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仅为3%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丹 2956阅读 2019-01-23 20:20

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数据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数据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3.8%、22.0%和25.9%。从数据可以看出,“吃”占据网上零售商品之首。其中,生鲜电商市场的规模在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

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仅为3%

  市场规模2020年将近5000亿元

  根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发布《生鲜电商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40亿元增至950亿元。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首度破千亿元,同比增长59.7%。而在2018年上半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就已经达到了1051.6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851.4亿元,同比增长23.5%。

  另外,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中指出,2017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为1418亿元,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49%。乐居财经算了一笔账,2020年生鲜电商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约4690.67亿元。报告中还提到,线上市场渗透率将继续提升,到2020年达到21.7%。

  生鲜电商的市场潜力,诱人的发展前景,吸引更多掘金者进场。盒马鲜生、每日优鲜、苏鲜生、京东生鲜等纷纷抢占生鲜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初,盒马鲜生在全国的门店已经达到87家,年内开店数达到60家;京东线下生鲜超市7FRESH总裁王笑松则表示,未来3到5年内,7FRESH将在全国铺设超过1000家门店。公开资料显示,每日优鲜旗下无人零售项目“便利购”市场综合占有率过半。

 88%生鲜电商亏损

  当然,生鲜电商不缺掘金者,也不缺淘汰者。随着电商巨头的入局,行业的竞争程度也在加码。很多企业未熬出头,便宣告退场。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2017年度生鲜电商“死亡”名单》显示,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宣告破产倒闭,包括:菜管家、鲜品会、美味七七、花样生活、正源食派、果蔬帮、许鲜网等知名平台。而压死这些企业的致命稻草是盈利困难。

  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只有1%实现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而在这1%的盈利者里面,也没有哪个堪称可以领先众人的。京东高级副总裁、大快消事业群总裁王笑松也认为,目前中国的生鲜现状是整个行业的标准化程度相对偏低,品牌集中度低,行业利润低。

生鲜电商市场渗透率仅为3%

 生鲜电商春天在路上

  生鲜电商在血腥中成长,前几年倒闭的大批企业,加重了行业的焦虑感。那么,生鲜电商的春天在哪里?

  中国农产品电商联盟发布的《2018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显示,生鲜电商的市场渗透率仅约为3%。“生鲜市场规模达7万亿,而线上渗透率仅3%。”在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看来,这就是机会。

  “一直以来,生鲜电商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冷链物流成本过高,这导致很多生鲜产品价格偏高,生鲜电商也大都围绕中高端产品做文章,并且配送时长过长,很难满足生鲜消费即时性的需求。”徐新表示。其实,生鲜电商的市场拼争就是抢“鲜”。

  生鲜市场需求量大,但是对于以时效为关键衡量标准的生鲜商品,“最后一公里”是个棘手的问题,也是绕不开的问题。艾瑞发布的调查数据中提到,在生鲜配送时长方面,45.5%的用户希望在一个小时内收到商品,30.7%的用户希望能在几个小时内收到商品,而希望配送时长为一天的仅占22%。由此可见,用户对于生鲜配送速度颇为重视。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认为,吃毕竟是刚需,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而在徐新看来,生鲜电商正在迎来春天,而迎来春天的背后很重要的因素是生鲜电商涌现的三股新势力:社区便利店、社区拼团、前置仓电商。在她看来,这三股新势力有望让生鲜电商进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