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下行 品质又临大考 | 2018美好生活五大内涵回顾①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房慧 3250阅读 2019-01-28 07:02

2018美好生活五大内涵回顾①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上海

  “未来市场竞争将在一定程度上回归产品力竞争。”在“定义未来 2018 第七届金砖论坛”全球房地产金融峰会上,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结合当前房地产行业形势,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在2018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绿城房地产建设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军给出了未来两年“不要买房”的警告,因为近两年房屋质量差,维权潮会在这几年出现。

  品质是一个行业永恒的话题。市场的优胜劣汰,本质上就是围绕消费者需求的品质的竞争。住得安全、舒适、有尊严,是广大业主对房产品质的普遍需求。在2018年美好生活品牌计划中,“品质”是五大内涵之一,且位列首位。然而,进入2018年开发商的“品质”仍面临大考。

  楼市下行,维权频发

  购房者要住的好,质量是基础。实际上,在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通道的2018年,因为房屋质量问题而引发的维权不在少数:精装修缩水、外立面剥落、浴室电线不套管,管道安装不开槽、交错重叠,房屋楼顶有漏水痕迹,厕所防水有未做和未做到位现象等。

  这其中,11月武汉多个项目数千名精装房业主联合引发的维权,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业主们请求政府规范精装修市场,规范开发商装修,而此次维权活动,可以说是2018年楼市最大规模的业主维权行动。

  作为楼市“四小龙”之一的南京,因房屋质量问题引发的维权也不在少数,只是2018年,豪宅的业主维权走上了“弃武从文”的道路,多个高价盘业主以“公开信”、“建议书”之类形式向开发商提出诉求,希望双方能达成双赢的局面,毕竟品质也事关房企的品牌形象。

  根据中消协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从商品类投诉来看,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与房屋及建材类投诉量居前五位。而关于房屋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房屋质量方面。

  对于房屋质量的感受,购房者,一定是最直接的。另一方,最知情的就是开发商们,所幸越来越多的品牌房企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付诸于实际行动。

  以绿城管理为例,早在2002年起,绿城就先后设立了客户服务质量监督小组和业主工程质量监督小组。2018年,绿城管理集团举行工地开放日第六季活动,一年多次让客户和业内进入多个在建工地,公开透明地向内外部展示建筑的成长过程与施工细节。

  此外绿城发起的地产版“米其林”——绿星4.0,也为进一步推动住房品质的升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8年,绿城管理集团举行了走进工地的的带动下,一批安居住宅也以较高的品质交付,让保障房业主也能分享到社会进步的巨大红利,实现了美好生活在房地产领域的均衡发展。

  回归品质,渐成共识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越来越多的房企认识到品牌和口碑的重要性,行业里也出现了一些知名度和美誉度高的强势品牌,更多的品牌房企提出践行有质量增长的战略方针,将产品力的提升摆在了首位。

  作为美好生活品牌计划的首批入选者,星河湾的品牌口号是“用心、舍得、创新”,这正是黄文仔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品质的结果。

  另一家品牌计划成员泰禾集团的董事长黄其森说:创造美好生活,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首先是要盖好房子,而盖好房子,就要坚持精品战略。

  雅居乐地产集团副总裁张中略表示,2019年应该是抱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但要做最坏打算、最充分的准备。围绕客户,回归原点,从客户的感受出发,关心他们所思所想所要,从最源头做好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12日,乐居财经联合克而瑞研究中心、筑想科技独家发布了《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TOP50》排行榜以及三个分类榜单。在此之前,乐居财经已对金地集团、绿城集团、旭辉集团等近百家房企匠心产品系做了深度解析,通过对房企产品的梳理,从产品接受度、产品系成熟度、产品美誉度以及获奖与认证等四个方面多项指标对房企现有产品进行综合测评。在此背景下,从产品力到产品系四个维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排行榜TOP50测评体系应运而生。

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TOP50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TOP50

  同一天在闭门会“大国匠心”论坛上,阳光城张兆强、星河湾谭伟江、远大住工唐芬、金茂李峰、筑想科技蔡婷、东原地产丁芳、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委会王悦蕊、易居企业集团张燕与上百经理人论道匠心、探讨产品升级之路,并发布了“2018中国美好生活产品力白皮书”。

  从论坛讨论可以看出,产品创新已成为房企快速增长,弯道逆袭的不二利器。总之,这是一个产品力至上的时代。众多房企仍然坚持走产品品质发展之路,通过打造产品IP铸造品牌形象,让企业在“微冷”的大势中仍然保持较强的市场号召力与产品竞争力。

  在密集调控之下,房企强者恒强趋势凸显。与此同时,高质量发展也成行业大势,不少房企纷纷为实现“美好生活”而重新进行品牌构建,越来越多的房企意识到房地产业正从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有业内认为,与其说这是竞争,不如说是房企自我更新的大好时机。 

  2019年面对宏观去杠杆大势,微观调控不放松的局面,以质量为核心的产品品质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每一家以践行“美好生活”为自觉奋斗目标的房企都必须接受市场考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