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志强:远去的地产大佬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3644阅读 2019-01-21 20:56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 卢志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 卢志强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新年伊始,“接盘侠”孙宏斌又出手了。这一次是卢志强的泛海。

  1月21日,泛海控股(00004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以约148.87亿元(含冲抵债务)将泛海控股所属公司名下的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及上海董家渡项目100%权益出让给融创地产。

标的公司的简要财物情况标的公司的简要财物情况

  资料显示,这两个项目均为位于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的黄金宝地,握在泛海手中已达15年以上,其中北京项目囤地15年,上海项目囤地17年,目前周边房价均已飙升到10万元/平米。

  卢志强为何要用白菜价卖掉这些心头肉?

  (一)

  查阅历史资料,乐居财经发现,泛海这两个项目的拿地价都很低。

  2004年,泛海在北京获得东风乡4宗地块的总价仅约2.25亿元,总面积29.1万平方米,建筑规模高达87万平方米,综合楼面价仅每平方米262元。

  上海的董家渡地块也是一块黄金宝地,位于黄浦区核心位置,紧邻黄浦江、豫园,总建筑面积约为62.80万平方米。主要用作住宅及商业的开发,目前大部分尚未建设。

  这是泛海在上海的首个项目。2002年,泛海借旧区改造,以零地价获取董家渡10号、12号、14号三块外滩核心区域。由于泛海当时获得的是“毛地”,而非“净地”,因此泛海要承担所属地块的拆迁工作。

  通过本次交易,泛海套现125.53亿元。对于负债率飙升、资金承压的泛海而言,可以一解资金之渴。

  截至2018年三季末,泛海控股负债合计1785.32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83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资产负债率为85.9%。而近三年来,泛海控股的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在85%左右。

  高负债之下,泛海资金承压。2018年12月4日,泛海控股公告称,其对外担保额度为848.24亿元,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总资产的422.65%。

  同日,泛海控股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泛海已质押所持34.71亿股公司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56%,占公司总股本的66.82%。公司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和投资的3家A股上市公司,所持股权也几乎已经全部质押。

  泛海控股在公告中也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实质性改善,公司的负债规模将有所下降,且可获得大额现金回流,有效地缓解公司的现金流压力,提升公司的财务稳健性。

  (二)

  本次出售两大核心地产资产,也被业内视为泛海转型的进一步举措。

  泛海集团近年来一直在谋求转型。2014年,泛海系的地产上市平台泛海控股(000046.SZ)公开宣布,公司将转型至“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三业并举的发展模式,以摆脱单纯对于房地产业务的依赖。

  一年后,卢志强亲自挂帅泛海控股,召集豪华金融班底,进一步向“金融全牌照”目标进军。

  进入2018年,泛海控股的重点工作内容便聚焦于进一步转型上,它要从一家以“地产+金融”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变身为一家以金融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2018年1月,泛海控股向深交所申请停牌,拟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境内外房地产业务整体剥离并置出上市公司,同时置入优质金融资产。然而,3个月后,该计划因“重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流产。

  在外界看来,卢志强执意转型或缘于泛海旗下地产业务的持续萎缩。2018年上半年,泛海控股房地产业务对业绩贡献进一步下滑,从当初的独占鳌头减弱至占当期营收总额的22.4%。来自信托、证券、保险业务的收入分别贡献32.3%、11.3%和33.8%。

  根据泛海控股半年报,截止至2018年6月底,泛海控股在国内未开发的土地储备仅有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二期、沈阳泛海国际居住区三个。境外,有美国索诺马项目、美国纽约南街80 号项目、美国夏威夷Ko Olina 1#地项目、美国夏威夷Ko Olina 2#地项目等五个。

截止2018年6月底泛海控股未开发土储情况截止2018年6月底泛海控股未开发土储情况

  报告期内,在建项目有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武汉中央商务区、董家渡10号地项目、沈阳泛海国际居住区、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二期(2#地、3#地)、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二期(1#地)、美国洛杉矶泛海广场等八个项目。泛海控股在大连泛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也有10%的分成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泛海控股的土地储备将缩减24.8%。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卢志强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决心很大,看来是要把转型进行到底。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