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商业皆“套利” - 西西弗书店套了谁的利?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筑梦师 卢阳 5485阅读 2019-01-24 18:24

  笔者把“套利”当做一个底层思维模型,认为一切商业,本质都是发现价值被低估的 point,都是“套利”。而好的商业模式,是“可重复的套利”。

一切商业皆“套利” - 西西弗

  例如,最近很热的“Shiru Cafe”,把店开在常青藤大学旁,通过“免费咖啡”为赞助商收集学生的个人信息,同时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职业选择,就是人力资源上的套利。

一切商业皆“套利” - 西西弗

  又例如,亚马逊不顾高额运费带来的亏损,坚持推出 Prime 会员计划,直到“神奇飞轮”转起来,就是平台经济上的套利。

  还有 Airbnb 创业时,许多投资人不理解为什么有人愿意让陌生人住进自己的房子,于是错过了投资 Airbnb 的大好时机。现在 Airbnb 估值 300 多亿美元,这是共享经济领域的套利。

  淘宝同理,谁愿意从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手里买东西呢?但是淘宝看到了电商被低估的价值,从中套利。

  除了 Think out of box,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套利点呢?

  我们来看看西西弗书店和商业地产的例子。

一切商业皆“套利” - 西西弗

  近年实体书店、线下零售受电商冲击很大,可是西西弗书店成了各个城市的网红,还保持了平均 12 天就开一家新店的扩张速度,为什么呢?

  最常见的解释是,西西弗将自己定位为“多元化经营的文化空间”,店内配备免费阅读区、自营品牌咖啡等,即使顾客没有买书的想法,也能因其他因素留下来。

  西西弗创始人金伟竹说:“2008年~2011年,是实体书店最艰苦的3年,当时的中国刚刚迎来高成本时代,书店死亡大都因为成本过高,加上互联网对传统市场的冲击,非常难熬。”

  但更加难熬的还有另外一群人:商业地产开发商。

  从“套利”角度看,西西弗模式就是一句话——购物中心的租金让利。

  出于对招商引资、拉动经济、提升土地价值的考虑,地方政府喜欢开发商建商业,而开发商们投其所好。典型如万达,左手拉着沃尔玛,右手绑着五星级酒店,从地方政府那里'套利'拿到了很多位置好、地价低的土地。

  购物中心一旦散卖就死了。整体持有的话,靠租金收入,往往需要养上数年,熬不起。怎么办?

  还是以万达为例,除了政府喜欢的购物中心和五星级酒店,整个项目里的现金流来自住宅和街铺,然后利用“白捡回来”的购物中心等商业向银行贷款,滚动发展。(或者忽悠大户接盘,要么直接把商业楼宇打散卖掉;要么拿一部分出来卖掉,先把滚动开发资金套出来)

  这是开发商的“套利”。

  有了大型购物中心、写字楼和五星级酒店,就能拉高周边的地价。

  这是地方政府的“套利”。

  但不巧的是,70% 的商业地产都是亏损经营。于是,在各自的“患难”中,购物中心与西西弗书店一见钟情,为了吸引流量,用极低租金吸引西西弗这样的优质店面。而西西弗也借此套利机会,只在大型购物中心开店。

  实体书店“集体死亡”,原因是门店租金。租金占到成本的20%以上,基本就要亏本。

  西西弗能将这一比例严格控制在10%以下。2014年开在深圳万象城的店甚至直接免租!

  如何与商业地产商相互寄生?

  出于人流、文化、亲子方面的考虑,购物中心给优秀的实体书店抛来绣球,给出“零租金、装修补贴”等优厚条件。

  购物中心得到的是“形象工程”,文化品牌,精神高地,多元业态互补,更高层次的目标人群,更长的滞留时间,关联消费等等。

  而西西弗书店独创了“物理书店+阅读体验+书友会+信息交流”的平台,店内配备了免费阅读区、自营品牌咖啡等,即使顾客没有买书的想法,也能因其他因素留下来。

  西西弗跳出了“书商思维”,将自己定位为“多元化经营的文化空间”。非常在乎空间氛围,比如设置阅读区,提供沙发、椅子、甚至鼓励你抄书。某种意义上几乎重新定义了书店与消费者的关系。

  “从市场来看,有‘读’才有‘买’,你站在书店里读十本买一本,那也是生意。我们店员不会因为读者买不起书而另眼相待,在这个情怀烂大街的时代,我们推动大众阅读的初心还是在的。”

  “矢量咖啡”、“不二生活”两大协作品牌是每家西西弗书店的标配。书的空间占比80%,咖啡吧座占比15%,创意杂货占5%。

  图书、咖啡、简餐、音乐、艺术、健身、创意产品,还有举办读书会、讲座、签售会等店内活动,以多元化的经营对整体盈利构成支撑。

  ▲ 加缪与西西弗神话

  会选好书的西西弗既学习了亚马逊的推荐系统,又实现了网络书店所不具备的“翻翻看”和“马上带回家”。

  尤其是,西西弗书店也符合我所说的互联网时代的“出趟门目的地”之要求。

  定价权=愿景+商业模式+专业

  没有定价权,就没有套利机会。

  本质而言,这家有二十年历史的书店,其议价权来自于多年的耕耘所累积的深厚底蕴与专业功力。

  而西西弗书店抓住了购物中心需要‘形象工程’这一机会,从2009年起只选在大型商超和购物中心,解决了“租金贵”这一核心难题。

  如果说,一部分购物中心是开发商套利的副产品,那么,快速崛起的连锁实体书店,某种意义上也是从购物中心那里套利的结果。

  获得购物中心青睐的实体连锁书店,还没开业已经“赚”到了租金,别的竞争对手如何比拼呢?

  不过,在西西弗书店的例子中,西西弗、商业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都有套利,那么谁被套了呢?

  答案是,那些没有独特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的线下零售店(以及他们的房东)。

  所以回归本质,有价值的还是待开发的商业模式,和待完善的用户体验。

  商业并非一个零和游戏,但也是此消彼长的。背后总有残酷的淘汰与财富转移。

  所以,我们是套利者,还是被套的人?

来源:筑梦师

作者:卢阳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