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韶颖“过关”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3297阅读 2019-01-28 19:32

迪马股份董事长 罗韶颖迪马股份董事长 罗韶颖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重庆

  羁绊东银控股一年多的债务违约问题,终于迎来曙光。

  1月25日,迪马股份(608565. SH)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第一大股东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银控股)通知,在当日召开的东银控股债权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东银控股债务重组方案及重组协议获得参会的债权人代表表决通过。

  年关将至,东银控股的实控人罗氏兄妹可以喘口气,安稳地过个好年了。

  然而,一个多月前的情况却不甚乐观。2018年12月20日,东银控股持有迪马股份约8.86亿股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其持有股权比例的99.99%,占流通股比例的37.39%,冻结期限为三年。

  如今,延续近一年的债务重组方案终获通过,东银控股流动性随之得到缓解,旗下公司也迎来喘息之机。1月28日,迪马股份开盘涨停,涨10.14%报3.04元。

 峰回路转

  2017年底,东银控股债务危机爆发。同年11月3日,迪马股份公告首先披露,东银控股一笔4亿元的贷款出现偿还逾期;三天后,智慧农业也披露,东银控股的另一笔9亿元贷款出现偿还逾期。

  一场偿债危机,正摆在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一实际控制人罗韶宇面前。在债务危机爆发之前,罗韶宇及其家族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外界多不知罗氏帝国的资产体系。

  大股东的危机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除了东银控股持有的上述两家公司股权被司法机关轮候冻结,迪马股份主体长期信用等级、有关债项信用等级亦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为此,重庆市政府曾出面协调,要求各债权人遵守对公司“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维持信贷资产质量分类不下调”。

  协议虽然达成,也只是暂时稳住了债主。由于东银控股欠债上百亿元,涉及十余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后续如何进行债务重组成为重庆市政府和罗氏家族的一道难题。

  大股东的债务危机爆发,让迪马股份也蒙上了难以摆脱的阴影,其股价一度大跌近40%。尽管迪马股份第一时间表态不受东银控股债务危机影响,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资金往来保持独立。

  然而,东银控股与迪马股份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剪不断、理还乱。东银控股的掌门人为罗韶宇,其妹妹罗韶颖目前为迪马股份董事长。

  去年4月,罗韶宇更是请动华融资产重组债务。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融在资产管理方面和重组方面都非常具有高度专业性,他们操盘了中国重工、中国船舶等一系列重大重组,并且圆满收官。

  然天不遂人愿,华融资产重组债务的利好消息刚出,远在北京的一则反腐消息,让罗韶宇心头一紧。2018年4月17日,随着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的落马,华融资产参与和介入东银控股债务重组工作的事情也再度搁浅。

  引入华融资产进行债务重组的动作无疾而终。如今重组方案已获批准,也令罗氏家族喘口气。东银控股方面称,“在经过多方协商与最优化后,债务重组方案获得了债委会投票通过,这意味着我们的方案符合绝大多数债权人的利益,也意味着东银控股集团债务重组方案获得成功,债务进行实质性解决阶段。”

 东原逆袭

  在东银系公司中,以东原地产为核心业务的迪马股份,可谓一枝独秀。

  债务重组方案通过当日,迪马股份还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3470.89-40165.07万元,同比增长50%-60%。

  迪马股份业绩增长背后,离不开旗下房地产平台东原地产,地产业务目前在迪马股份总收入中占比超过80%。公司称,本期业绩增长主要系2018年度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使得公司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的结转收入及利润增加。

  如果将东原地产、迪马股份,以及东银控股的债务危机联系起来去看。东原地产2018年的喜人业绩背后,甚至平添了几分“妹妹救兄”的色彩。

  据了解,迪马股份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和专用汽车,两大板块构成“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2018年公司实施人事优化调整,公司原副董事长、东原地产集团董事长罗韶颖担任公司董事长。

  在房地产行业下半场,货值是企业实现业绩增长的重中之重。进入2018年后,东原在南京、苏州、武汉、成都等深耕城市群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并将版图扩张至西安、郑州等强二线城市。

  作为一家中型房企,东原地产也找了自己的路线。没有龙头房企的规模优势融资拿地,罗韶颖一直提倡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论,在深耕精选布局城市的战略前提下,坚持创新产品和特色社区运营的差异化竞争,发力物业、幼儿园、童梦童享社区等。

  克而瑞数据显示,东原地产稳居行业TOP50,2018年度销售业绩突破500亿元,达到548.7亿元,完成了罗韶颖在年初提出的规模达到500亿元的目标。

  乐居财经独家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增幅排行榜》显示,东原地产2018年增幅名列行业第七,增幅为108.95%,相比2017年翻番。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东原地产的优异成绩,成为东银控股解决债务问题的重要基石。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