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机遇在哪?杨国强给出了他的答案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佳 2602阅读 2019-01-23 17:00

城镇化机遇在哪?

  乐居财经 林佳 发自顺德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两会期间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向城镇的汇聚,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形成了繁荣发展城市图景。在21日召开的碧桂园集团年会上,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复杂,但他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信心,并认为中国城镇化仍有增长空间。

  中国城镇化还有多大空间?

  城镇化是一个综合指标,可以用来衡量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水平,正常情况下的城镇化的过程应该是: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起来,企业经营情况好,有旺盛的人才需求和优厚的工资待遇,然后高素质人才聚集过来,在当地买房、结婚、消费,反向促进当地的产业发展,同时拉动一些服务业需求,吸引周边劳务人口聚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一般在80%左右。

  “我认为中国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既是中国问题,更是世界问题。从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年经验来看,该经验可以维持,因为中国仍然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只有60%,一般的发达国家都在75%以上,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在“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上,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如此表示。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户籍城镇人口与常住城镇人口大概有2.25亿人的差距,还有7300万城镇间流动人口,如果从存量来算大概有3亿人。如果按城镇化每年0.8个或0.6个百分点的增长,到2030年还有将近2亿人要进入城市,将会有巨大的人口纳入城镇化增长的空间。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1978年-2017年,城镇常住人口从1.7 亿增加到8.1 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17.92%提高到58.52%。快速推进的城镇化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但我国城镇化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2016 年,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的城镇化率分别为69.99%、63.27%、78.44%、61.88%,而我国仅为57.4%。

城镇化机遇在哪?

  根据联合国数据,我国城镇化初期是1949年-1995年,中期是1996年-2032年,后期是2033年以后。当前2017年底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是58.52%,已经进入生长理论曲线的中期。分地区来看,联讯证券认为我国各省城镇化率中较高的已经达到80%以上,进入城镇化后期的包括上海、北京、天津,城镇化率分别达87.9%、86.5%和82.9%。

  华创证券认为,鉴于目前较低的城镇化率以及较低的非农就业人数占比,我国后续仍有较大的城镇化空间。国际对比来看,该机构选取日本、韩国和中国城镇化率进行分析。其中日本城市化率线性提升阶段是1950-1974年,从53%提升至75%,每年上行0.9个百分点;韩国则是1963-1988年,从30%提升至70%,每年上行1.6个百分点;中国从2000年的36%提升至2017年的58%,每年上行1.3个百分点,因此预计在70%之前会保持同等斜率上行,到2030年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

城镇化机遇在哪?

  碧桂园抓紧城镇化发展机遇

  城镇化程度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城镇代较高即可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程度的提高。从经济、教育、科技和文化各领域的发展角度来衡量,也离不开城镇化建设的推动和提升。作为举世瞩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发展速度较快的中国,目前的城镇化建设已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城镇化建设水平的提高和国家整体面貌的日新月异,国人不应忘记那些为国家城镇化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开发者、建设者。其中,当然理所应当包括碧桂园。

  知名作家吴晓波对碧桂园的城镇化贡献机遇高度肯定。他表示,像碧桂园这样的中国房地产公司,现在在城镇化的开发、城镇化进程的推动,包括在机器人的开发和运用等智能制造领域都在进行新的尝试。”

  杨国强表示,中国这样大,14亿人口,这么多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每个人都会想更进一步。中国城镇化还有很长一段路,相信未来十多年城镇化还会有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他特别提到农民工群体的住房需求:“走出来务工的那么多农民,很多人不会真的回农村去住了,他们应该有好一些的城镇住房。”

  杨国强在去年12月集团管理会议上也曾表示,中国的城镇化、现代化是不可阻挡的,城镇化现在还在进行,每年起码有10万亿的商品房市场。他认为,当前的行业波动是正常的,淘汰一些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是长远有利。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也看好中国城镇化的潜力。在2018年11月的投资者会议上,莫斌表示,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还有10-20年的空间,碧桂园对房地产市场充满信心,对于中央政府的政策调控,也是充满信心。

  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碧桂园26年城镇化项目走过三个时代。1.0版是郊区大盘,2.0版是三四线城市核心区住宅,3.0版则是以科技小镇为代表的产城融合项目。

  “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近几年碧桂园所倡导的产城融合发展正在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全新理念。目前,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特色小镇等不同类型的产城融合区域发展平台,已经成为助力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应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从过去单纯的物理空间建设转向更加注重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功能完善,转型成为城市运营商。

城镇化机遇在哪?

  2016年4月,碧桂园开始筹备科技小镇项目,同年8月发布产城融合战略,千亿布局“科技小镇”,目的是在核心城区的周边区域建造为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集成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为一体的特定区域,促进产城融合,打造智慧型枢纽型创新创业新社区。目前,该项目理念已在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布局成功。

  未来,碧桂园会更多地响应国家创新驱动的战略,更好地把科技小镇作为碧桂园的战略发展方向,踏踏实实地把科技小镇向纵深推进。

  碧桂园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路上,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魅力新型城市,通过“造城”的集群效益,为城镇化提供发展动力。在产业纵深维度不断延伸,与中国城镇化进程一路同行,通过产业的不断创新与汇聚,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持续助力,致力于成为中国城市化的实践者和力行者。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