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深陷资金危局,国安社区业务将收缩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国商网 2529阅读 2019-01-23 17:56

中信国安深陷资金危局,国安社

  随着中信国安集团深陷资金危局消息的曝光,去年一年来国安社区的业务收缩行为也看似有了源头。

  两年多前,社区商业渐成风口,中信国安集团打造了社区O2O平台国安社区追逐这个风向。对于这个新模式与新业态,记者一开始就给予密切关注,随后也一直追踪观察。最初,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持的国安社区开始疯狂地跑马圈地,不仅加速在线下开店,业务范围也是一再地拓展延伸,购物、物业、家政、公共服务、旅游、快递、金融、线下社群活动等,只要是社区居民需要的服务,国安社区几乎都在承揽。无所不能的国安社区甚至还自建了物流体系。种种迹象表明,国安社区在不计成本地要将业务做大。

  然而,也就一年多的时间,距离国安社区“在全国建设2.5万个社区门店”的目标还很远时,它却紧急刹车,进行业务压缩——关掉了近乎三分之一的门店,砍掉了自建的末端物流配送,服务内容也进行了精简。更重要的是,随着业务的收缩,国安社区线下门店最重要的体验功能也在退化。如今的国安社区已经不再是“无所不能”。

  关门店砍物流进行业务收缩

  国安社区是中信国安集团旗下的社区O2O平台,以社区及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搭建的线上+线下一站式的社区共享平台。最初进入市场时,国安社区非常高调,选择在社区临街的位置开设门店,并且开店速度很快,几乎一夜之间遍布京城。并且业务范围也是非常广泛,几乎是无所不能。然而,也就一年多时间,一切都变了。

  这个变化还要从2018年11月说起。当时,国安社区马家堡店的工作人员在国安社区右安门店的微信群中发布了一条信息,大致意思是说右安门店喜迁新址,此群以后由国安社区马家堡店负责。看到此消息,大家原以为是店铺搬迁到马家堡了(马家堡与右安门同属于北京丰台区,距离大概三四公里),毕竟由于物业等原因,店铺搬迁也是常有的事。然而,这次搬迁却并非正常的更换营业位置。据记者了解,国安社区马家堡店早就存在,并不是新店,这家店把右安门店的客户承接了过来,并且以后也会辐射到右安门社区。国安社区右安门店就关闭了。

  后来,有接近国安社区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安社区关掉了将近三分之一的门店。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国安社区提出的对未来的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国安社区将进入全国100个城市,建设2.5万个社区门店。

  不仅如此,随后记者还发现,国安社区砍掉了自建的末端配送团队“国安侠”。国安社区主打为居民提供1小时内的本地生活服务、24小时全天候服务,而保障这个服务实现的就是其自建的末端配送体系。最初,由于门店自配的配送员“国安侠”,配送时效的确很快,服务也较好。然而,如今负责国安社区配送的是第三方众包物流达达。使用达达平台的运力,配送时效很难保证,别说1小时达,当日达还要看门店的订单情况而定,如果订单多,工作人员会直接告诉顾客当天送不了。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国安社区的非会员购物免运费门槛也在提高,最初是0门槛免运费,如今是满79元免运费,如果达不到免运门槛,要收取10元的运费。国安社区这个运输费用要高于餐饮外卖、超市到家服务五六元的运费。当然,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到门店自提,但是由于国安社区门店数量减少,对于距离较远的消费者来说自提也不现实。

  众所周知,目前实体店的房租人工成本很高,并且自建物流也需要耗费很大的财力物力。 无论是关闭部分门店,还是砍掉自建物流团队,这些都是国安社区压缩业务,严控成本的表现。去年,激流勇进的国安社区突然紧急刹车,很是让人意外。直到今年年初,中信国安集团被曝出深陷资金危机,这让人有了更多的联想。

  中信国安集团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在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的同时,中信国安集团总负债也攀升至1782.9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0.49%,并且短期及长期借款合计超千亿元。高额的借款,带来了高额的财务费用。2018年前三季度,中信国安集团财务费用为40.5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对利润造成了侵蚀。

  线下门店体验服务逐渐弱化

  其实,国安社区对业务的调整不局限于门店数量与配送环节,很多方面,国安社区也在进行调整。

  首先就是其无所不能的众多服务内容。2017年是国安社区业务高速扩张期,那时据记者观察,国安社区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购物、生活、物业、公共服务、信息与交互五个板块。每个业务板块里都将提供N种服务频道和无限种商品和服务。除了基础的购物、家政、养老服务,还有金融、代办、房屋租赁等各种业务,总之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国安社区不做的。当时,国安社区被冠上了“无所不能”的帽子。

  尽管是国安社区是“无所不能”,但是每一个板块却又做不到专业和深度,对此,国安社区也有所认识。国安社区的工作人员曾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国安社区就开始着手精简业务。如今,记者在国安社区APP上看到,国安社区有安心合作社和生活管家两大业务板块。但是每个板块都嵌套着十个二级版块,每个二级版块又包含着众多的业务内容。房屋装修、汽车买卖、仓储回收、二手租赁也是国安社区的业务,其实,如今国安社区的业务内容也是令人眼花缭乱。

  只是除了生鲜百货日常用品的销售以及洗衣、保洁、维修等家政服务外,很多业务只是摆设,并没有什么人气,比如汽车、大家电的月销售为零,一些针对居民养老的体检服务月销售也为零。

  最重要的是,随着一些业务的取消,线下门店的体验功能正在弱化。最初,国安社区门店有两个属性——便利店和社区O2O门店,然而,如今其便利店的属性越来越不明显。记者在国安社区马家堡店看到,店内摆放着一些货架和冷柜,但是商品的摆放却并不是最初的便利店零售的方式,而是类似仓储似的货架一样,很多同样的商品摆放到一处。如今的门店就好似是快递在社区的中转点,它的责任也是收货,然后再送货。便利店业务也是吸引顾客到店的重要手段,如今,随着便利店业务的淡化,国安社区的重点已不在顾客到店上。

  而这与国安社区最初的定位有着很大的变化。国安社区曾把自己看作是非传统意义上的实体门店,卖东西不再是它的首要任务,提供优质体验、增加用户粘性才是电商布局实体店的用意所在。也因此,国安社区要把门店打造成一个社区空间,组织社群活动,兴趣互动等活动就是为了吸引顾客到店。比如国安社区线下门店曾专门打造了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在国安社区开阳里社区店也有一块位置专门摆放了长桌与椅子,还有象棋桌,供居民休闲。早些时候,国安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在微信群内招呼居民参加线下门店组织的小活动,然而,从去年年中以来,微信群内没有再通知过这样的活动。

  此外,自建物流团队“国安侠”业务的取消,也弱化了国安社区与居民的用户粘性。针对老年人群的情感赋能曾是国安社区重点打造的服务特色。通过“国安侠”上门服务,深度服务社区老年用户,营造更多注重情感体验的消费场景,是国安社区的优势与特色。“国安侠”送货上门服务时还会对居民介绍促销活动以及门店的体验活动,加深居民与国安社区的联系。然而,如今的达达快递员送到货物就走,与居民没有任何交集。

来源:中国商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