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增加、CEO离职、暂缓出资,世联行收缩红璞公寓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 秀娟 2165阅读 2019-01-25 10:17

原红璞公寓CEO甘伟原红璞公寓CEO甘伟

  1月22日,世联行集团副总裁、世联红璞公寓CEO甘伟正式离职,入职广州建方租赁,世联行老臣史剑华接任。

  此外,房互君接到爆料,世联行目前已经将公司重点转移到办公空间上,对红璞公寓的投入正在减少。“现在去红璞面试的新人都转介绍到其他部门了。”爆料人称。

  世联行在资管板块的重心发生转移已经有所征兆。去年12月,世联就已经行决定暂缓对世联红璞的出资;此外,世联行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就曾披露,前三季度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29.74%,主因公寓管理业务亏损增加。

 火拼三年

  作为世联行18年的老兵,甘伟2000年进入世联行,2015主创红璞公寓。曾在接受媒体对话中说道:“在红璞公寓拼了三年,我给自己打65分。”务实且对行业心怀敬畏。

  作为集中式公寓代表,红璞专注为白领青年提供租赁公寓。2014年开始试水公寓,2015年以“红璞”为品牌发力长租公寓。最开始,以广州为重要战略根据地,后快速发展向全国复制,经历一年后,世联红璞确定了“聚焦整收,适当涉入集中式散收”的长租公寓发展策略。

  据世联红璞官网,目前红璞的业务发展至北上广深、成都、杭州、郑州等30个城市,签约量超100000间,上线运营超30000间。

  从2015至2018,甘伟带领下的红璞可谓“火拼三年”。

  虽然,世联红璞不属于胡景晖口里所说的“安全性居中的中介公司做长租公寓”,但凭借与开发商的关系,拿到过不少好的资源。

  一份行业报告称,在长租公寓的风口,部分国企单位在有租赁需求或资产盘活需求的时候,会因过去合作关系找到世联行。因此世联行在获取集中式公寓的渠道上具备一定优势。

  另外,世联行在全国各地有72家支机构,代理销售业务遍布全国201个城市,在当地市场具有很好的客户关系。其广阔的分支机构,深入市场的服务网络,在拓展租客客源方面具备先天优势。

世联行曾对红璞公寓寄予厚望世联行曾对红璞公寓寄予厚望

  红璞收缩

  火拼三年,红璞可谓是甘伟“一手带大”的。哪个娘舍得离开自己的孩子转向其他呢?18年的重臣,世联行为何没能将他留下?

  长租公寓的盈利问题,困扰着红璞,同样也困扰着甘伟。

  甘伟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当初,红璞立项的时候,公司就已经预测基本上是5年的成本回收期。

  利用“老爹”的优势,红璞公寓具有一定规模了,房源和客源都有保障了,是否就意味着业绩就一路飘红呢?

  世联行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披露,前三季度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29.74%,世联行表示是因公寓管理业务亏损增加,新增公寓的装修改造等一次性投入成本分摊增加所致。

  对此,甘伟在2018年11月份接受媒体对话时也表示,对于世联行来讲,红璞公寓是在利润这块承担部分压力的一项业务。他还强调,红璞的现金流已经是正的,只是从财务的测算上来讲,红璞还有原来装修的摊销的成本。

  红璞的业绩让“老爹”世联行不甚满意。减少投资,收缩业务并非从今天才有的。

  2017年12月,世联行曾宣布,要对红璞公寓增资扩股,将其注册资本从300万元增加至10000万元,扩大业务之意甚为明显。

  然而2018年12月21日,世联行发布一份关于子公司增资扩股的进展公告,称虽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但并未实缴出资。

  世联行宣称,因基于市场情况的变化及公司对所属资产管理服务业务板块(长租公寓、商业物业管理等) 的战略发展规划,有意推进资产管理服务业务板块的对外合作,探索更适合长租公寓业务发展的股权融资。

  暂缓对世联红璞实缴出资、公寓持续投入导致公司净利润下滑三成,分部出现亏损,对于公寓业务进行收缩,这很难让人不与甘伟的离职联想到一起。

  对此,世联行董秘袁鸿昌对媒体表示,甘伟离职,与暂缓对世联红璞实缴出资之间没有关系。

  离职后的甘伟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长租公寓大有可行,愿意继续做长租公寓。但长租公寓是个重资产业务,需要大量资金资源投入,这也是甘伟选择广州建方租赁的重要原因。

  可见,甘伟认为长租公寓没有重金做后盾,难以有好的发展。

红璞公寓公共空间红璞公寓公共空间

  世联资管板块重心转移

  的确,长租公寓的确需要“大钱”,同时,还需要“长钱”、“便宜钱”。如果红璞公寓没有重金做后盾,的确难以有起色。

  除了资金层面,在“人人皆做长租公寓”的市场行情下,抢到好房源也是决定一个公寓项目是否向好的关键因素。

  世联行的资源毕竟有限,在面对市场房源与其他公寓品牌同台竞争时,并不具备太多优势。

  拿房成本的不断抬高也使世联红璞的成本不断增加。一位世联行内部人士表示,在广州,一套一房一厅,品牌公寓抢房源至少比普通二房东要溢价1000元。他还说,世联的装修成本也比较高。

  然而,上述都并非长租公寓成败的核心因素。在公寓行业进入洗牌倒计时、整个行业呈现拐点之时,公寓的运营管理能力才是最核心的。

  资本和市场的耐心总是有限的。

  上述内部人员对房互君透露,目前,世联行资产管理板块的战略重心开始向世联空间和商业办公转移。

  “好几次我想转去红璞,都被劝说了。”

  据悉,世联空间是世联行旗下办公品牌,以“共享+服务”的办公理念,提供灵活多变的办公空间及一站式综合服务。

  在一次多家投资机构联合对世联行调研时,世联行就表示,公司的世联空间财务模型跟红璞公寓对比成熟度相对较高,流动性、盈利性也相对较好。由于公司积极拓展公寓管理业务,相关拓展成本和前期运营成本相应增加,现阶段公寓业务仍会暂时性亏损,所以今年重心还是放在轻资产托管的方向,提高运营管理能力。

  袁鸿昌透露,目前接替甘伟的是史剑华,一名世联行的老员工。史剑华曾作为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出现在世联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中。

来源: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

作者:秀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