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达尔宫斗,祝九胜再躺枪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刘婷 2966阅读 2019-01-30 08:32

康达尔宫斗,祝九胜再躺枪

 乐居财经 刘婷 发自深圳

  5万!万科总裁祝九胜被证监会处罚了。

  他是因*ST康达(000048,下称“康达尔”)信披违规受到牵连。

  近日,证监会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康达尔未能及时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包括祝九胜在内的15名现任及时任董监高人员被给予警告及3万至5万元不等的罚款。

  这不是第一次。在康达尔长达五年的股权之争中,祝九胜多次躺枪,先后被监管部门批评两次,处罚一次。目前证监会发出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非正式的处罚决定,康达尔方面尚有申诉空间。

  康达尔宫斗往事

  故事始于2013年。被称为牛散的林志低调吸筹康达尔,三个月之后持股比例便达到15.08%。林志后来与京基成为一致行动人,由此开启了康达尔与京基长达五年的股权争夺战。五年间,双方上演了相互起诉、罢免董事、股东会延期、深交所问询等等一系列戏码,被称为翻版的“宝万之争”。

  京基陆续增持康达尔股份至31.65%,而康达尔控股股东华超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该公司31.66%股份。双方的宫斗戏从桌子底下斗到台面上。

  2016年6月,康达尔发布公告称,鉴于京基在收购康达尔股票过程中的一系列违法行为尚在调查之中,董事会认定京基在股东大会上可能导致本次股东大会决议效力存在瑕疵,包括祝九胜在内的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了延期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中国证监会认为,康达尔所称不能构成延期召开股东大会的正当理由。证监会决定对康达尔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同时对时任康达尔董事长罗爱华、董事兼总栽季圣智(罗爱华的女婿)、董事祝九胜等人以通报批评的处分。

  康达尔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问题,成为京基和康达尔争斗的焦点,也成为祝九胜再次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和证监会点名批评的导火线。

  关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问题,京基和康达尔无法达成共识,导致康达尔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相关定期报告。在披露义务的最后期限--2018年4月 30日,康达尔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和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2018年7月24日,因康达尔未能及时披露信息一事,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时任康达尔董事长罗爱华、董事兼总裁季圣智、董事祝九胜等人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没想到,监管部门并未罢手,处罚再次升级。2019年1月2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包括万科总裁祝九胜在内的15名现任及时任主管人员被给予警告及3万元至5万元罚款,其中,时任康达尔独立董事的祝九胜被处以5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与康达尔的双重身份多年来一直同时存在于祝九胜身上。

  祝九胜于2012年6月进入康达尔董事会。一个月后,祝九胜从建行离职,正式加盟万科,至2015年前一直担任万科高级副总裁。

  康达尔一直以来管理混乱,一度被质疑“转移上市公司资产”,且财务混乱。2016年7月,深交所甚至发函对其“公司会计差错更正频繁”、“公司薪酬发放程序违规”、“高管薪酬高”等问题进行关注。

  康达尔五年的股权之争,最终以京基成功上位收官。祝九胜也已经从康达尔离职。祝九胜未来是否还会受到康达尔牵连?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对乐居财经表示,康达尔2017年度财务报告没有审计意见,为康达尔原管理层埋下了隐患。目前无法判断财报的真实性,倘若后续财报出现问题,包括祝九胜在内的高管仍需对在职期间的事项负责。即使事后离职,也不会影响监管单位对其处罚。

  万科不受影响

  祝九胜因为康达尔违规受处罚,是否会影响其在万科的任职?

  类似问题在祝九胜上任万科总裁之初就曾经被提出过。

  2018年1月31日,祝九胜出任万科总裁。就在前一天,康达尔称于1月29日收到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若干民事裁定书,事关法院裁定准许原告京基集团撤回对包括祝九胜等11位康达尔董事及其他高层提起的四项诉讼。京基在微妙的时间点撤诉,无疑是献给祝九胜上任最好的礼物。

  2018年5月10日午间,万科发布公告更正了祝九胜的简历,补充祝九胜曾因康达尔事件被深交所通报批评。公告强调,祝九胜符合法律法规所要求的董监高任职资格。

  在万科 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康达尔的股权之争会不会影响祝九胜在万科任职的问题时,万科董秘朱旭表示,祝九胜是以个人的身份担任康达尔董事,而且也提出辞去康达尔董事的申请。同日,在康达尔年度股东大会上,康达尔宣布祝九胜不再作为公司第九届董事候选人。自此,祝九胜彻底退出康达尔。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法》,祝九胜并不会因为被监管处罚而影响任职万科总裁。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乐居财经:“法律条文上无禁止性的规定,但具体是否有影响,还需要参考万科的公司章程。”

  乐居财经查阅《万科A:公司章程(A+H)(2014年6月)》,关于不得担任总裁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规定中有一则为:“被有关主管机构裁定违反有关证券法规的规定,且涉及有欺诈或者不诚实的行为,自该裁定之日起未逾五年者”。

  这意味着,祝九胜失去万科的高管任职资格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被有关主管机构裁定违反有关证券法规的规定”,且“涉及有欺诈或者不诚实的行为”。

  仅从法规和万科章程来判断,祝九胜万科总裁一职是安全的。那么他受处罚会不会对万科带来影响?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万科目前并无股票增发计划。上述律师表示,此次证监会发出的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而非正式的处罚决定,不会马上执行,康达尔方面尚有申诉空间。

  对于康达尔风波是否会影响万科未来的融资事宜,万科方面暂无回复。

来源:地产k线

作者:刘婷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