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股传奇④ | 恒盛地产自救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394阅读 2019-01-20 20:48

仙股传奇④ | 恒盛地产自救

  【编者按】

  “仙”是香港人对英语“cent”(分)的音译。仙股就是 指其价格已经低于1元,因此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 股票。仙股之说,最初源于香港的股市,是特指市值跌至1元以下的股票,在英语中被称为penny stock。2018 年,港股市场“马太效应”明显,出现一大批仙股, 其中不乏地产公司。房地产一直以来备受港资追捧,这些房企为何沦为仙股?乐居财经特此推出独家策划——仙股传系列,针对筛选出的代表性地产仙股和准仙股,逐一剖析,深入解读。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上海

  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45.HK,以下简称恒盛)也曾是聚光灯下的明星,但近年来不仅业绩下滑、声势减弱,且频频曝出资金链吃紧的消息。

  截止2019年1月14日,恒盛股票当日收盘价为0.4港元,总市值31.17亿港元。而在2009年10月2日上市时,其股票发行价为4.4港元,近10年时间,股价跌幅超90%,已成名副其实的地产仙股。

  土储丰,利润少 

  恒盛由盛转衰,2012年是转折点。

  在此之前,恒盛已达百亿规模,一度与万科等龙头房企规模相当,2009年,恒盛赴港上市,那一年,也成恒盛迄今拿地最多的一年,耗资达百亿元。此后两年,土拍现场已鲜见其角逐地王的身影,但仍有零星斩获。

  2012年,恒盛拿地数据骤降为零。也是从那年起,以南京三汊河地块为代表的多个在建项目进展缓慢。恒盛在2012年的年报中坦陈,由于“新推货量较少以及部分新项目推迟供货”,导致公司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双双下降。

2011-2017年恒盛地产部分财务数据一览2011-2017年恒盛地产部分财务数据一览

  从上图可以看出,从2012年开始,恒盛的销售业务开始走上下坡路,借款却在不断攀升,从2014年开始,公司经营出现亏损,在市场行情大好的2017年,下滑趋势才得以缓解,借款和亏损状况现好转迹象。

  2018年8月29日,恒盛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恒盛地产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3.50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16.77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权益下降30.3%至人民币41.06亿元。

  公告对2018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详细披露,报告期内,恒盛地产综合销售收入为23.50亿元,同比增长230.4%。其中上海地区占了20.9亿,据了解,这主要是恒盛豪庭项目的销售货值,该项目上半年销售收入20.5亿元,目前已售罄。

  截至2018年6月30日,恒盛地产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或已签署土地收购合同的土地储备总量为780万平方米,其中17.6%位于一线城市,82.4%位于二、三线城市,楼面成本均价为1778元。

  据恒盛2012年年报显示,上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和东北地区分别占总土地储备的12.4%、51.3%、24.7%和11.6%。集团土地储备21.8%位于一线城市,78.2%位于二三线城市。

  从恒盛目前的规模来看,这个土地储备量还是很丰厚的,而且由于拿地时间早,相对如今的地价,恒盛在未来项目开发中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而此前,恒盛未能将优势充分发挥,一方面是项目开发周期过长,管理不善,另一方面,恒盛开发的沈阳北部最大的shopping mall也吃进了大量资金,目前还未营业。 

  自救之路

  作为恒盛的实际控制人,张志熔早期凭借建筑材料贸易和建筑外包业务起家,掘得第一桶金。2000年,他组建了上海阳光投资集团,2009年阳光地产在港交所上市,后改名为恒盛。作为当时发展势头迅猛的新股,张志熔还曾因坐拥200亿元财富,位列201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30位。

  除了地产业务,张志熔控股的还有一家公司熔盛重工(2015年已更名为华荣能源,股票代码01101.HK),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以造船、海洋工程、动力工程为主营方向,于2010年在港交所上市,据了解,在熔盛重工最红火的时候,灯光造亮了江边几里地的夜晚,被誉为行业内的“造船老大”。同样是2012年,该公司业绩开始迅速下滑。

  这一变化,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张志熔涉嫌中海油内幕交易非法获利有关,迫于舆论压力,此事后张志熔辞去了两大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职务,至于辞任原因,张志熔表示希望能更专注处理私人事务。

  接任恒盛的是公司高管程立雄,程行事较为谨慎,当各大房企积极销售去库存的时候。恒盛却错失了扩张机会、主要靠“吃老本”过日子。业绩急转直下的恒盛地产,分别于2013年、2015年提出了私有化申请,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私有化后有利于恒盛放慢步子修养生息,当然也不排除张志熔想将恒盛转手,并注资给熔盛重工。

  只是两次私有化都未能成功,而同时恒盛股价一再下跌,有小股东认为,私有化失败后,恒盛有通过放缓销售节奏压低自身业绩,从而实现打压股价的嫌疑。而这种方式小股东们显然不予接受。

  在积极推进私有化的几年里,恒盛地产公司似乎已跟不上市场的节奏,对外投资几乎停滞,就在恒盛业绩有抬头之势的同时,其兄弟公司也有了摆脱困境的迹象。2018年10月,华荣能源出售造船和工程业务相关资产及债务事宜传出新进展,潜在买方是东唯有限公司,预期出售事项可实现收益约33.27亿元。出售事项完成后,华容能源将不再进行造船及工程业务,而专注于能源勘探及生产业务。

  被造船业务拖垮的华容能源,如若绝地反击成功。且不说能大大提升恒盛士气,腾出手的张志熔下一步或是扭转恒盛势头,只是在如今的行业环境下,再创奇迹也非易事了。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