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股传奇⑨ | 北大资源变奏曲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泽红 2540阅读 2019-01-24 19:31

北大资源闹“钱荒”

  【编者按】

  “仙”是香港人对英语“cent”(分)的音译。仙股就是 指其价格已经低于1元,因此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 股票。仙股之说,最初源于香港的股市,是特指市值跌至1元以下的股票,在英语中被称为penny stock。2018 年,港股市场“马太效应”明显,出现一大批仙股, 其中不乏地产公司。房地产一直以来备受港资追捧,这些房企为何沦为仙股?乐居财经特此推出独家策划——仙股传系列,针对筛选出的代表性地产仙股和准仙股,逐一剖析,深入解读。

  乐居财经 王泽红 发自北京

  不同于其它仙股的大起大落,北大资源(00618.HK)股价虽然也有起伏,但是一直保持在一元以下。乐居财经查看了北大资源自上市以来的股票交易价格,股价超过一元的天数寥寥无几,可以忽略不计,从始至今仙股称号未曾改变过。

北大资源闹“钱荒”

  受母公司方正集团曾经的争议事件和人事动荡影响,北大资源自2014年以来业绩一度低迷,持续亏损,2016年度亏损近4亿。而这一局面在2017年发生改变,这一年,北大资源销售额161.3亿元,盈利5.06亿元,一改此前长期亏损的状态;2018年上半年,北大资源又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毛利润9.21亿元,同比增加92.4%。

  其实,这种改变自2016年就开始酝酿了,在2017年由量变到质变。

  扭亏转盈

  2016年7月25日,曾刚接过帅印担任北大资源集团CEO。在曾刚的带领下,北大资源制定了新五年发展战略,即以“一流产学研平台”为核心,以“品质+资源”为驱动,明确以品质地产为本,将科技、健康、教育、文创四大领域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北大资源在2016年实现了历史性的业绩突破,年度销售额19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01%,任务完成率155%。

  在克而瑞2016年的房企销售排名中,北大资源实现销售面积185.2万平方米,排名第82位,实现销售金额191.3亿元,名列第83位。也就是在这一年,北大资源第一次进入房企百强销售榜之列。

  2017年,北大资源再将这一战略进行升级,以“合纵连横,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核心思路,与法国DomusVi(多慰)集团签署养老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并与LG集团、中粮集团、中国水环境集团、东旭集团、天津临港集团、北京玻璃集团等达成合作;产城融合实践方面,与盐城、漳州、昆明、天津蓟州区等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建设特色小镇。

  在这一系列的发展积累之后,北大资源的业绩由量变开始质变,扭亏为盈。2017年销售额270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净利润约5.1亿元。

  战略转型

  房产行业去杠杆背景下,2018年初,曾刚对始于2016年的五年发展战略进行了中期调整,发布了战略2.0。新战略着眼于“科创产业服务商”的全新定位,通过“产学研创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加大产城融合力度,加快推进产城融合项目进展;与此同时,推行轻资产模式拓宽营收渠道,物业发展业务核心模式由“重资产为主”向“轻重并举”转型。

  截至2018年上半年,北大资源在中国内地14个城市共拥有28个物业开发项目,在售项目共计22个,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660.91万平方米。在下半年,北大资源与五矿信托签订委托开发管理合同,五矿信托将旗下西宁申基金融广场项目交由北大资源全权负责开发及运营,此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北大资源迈出了其企业轻资产运营战略第一步。

  在曾刚看来,轻资产模式的核心要点在于自有资金投入少、资产负债率低、类似代建等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小,最终净资产收益率ROE会有不错的表现。

  目前,北大资源已战略布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南五大区域,创新示范性项目遍及20余个中心城市。2018年12月31日,克而瑞《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发布,北大资源以383.4亿的业绩突破排名第67位。

  负债前行

  在北大资源正一步步向好的时候,财务状况却是不尽如人意。2018年上半年,北大资源有息借款为188亿元,其中须于一年内偿还的短期债务为人民币152.45亿,须2至5年内偿还的债务为35.55亿元,一年内偿还债务占比高达81.1%。

  截至2018年6月30日,北大资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现金共计43.19亿元,相较于2017年底的63.05亿元下降31.50%。43.19亿元的现金只能覆盖北大资源152.45亿短期债务的28.33%,资金缺口约110亿元,北大资源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北大资源闹“钱荒”

  半年报显示,北大资源总资产为人民币505.20亿元,相较于2017年底的471.06亿元增长7.25%。总负债方面,由2017年底的448.81亿元增长6.81%至2018年上半年的479.39亿元。由此计算,截至2018年上半年,北大资源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5%。

  另外,2018年上半年,北大资源总资产与总负债增加值相同,都为7.97亿元。这意味着,北大资源资产增长完全来自于负债的增加,净资产零增长。

  对于刚刚开始盈利没几年的北大资源来说,目前家底尚薄,正是攒家底的阶段,而高额的负债注定会让其负重前行,是压力也是鞭笞。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