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驾马车,杨国强的新战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372阅读 2019-01-24 16:56

  乐居财经马若熙 发自顺德

  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转为“白银时代”,不再只是口号,已经切实落地到每个房企的实际行动上。

  过去一年里,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等千亿级房企,降负债、去库存、兼并购、多元化、探新索,房地产大佬们纷纷转向,透露出了意味深长的信号。

  1月21日,碧桂园控股(02007.HK)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集团年会中,描绘出了碧桂园未来的发展蓝图和产业格局——地产+机器人+农业。“三驾马车”业务架构成型,标志着碧桂园在转型之路上再登新台阶。

杨国强的新战场

 地产新革命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地产行业举步维艰的年份,2019年的行业的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作为中国第一大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掌门人,杨国强对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房地产行业的走向依然持乐观态度。他在碧桂园集团年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复杂,但要对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

  而杨国强是信心源自于十足的底气。“过去不代表现在,现在也不代表未来。行业的波动是正常的,波动会淘汰掉竞争力不强的企业,但对于有竞争力的企业来说则少了更多对手。”他如是分析。

  地产是碧桂园最大的板块,在过去一年里,碧桂园地产板块一如既往交出了优秀的答卷。据碧桂园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共实现归属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018.8亿元,同比增长31.25%;归属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06%。

  从销售金额到权益销售金额输出口径的变化,实质是碧桂园地产的一场新革命。“提质”和“控速”是碧桂园地产板块做出的最大战略调整。

  从数据的表现来看,“控速”已有明显迹象。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碧桂园的单月平均流量销售金额为688亿元,下半年则为482亿元,12月份完成的权益销售额仅为121.4亿元。投资方面,碧桂园也透露,全年拿地支出预计从4000亿元调至3000亿元。

  地产作为碧桂园未来战略版图中“三驾马车”之一,不再是碧桂园唯一主力板块,但地产仍然为碧桂园最为重点发展的领域,碧桂园新业务的开拓并不意味着抛弃其主营的地产业务,而是希望通过打通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业务的无缝对接。

杨国强的新战场

  逐梦高科技

  杨国强曾在多个场合阐述他的机器人梦想,成为全球最大房企后,他又向高管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有没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强的机器人公司?”在他看来,未来是科技创新改造和引领行业的时代,碧桂园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

  在21日的集团大会上,杨国重申碧桂园应该是 “高科技大型综合企业”的定调,把旗下的机械人业务晋升到空前高度,表示出“二次创业”的果敢与决心。

  “科技的前进不成想象。”这是杨国强对付人类社会成久前景的团体断定。在他看来,只需紧跟时代浪潮的企业,才可以不息鹄立于时代之潮头。

  杨国强对机器人的应用寄予厚望,“如果我们有足够优秀的人把建筑机器人做出来,我们会成为最先进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现在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他透露,目前已经在安排生产适合机器人使用的铝模、顶架、爬架、墙板,希望10个月后能在很多地方用机器人做建筑,未来5年到10年,餐厅的相当一部分工作也可能是由机器人来完成。

  其实,自2019年1月4日,碧桂园以一份涉及11位高管人事变动及职能调整的内部公告,拉开了这场战略转型的帷幕。多位副总裁被调往机器人、现代农业公司,还有数位高管职能轮换。而2018年12月7日,杨惠妍已由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负责碧桂园的战略投资及新业务探索。这些变化,都透露着碧桂园将向高科技大型综合企业阔步迈进。

  据悉,早在2018年,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在顺德签下了10平方公里的土地打造碧桂园机器人谷,专门用于机器人研发。杨国强表示,碧桂园将在机器人领域5年内投入至少800亿元。到2023年年底,博智林机器人在机器人谷引入万名全球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

  未来,碧桂园将进一步投身智能制造,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依托广东机械人谷,自主研发,打造当代机械人财产生态圈,助力国家科技前进。

  农业全产业链

  21日集团大会上杨国强称,“去年我们农业公司和机器人公司框架已经搭起来了,发展的思路也有了,接下来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地产、农业、机器人,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

  2018年,碧桂园先后宣布进军现代农业和机器人领域,期望打通主营业务与新业务接口,促进二者协同与深度融合,提升公司在房地产业务全周期的竞争力。

  “我们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将千千万万的农民组织起来,生产的产品都变成凤凰优选里琳琅满目的菜、水果、肉、鱼、粮、油、水等等,中间成本很低,卖得很便宜,品质很高,种类很丰富。同时,我们会卖几百种日用品。”杨国强对目前在做的农业产品娓娓道来,并对此寄予厚望。

  “如果做到安全、好吃、便宜、丰富,相信会受到市场的欢迎,我期待着新的一年这个事能做得很棒。我也期待着我们会有好的种子公司,期望农业公司对乡村振兴有所贡献,结合扶贫努力推进。”

  据了解,碧桂园发展现代农业也是基于改善人民生活、推动产业革新的逻辑。按照规划,碧桂园将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同时利用机器人研发优势,布局农业全产业链,并通过对碧桂园的社区及全社会进入零售,与农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的红利,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同时以较低的价格,为每一个家庭生产和提供安全、好吃、实惠、丰富的农产品及常用生活用品。

  对于碧桂园筹谋的农业公司,其设想是通过公司将千千万万农户组织起来,然后设立一个平台直接提供给消费者,减去中间平台,将价格优势最大化,品种齐全化。此举能够为扶贫奉献其一份力量。

  碧桂园的“三驾马车”在行业变革和浪潮中突围而出,地产、现代农业、机器人,看似关联不大的三大产业,一旦链接顺利、形成闭环,整盘棋都活了起来。未来将作为碧桂园战略发展的三大着力点,为碧桂园带来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