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给华夏幸福加了一道“保险”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844阅读 2019-02-01 21:25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银保监会刚喊话险资进场的第四天,马明哲便以实际行动予以响应,再次对华夏幸福进行了增持。

  1月31日,华夏幸福(600340.SH)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以每股24.597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170,886,000股公司股份予平安资管,占公司总股本的5.69%,股份转让价款共计约42.03亿元。

  据悉,这也是1月28日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的号召发出后,首家响应的保险企业。

  梅开二度

  马明哲对华夏幸福的青睐,早有先兆。去年7月,中国平安以137.7亿元的对价大手笔买入华夏幸福19.70%股份,晋升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

  与半年前平安系首次入股时23.655元/股的交易价格相比,本次交易单价有所上升。业内人士分析,此举体现了华夏幸福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以“产业优先”为核心策略,逐步被外界认可。

  目前,中国平安持有华夏幸福的股权比例为25.25%,仍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两次增持共耗资约179.73亿元。而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鼎基资本的总持股比例则由平安入股前的62.37%,进一步缩减为36.29%,仍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为王文学。

  虽然中国平安将此笔投资视为财务投资,但却不同程度上改变了华夏幸福原定的战略方向,双方也释放出“未来加强业务合作”的信号。据了解,中国平安将探索与华夏幸福合作,聚焦长租公寓及康养服务两大领域。

  中国平安派驻高管加入华夏幸福管理团队并参与经营,新任领导负责开辟新业务,主要是康养、长租公寓以及商业不动产领域。

  目前,平安派驻华夏幸福董事会的2名董事为现任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以及曾任平安不动产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现任平安集团资产管控中心战略投资管理团队董事总经理王威。

  去年12月4日,俞建聘任为华夏幸福分管财务及融资等业务的联席总裁。此外,有市场传言马明哲有意邀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前往华夏幸福担任总裁一职。只是,关于吴向东的去留至今仍无定音。

  傍上“大金主”平安系,也使得华夏幸福再融资显得更加容易。华夏幸福去年12月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九通投资拟与平安资管签署合同以及投资计划,九通投资预计总募集规模不超过60亿元,最低募集规模为不低于12亿元。

  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在去年全体员工大会上曾表示,获得大型金融机构的加持是民企穿越周期的确定性保证,选择中国平安是正确的选择。而双方合作后的目标是:瞄准中国不动产领域市值、利润前三名。

  白马股

  至于为何7个月内两次“买入”华夏幸福?平安在首次大手笔增持时便公开回应称,华夏幸福目前估值相对具有吸引力,同时公司股息分派保持在稳定水平,投资者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现金流。

  华夏幸福近年现金分红逐年增加,2016年度每10股派6.6元,2017年度提高到每10股派9元。近期,华夏幸福股价在二级市场交易价约27元,以此价格计算年分红率达3.3%。

  此外,华夏幸福保持高位ROE(净资产收益率),也被称作真正“白马股”。由于产业新城等业务的高盈利性,华夏幸福的ROE水平一般是地产行业整体水平的2-3倍。

  乐居财经统计的《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ROE榜》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夏幸福以17.86%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名榜单第二位。三季度,华夏幸福ROE又进一步提升,达到了19.43%,同期地产行业已公布三季报的A股上市企业整体ROE水平仅有9.15%。

  高分红、高收益显然是中国平安入股华夏幸福的基本逻辑,但不同于以往的是,中国平安成为二股东之后,向华夏幸福增加了“对赌协议”压力。

  按照协议,华夏幸福 2018 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应分别不低于 30% 、65% 、105% ,即分别不低于 114.15 亿元、144.88 亿元、180 亿元。否则,华夏幸福将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从这份对赌协议来看,无论是首次入场,还是本次股份转让,马明哲对华夏幸福的投资基本是稳赚不赔。

  本次交易后,华夏幸福进一步承诺,应将其在本次交易项下收到的转让价款扣除税费及本协议约定的股份质押融资还款后的全部余额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用于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

  华夏幸福的“非典型房企”的气质,正对中国平安的“胃口”。相比于传统地产企业,产业新城业务正在成为华夏幸福营收的核心板块,目前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已经布局到15个核心都市圈,培育了近百个产业集群。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