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头条 | 2019房价上涨有限?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丁祖昱评楼市 丁祖昱 4303阅读 2019-01-20 10:00

一周头条 | 2019房价上涨有限

 1、两部门印发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财联社消息,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指出,公租房资产包括公租房项目中的住宅,以及配套的非住宅资产(公共用房、经营性用房、车位、设施设备用房等房屋建筑物)。建设单位不得将公租房资产作为融资抵押物。公租房资产在不同行政事业单位之间进行划转的,划出方应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点评:严格管理

 2、商务部:尽快设立海南自贸港制度 推动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

  1月16日,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国内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信息和措施。任鸿斌表示,目前已经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和分步骤地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任洪斌还讲到了2019年将要进行的工作,包括结合海南的特点,尽快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设立及方案制订工作等。

  点评:两个方向

一周头条 | 2019房价上涨有限

  数 据 说 话

  1、北京:2019年住宅供地1200公顷 建设租赁房5万套

  1月14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发布北京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在2019年,北京要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并加快已供地住宅项目开工建设和入市步伐。北京2019年要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报告显示,北京2018年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4平方公里,新开工保障房5.4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3.43万户。今年里,北京城乡建设用地要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并推出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区域和试点项目。

 点评:保障为主

  2、河南已开工5.14万套人才公寓 省直租金拟不高于同地段70%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年省直和郑州市共开工建设青年人才公寓约5.14万套。同时,《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管理办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出台,初步考虑租金标准不高于同等地段市场租金的70%,会根据相关因素变化适时调整。根据河南省2018年初制定的民生实事年度目标,青年人才公寓建设任务为开工建设5万套,其中省直2.5万套、郑州市2.5万套,并在其他有条件的省辖市开展青年人才住房保障试点。

 点评:数量不少

  3、统计局:12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扩大 厦门跌幅最大

  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其中,据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0%、0.6%、3.0%和0.4%。12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与上月相同,最大降幅为0.4%(厦门)。

  点评:实际没涨

  4、上海:去年新增房地产贷款1129亿 个贷需求回落

  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的《2018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指出,2018年,上海货币信贷运行平稳,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长,非金融部门存款增加;各项贷款增速放缓,信贷结构有所调整,流动性贷款同比多增,个人住房贷款需求回落。2018年,上海新增企业贷款主要投向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大中型企业贷款增加,其中房地产业贷款增加1129.25亿元。

  点评:个贷收紧

  5、2018中国七个城市卖地收入突破千亿元,杭州卖地收入最高

  证券时报消息,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一二线城市合计住宅土地流拍量创6年来最高纪录,同比上涨167%;全国300城土地平均溢价率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不过,全国300城卖地总收入超过4.17万亿,杭州、上海等七城收金破千亿。其中,杭州揽金2442.9亿,金额排名第一,而北海收金同比增加396%,涨幅排名第一。

 点评:两极分化

一周头条 | 2019房价上涨有限

  企 业 动 态

  1、招商蛇口前海土地整备与合资合作议案获董事会审议通过

  1月11日晚间,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前海土地整备及合资合作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中称,于1月11日,《关于进行前海土地整备与合资合作的议案》已经由招商蛇口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公告中称,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按照《土地整备协议》的约定收回原19家持地公司土地整备范围内的用地,并向深圳市招商前海驰迪实业有限公司置换新规划条件下等价值的土地使用权。此次招商置换用地面积约为42.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12.9万平方米。

  点评:规模巨大

  2、竞价逾24小时 融创33.4亿竞得杭州萧山美浓小镇资产包

  1月15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一个名为“萧山区浦阳镇桃北新村的桃花源房产项目”的资产包,耗时1天经过51轮竞价,融创全资子公司融创鑫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33.4亿元的总价竞得,溢价率18%。资料显示,资产包内含网红大盘美浓小镇,总规划范围5.3平方公里,可居住人口约3万人。

 点评:超级大盘

  3、华侨城签约东莞万江 投资35亿建“东莞记忆”项目

  1月15日,广东省东莞市万江街道举行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仪式上,万江街道共引进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130亿元,达产后年税收将超6亿元。资料显示,万江街道此次引进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推进“东莞记忆”万江项目,项目合作内容包含文化旅游、旅游配套、旅游地产、城市更新、市政配套等领域,首期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323亩,计划投资约35亿元。

