看到这种局面我们都觉得茶园村得改变了。现在我们村都在忙着谋划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呢!”惠州市茶园村叶叔最近看到了希望。 

  没人住的老旧房子和闲置土地流转,通过以市场化模式引入了碧桂园、华侨城等社会力量,仅用45天就使得这个“空心村”重新焕发新生机。 

  而最令茶园村村民津津乐道的是,今年5月4日青年节这一天,占地约17000平方米的秋长茶园示范区率先揭幕,第一次旧房改造植入了多种文旅功能,重点展现了茶园村的千年客家文化和民俗风情,第一批建设完成的老旧房屋被打造为精品民俗、市民农庄、创意书吧、乡创中心、农耕体验园等多种业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李欣是碧桂园派驻秋长街道茶园村驻点开展工作的文旅发展事业部策划经理,据他介绍,按照项目规划,碧桂园、华侨城与秋长街道合作规划的乡村振兴范围涉及55平方公里,村民通过以空置的房屋和土地入股与碧桂园、华侨城合作,村民变身股东,不仅可以拿到房屋、土地保底合作费,项目运营后还能分红。房屋、土地租期50年,前三年为建设期和培育期,村民拿保底合作费;后47年为运营期,村民享受保底合作费或20%的净利润分红。50年合作期满后,所有建筑和物业的所有权归原村所有。碧桂园的这种探索,不仅为茶园村村民开拓出一条致富之路,还为岭南村域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建设模式。 

 琼海市南强村: 

  博鳌论坛会址旁“复苏”美丽乡村 

  2018年亚洲博鳌论坛期间,诞生了一个“网红村”——海南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自试运营以来,这里的接待量已达到上万人次,宾客纷至沓来,村里的民宿已经预定到了1个月之后,这是南强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的热闹“首秀”。 

  南强村是博鳌镇朝烈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毗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美丽乡村建设前,这座拥有300多年建村历史的古村落,似乎已失去了以往的活力。古建筑年久失修,古村风貌日渐消失;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村中都是留守老人和小孩,出现“空巢现象”。 

  2017年,碧桂园结缘南强村,在琼海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秉承“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将南强村与相邻的大路坡村连片打造,引入乡村旅游业态,帮助村民致富。 

  碧桂园南强村工程负责人邱子欢从2017年8月份开始对南强村进行景区化改造。他原以为工程可以顺利开展,却在做村民思想工作上遇到了困难。海南的文昌、琼海等地均是著名侨乡,虽说一部分人已定居海外,但祖先留下来的祖屋,对于当地人来说是“根”的所在地和落足点。 

  邱子欢一方面要保证工程按期完成,另一方面又要以满足村民意愿为主,因此总是要和村民多沟通,一趟讲不好,就跑两趟,两趟不行,就跑三趟,村民们的思想也开始松动了。现在,南强村除了几栋百年古宅之外,全村基本完成修缮改造工作。 

  邱子欢表示:“修旧如旧,不搞大拆大建,而是保护和传承。留住乡愁,让南强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目前,凤凰客栈、陶醉音乐酒吧、南强客厅等休闲业态已建成,花梨人家农家乐、润华味之家等餐饮配套已到位,围绕文创业态打造的凤鸣书吧、凤凰公社等独具特色的“艺术+”业态已开始营业。 

  不管是南强村,还是和村、黄塘村、茶园村,它们的乡村振兴实践见证了碧桂园精准扶贫模式的不同特点。据了解,碧桂园正在以社会责任为基石,以党建扶贫为引领,以产业和培训为两翼,并辅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的模式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 

来源:价值中国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