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的葡萄熟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攸克地产 攸克 2003阅读 2019-01-21 11:53

  在孙宏斌的家乡,权健事发,在天津拥有颇高人气的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紧急改名为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但在本地找不出愿意而且有能力接盘的企业,于是,万众球迷绞尽脑汁,号称“想了想,能接得起盘的就只有融创了。”不过,1月21日早间,这么想的天津足球爱好者们,可以休矣了。

  ——拿出几百亿对融创不算事儿,但老孙现在想买的,似乎只有房地产。

  1月21日早间,融创中国(01918)正式对外披露了一笔大生意,收购的标的,又是一个大佬:卢志强的泛海系资产。孙宏斌花费125亿元,买下泛海北京、上海的黄金项目。

  攸克君和不少泛海的同仁们是很好的朋友,这两个项目,过去几年经常听他们提起。用他们其中几个层级比较高的友人的话说,这些项目都是“卢老板”的“心头肉”,“心头肉”到什么程度?到了都不舍得开发的程度。

  其中,孙宏斌收购的北京项目,是泛海国际居住区的未开发地块。这块土地,位于黄金的北京东北四环,前前后后开发已经不下15年,房价已经卖到10万元/平方米左右。而这十几年间,仅是土地增值一项,就是“躺赢”。

  上海的董家渡地块,也是一块黄金宝地,故事多多,在这里也就不细讲了。孙宏斌买的地块,大部分未开发。

  表面听起来,卢老板颇有港商大佬的路数,捂。这么好的地块,为什么卢总愿意卖呢?虽然,出售地产项目,与泛海建设2014年改名泛海控股以来就在推行的去地产化的定位是相符合的,但毕竟这几个项目是泛海潜在收益巨大、可变现的现金奶牛,不到万不得已,谁舍得?

  说到底,还是包括泛海控股在内泛海系,近几年在金融和泛金融领域扎得太深太猛。地产企业转型固然很好,但泛海控股在金融和投资领域加码加杠杆的时候,恰恰遇上中国大力去杠杆,原来的金融资产不停在缩水。你想想,如果卢老板也用金融资产的股票质押融资,而这些原本很值钱的资产一个劲地在缩水,这时他会怎么办?

  老卢和老王面临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但处理方式相似,把自己最值钱的资产拿来变现。进行这样的资产处置后,整个泛海系的棋就活了。

  对孙宏斌来说,他这次是吃到了“熟了的葡萄”。当然,上海董家渡项目还有不少的拆迁问题,即使是由政府部门来拆迁,也不容易。

  在试图读懂这次交易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要点,似乎被忽视了。这次孙宏斌的收购,和之前的万达、融科智地资产包,都不一样。

  最大的区别在于,孙宏斌买来的是净资产,不含负债。根据评估和双方议定,收购项目的资产作价148.87亿,但融创方面实质支付的对价是125.53亿。这中间的之差,实际上就是收购公司约23.34亿元的债务,从中减除了。这种交易方式,实际上是一种“非承债”收购。

  而且,这还不是全部:

孙宏斌的葡萄熟了

  这样的交易条件,在并购中,更是相对不多见。

  如此黄金的项目,且以“非承债”的方式收购,融创拿到了非常好的交易条件。这样的交易条件,甚至在宏观经济层面上都有信号价值。对于这一点,孙宏斌在并购领域的口碑,显然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孙宏斌为何买,并不难理解,尤其是几乎就在这笔并购订立协议的同期,融创成功发行公司债券融资,再加上销售回款,钱,并不是问题。

  柳传志、王健林、再到近日的卢志强,孙宏斌似乎彻底把自己塑造成为了一个“地产业务接盘买家”的角色——香港大佬不想搞的房地产,甩给许家印;内地企业家不想搞的房地产,请找孙宏斌。

  商业之外,能够看到的,是在“大并购”中,能够抽丝剥茧厘清出来一个超级大佬“朋友圈”。

  柳传志与孙宏斌的“人情交往”自不必提,诸位也应该颇为熟悉。卢志强则与柳传志惺惺相惜,遥想当年联想集团改制时,卢志强应邀加入,泛海成为联想的重要股东。如今,孙宏斌买下联想的地产业务,又买下昔日联想二股东的地产业务。而这两位,对于让孙宏斌声名鹊起于整个商界的万达并购的另一主角王健林,则也是工商联层面上的“老朋友”。

  柳传志、卢志强是泰山会的创始级企业家,柳传志、卢志强、王健林是同一层级的企业家。能跟他们做大生意的,并不多;恰好,他们都有大资产卖给了孙宏斌。

  作为近年来中国企业家的“年轻一辈”,孙宏斌推开了一扇门,走进了一个圈子。

来源:攸克地产

作者:攸克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