 点评:概念先行

  4、华润置地79.34亿增资天津城投完成签约 将成二股东

  1月15日,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天津城投置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天津签约。据此,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旗下北京润置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增资79.34亿元,持有城投置地公司49%股权。据了解,天津城投置地增资完成后的股权结构为:华润置地持股49%、天津海河建设持股40.65%、天津市政投资持股5.85%、天津城投持股4.50%。天津海河建设、天津市政投资均为天津城投全资子公司。

  点评:支援地方

  5、弘阳再扩朋友圈 旭辉之后携手金科展开合作

  1月16日,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官微中披露,金科与弘阳集团于1月15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显示,金科与弘阳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18年至今,弘阳集团已经和华夏幸福、雅居乐、宝龙、中骏、美的置业、华远、苏宁、旭辉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2019年1月14日,弘阳集团与三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1月28日,弘阳集团与旭辉控股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点评:合作共赢

一周头条 | 2019房价上涨有限

  要 闻 速 递

  1、东莞:3月1日起鼓励开发商实施购房“两天无理由退定”

  近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公布,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行为和引导受买人理性购房,将自3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使用《东莞市商品房认购书(范本)》,并以优惠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愿使用该认购书范本。认购书的第七条“权利与义务的约定”一项提出了6条约定,其中较为创新的1条约定在上述两家机构发布的政策解读中被称为“两天无理由退定”。

  点评:成熟标志

  2、福建:将实施“一城一策”方案 稳定房价地价

  1月14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上福建省省长做工作报告时指出,为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租购并举,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房建设,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点评:稳字当先

  3、深圳拟修订出租屋管理规定 制定房租上涨幅度

  近日,深圳市政协《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修订专题协商会举行。会上,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抑制“二房东”“三房东”等扰乱正常租赁市场秩序现象,同时,制定并严格执行房租上涨幅度的限制性条款,借鉴德国租金管理经验,遏制租金非理性上涨,并加大违法惩罚机制。

 点评:执行困难

  4、发改委:鼓励旧厂房改成体育综合体 与旅游、养老、金融等融合

  1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印发《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文件提出,要鼓励和引导利用废旧厂房等现有设施,改造成健身休闲与商业服务融合发展的体育综合体;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两改工程,增加体育场地设施和功能,改造成体育综合体。积极实施“体育+”工程。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养老、健康、教育、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体育消费新业态。

  点评:功在千秋

  5、自然资源部:禁止将储备土地作为资产注入国有企业

  1月15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储备土地抵押融资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表示,为更好实施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加快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严禁新增以政府储备土地抵押融资行为,加快存量抵押储备土地依法解押并形成合理有效供地。其中,通知中禁止以政府储备土地违规融资以及将储备土地作为资产注入国有企业。

 点评:基本底线

  6、自然资源部、住建部:同意福州等5城市试点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1月16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发布意见函表示,原则同意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该意见函提出了八点意见,其中提出健全合同履约监管机制,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建立租金监测监管机制,租赁项目要合理确定租金,建立公开透明的租金变动约束机制,支持长期租赁。

  点评:货源充足

  7、天津:暂不征收国有土地增值税 企业可自调公积金比例

  1月1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文件《天津市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第二批政策措施》,文件里讲到了关于企业税等相关问题,旨在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利好措施。此次披露的文件内容包括,首先,天津将落实继续实施企业改制重组有关土地增值税的政策,大部分企业都暂不征收土地增值税。其次,企业可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点评:减税降负

  8、中山:未暂停向港澳台同胞、华侨出售一手房

  1月18日,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正式声明重申不暂停向港澳台同胞、华侨出售一手商品住房。据了解,此前曾有市场消息传出,关于限购条件中“对在中山辖区内没有住房的祖籍中山的华侨及港澳台同胞家庭,允许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宅”的政策暂停执行。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正式声明,表示将不暂停暂停向港澳台同胞、华侨出售一手商品住房,将继续执行《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

  点评:合情合理

  9、杭州、宁波2019年将研究制订“一城一策”方案

  1月18日,浙江省召开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将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杭州、宁波两市将研究制订“一城一策”方案。据悉,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浙江省将切实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2019年,杭州、宁波两市将研究制订“一城一策”方案,其他城市也将做好方案的制订工作。

 点评:重点关注

  10、河南省住建厅:实行“一城一策” 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17日召开记者会,省住建厅副厅长张达称,2019年,我省将继续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制,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实行“一城一策”。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城市之间政策联动和统筹协调,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

 点评:稳住郑州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作者:丁祖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