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的焦虑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德林社 杨万里 1156阅读 2019-01-21 18:46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故事。地产一直以来都是集热点故事于一身的行业。

  在近期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销售百亿企业排行榜”中,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房企仍稳居销售榜的三甲,而其他房企的全年销售额则均没有超过5000亿元。

  保利发展作为一家具有代表性的国企公司龙头,在这次排名中以4066亿元销售额位列第五。在外界看来,这个成绩是不错的,但对于董事长宋广菊而言并不如意,因为保利依然未进前三名。

  宋老板是一位“有野心”的人,这些年为了赶超其它房企,她带领保利不断攻城略地。2018年以来,保利收购了台达旅业、拿下佛山地王,其身影还频繁出现在厦门、广州、昆明、大连、武汉、福州、成都等城市。数据显示,保利地产2018年拿地数量为149宗,拿地总价为1023亿元。

  扩张是一把双刃剑。在国家强调“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地产行业的热度逐渐衰减,随之而来的是各个地区不断传来土地流拍、地产公司资金紧张的消息。

  财哥关注到,2018年保利累计发行金额150亿元的中期票据。1月7日,保利将“16保利03”存续期后两年票面利率上调至3.98%。在楼市遇冷背景下,加快融资步伐背后,保利面临着不断增大的现金流和负债压力。

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2018年保利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9.64亿元,与同行业相比,它的资金情况仅比万科较好。另外,该公司账面存货也在激增,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保利地产存货达5091.8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约六成,存货周转天数为2003.44天,需要5.5年才能消化完。

  存货高企造成资产流动性降低,公司同期总负债达6845亿元,相比年初增加了1463亿元。与同行万科、绿地、新城等房企相比,保利的资产负债率依然较高达79.87%,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负债整体偏高。

  2018年,伴随着资本市场暗淡无光,地产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万科高喊“活下去”,碧桂园、恒大等房企纷纷转型。一线梯队尚且如此焦虑,对于以保利为代表的其它房企来说,它们的突破点又在哪里呢?

  此刻,财哥不禁想起了那位游学多国的企业领袖家王石说过的一句话:房地产已经离开了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

  吴秀波“出轨门”发酵 ,幸福蓝海、当代东方等A股上市公司与其相关。值得关注的是,大年初一即将上映的电影《情圣2》正是由吴秀波和白百何等主演的,主要出品人之一就是万达电影。有一句老话叫唇亡齿寒,这一次白百何的生意也被连累了。

  对于近期网传中国人口负增长、人口红利消失的言论,相关部门今日释放了重要信息:一是去年中国人口保持正增长,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其中相当比例是二胎;二是劳动年龄人口仍有约9亿人,中国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人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多的地方是市场。例如我们的房子、我们的A股都需要源源不断的“需求者”。一旦人口增长趋缓,岂不是没有支援军了?

  周末有三个利好消息,一是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释放中美谈判取得进展消息;二是财政部发布实施小微企业减税通知;三是美股延续反弹趋势。

  受利好消息影响,今日市场做多情绪较高。在尺度app猜大盘活动中,今日看涨比例达62.33%。截至收盘,沪指涨0.56%,报收2610点;深成指涨0.59%,报收7626点;创业板涨0.42%,报收1274点。

  盘面上看,充电桩、5G、啤酒概念、半导体、白酒等板块领涨;证券、银行、黄金、猪肉、深圳国资改革等板块领跌。

  酒类板块今日表现不俗。咱们国家是一个注重礼节的国度,春节期间,大家无论是送礼或者聚餐都会对酒类需求增加,相关上市酒类公司业绩或得到提振,因此今日上涨也是市场预期的一种表现。

  充电桩概念股再次受到市场追捧。财哥关注到,三天前中国充电联盟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透露出今年政策补贴将向充电设施倾斜。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充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320亿元。新能源汽车是未来一个风口,而充电桩正是该产业下的重要基础设施。

  财哥目前仓位继续保持50%左右,上次提到的港口水运以及科技股近期延续强走势,不过,前期重仓股--券商股今日有小幅回调。目前市场呈现小幅回暖格局,市场做多人气较高,短期我暂不进行操作。

  文/杨万里 

来源:德林社

作者:杨万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