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破千亿,阿里稳拓下沉市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国企业家杂志 3.6w阅读 2019-01-31 16:21

单季破千亿,阿里稳拓下沉市场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谭宵寒

  编辑丨齐介仑

  头图来源丨被访者供图

  人们对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似乎稍有缓解,在1月30日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之后——看上去,用户的消费能力并未出现退化的苗头。从企业过去一年的各季度财报来看,包括星巴克、宝洁、耐克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均受益于天猫等,阿里巴巴的平台效应带动企业呈现出较好的抗震性。

  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营收为1172.78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为309.64亿元,同比增长3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97.97亿元(约合4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

来源:《中国企业家》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来源:《中国企业家》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中国消费力依然强劲,消费升级的驱动力正是来自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消费群体。他表示,5年之内,中产消费者的数量还会翻番。

  财报另显示,运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648.98亿元(约合94.39亿美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自由现金流为513.73亿元(约合74.72亿美元)。

  受财报发布影响,阿里巴巴当日股价报收于166.82美元,涨幅为6.34%。

  增长有赖渠道下沉及自营

  对阿里来说,除了营收高速增长,更为乐观的是,其活跃消费者并未出现京东式下跌。2019财年第三季度,淘宝年度活跃用户达到6.36亿,与上个季度相比净增3500万,特别是,这其中超70%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下沉市场。

  这或许意味着,这家单季营收过千亿公司的用户量级和营收依然有高速向上的可能。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保持了连续6个季度2000万以上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受下沉市场的拉动,过去两个季度的增长规模均超过了3000万。

  过去一年,在下沉市场的用户争夺战中,淘宝和拼多多争斗不止。2018年3月,淘宝推出淘宝特价版APP;2018年8月,淘宝联合支付宝推出拼团小程序;而2019财年第三季度是阿里关键的时间节点,11月底,淘宝天天特卖宣布升级,称3年内要打造1万家定制工厂。

  据阿里方面介绍,借助淘宝天天特卖的C2M改造,东莞的耳机厂老板郭胜做出了月销超百万条的“WRZ”耳机,促销时最低能卖到9块9还有利润可赚。

  除了下沉市场,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另一增长点是淘宝直播。此前,淘宝总裁蒋凡曾经表示,直播已经不是点缀,而是未来商业模式的主流。阿里方面给出了一组数据:过去一年,直播引导的成交规模已超过千亿元,靠直播带货5000万元以上的店铺多达84家。

  在2019财年第三季度,阿里核心电子商务营收为人民币1028.43亿元,其中中国商业零售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810.55亿元。

  中国商业零售业务收入主要由客户管理收入和佣金构成,前者在该季度贡献了495.92亿元的收入,占总收入比为42%,去年同期该收入占比为47%;后者贡献了201.65亿元的收入,占总收入比为17%,去年同期该收入占比为19%,略有下降。

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三季度营收情况。来源: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三季度营收情况。来源: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在拉动营收增长方面,阿里似乎将开放新的广告位。“我们正在测试信息流推荐服务,目前没有投入商业运营的时间表。”武卫透露。

  张勇也表示,集团正在为信息流推荐服务的商业运营做技术上的准备,来确保实现来自APP内部的有机增长和用户体验不会受到影响,同时保证广告商的投资回报率。

  中国商业零售业务中占总收入比提升的为其他收入。根据财报,该收入的增长主要受盒马鲜生、天猫国际自营等自营业务的拉动。

  非主营业务仍在投入期

  与营收金额的增长呈现相同增长态势的是营收成本的高速增长。该季度,阿里营收成本为608.13亿元,占营收的52%;而上年同期,营收成本为人民币350.78亿元,占营收的42%。

  财报中提到,营收成本的上涨主要由于对饿了么的合并、新零售和天猫国际的仓储、物流成本,以及优酷的投入。自2018年10月饿了么口碑合并之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板块与阿里生态的融合更加明显,饿了么推出扶持中小商户的“暖冬”计划,近期的降费率、贷款优惠等有望让饿了么有生态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这一季财报披露,饿了么口碑组成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已完成超30亿美元独立融资,由阿里巴巴、软银和其他第三方投资者投资。

  主营业务之外,阿里的另三大部分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云计算业务运营亏损为12.33亿元,Adjusted EBITDA(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74亿元;创新战略和其他营收运营亏损为25.49亿元,Adjusted EBITDA为-15.96亿元。

  这是仍处于投入期的两大业务。从营收上来看,它们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云计算业务营收为66.11亿元,同比增长84%;创新战略和其他营收为13.33亿元,同比增长73%。

  金额最大的亏损来自数字传媒和娱乐业务,运营亏损为70.97亿元,Adjusted EBITDA为-60.34亿元,该指标上一年度同期的数字是-22.13亿元。

  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数字传媒和娱乐的营收为人民币64.91亿元,同比增长20%,远低于阿里其他业务营收的增速。但用户方面获得了较快增长。本季财报显示,优酷的日均订阅用户同比增长64%。

  财报中也提及了该业务亏损的原因,有28亿元归于优酷对原创内容投入的增加和许可版权的减值费用。

  数字传媒和娱乐业务的亏损还会持续吗?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分析师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张勇并未明确回答,“我们还是专注于数字内容用户的增长,本季度内容付费用户数出现了强劲的增长”。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补充说,“公司有强大的生态系统,没有将娱乐业务视为独立的业务而进行业务指标的审视,如果内容好,电商用户的留存率和每人消费金额也会提高,因此我们从整体角度去看业务指标的表现”。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