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巨头抢占广州市场,食得鲜却再次宣布“暂停营业”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界面新闻 詹丹晴 3236阅读 2019-01-18 11:43

  1月7日,盒马鲜生在广州开下第5家门店,选址在白云区广州大道北,此时距离其在广州开下第一家门店还不到一年时间。而在2018年倒数第二天,京东旗下的生鲜食品超市7fresh也正式入驻广州,苏宁旗下的精品生鲜超市“苏鲜生”也于去年12月下旬提前登陆广州,加上早已入驻的超级物种,生鲜新零售四大巨头都已在羊城聚齐。

  与此同时,屡获巨额融资、广州本土生鲜新零售公司食得鲜却陷入资金链断裂的经营困境,在今年年初短暂恢复一星期运营后,食得鲜又宣布将暂停营业一个月。

  巨头纷纷入驻广州

  去年4月,盒马鲜生在天河北开下广州首店,全新的消费模式和体验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开业首日现场便排满长队。短短不到1年的时间,盒马鲜生在广州开下第5家门店。根据盒马鲜生的开店计划,近期在广州还有3间门店即将开业,分别位于白云区NEW PARK商场、海珠区广百新一城、番禺区汽车文化商贸中心。

新零售巨头抢占广州市场,食得

   盒马之后,第二个进驻广州的新零售超市是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目前其在广州有两家门店,分别位于漫广场和百信广场。布局较晚的7fresh在去年年底才在广州开出首店,位于保利广场负一层,7fresh同样设有餐饮区域,也提供海鲜加工,不过与盒马鲜生在中央区域设置海鲜区域相比,7fresh的海鲜区域面积较小,存在感较弱。

  这些新入驻广州的生鲜新零售集生鲜、餐饮、超市于一体,提供线上下单线下3公里范围内的配送服务,店仓一体。门店面积普遍较大,除了超级物种外,其他3家的经营面积均超过2000平方米,盒马鲜生在天河北的门店更高达4500平方米。

  巨头布局生鲜零售的背后是市场空间巨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2017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897亿元,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为1418亿元,线上市场渗透率为7.90%,预计2018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达至19129亿元,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为2158亿元,线上市场渗透率提高到11.28%。

  食得鲜再次宣布“暂停营业”

  在巨头入驻广州之前,广州本土也有表现十分抢眼的生鲜新零售超市——食得鲜。

  与盒马鲜生相比,食得鲜专注于“生鲜+超市+配送”,对餐饮并未有所布局。短短两年间,食得鲜获得3轮融资。2017年4月,食得鲜获得2亿元的pre A轮融资,2017年11月获得A轮融资,具体金额未披露,2018年1月获得pre B轮近亿元融资。去年8月,食得鲜公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额4.1亿元,同比增长583%。

  无论是融资情况或是开店速度,食得鲜的表现在同行中都比较亮眼。2017年6月,食得鲜高志大厦店开业,同年12月,食得鲜海珠生活中心开业,2018年1月,食得鲜白云生活中心店开业。但与之前高歌猛进的势头相比,自2018年9月起,食得鲜陷入了经营困境,11月中旬白云店暂停营业,12月底海珠店暂停营业。

  仅剩的天河店在1月8日短暂恢复运营一星期后,又宣布自1月14日至2月19日暂停运营。1月14日,食得鲜高志大厦店大门已经紧闭。食得鲜微信客服称,恰逢年末,公司正在努力调整和改进中,目前只是因春节放假暂停营业,并非关店。

新零售巨头抢占广州市场,食得

  但是拖欠消费者的充值余额迟迟未归还、员工工资迟迟未发放,消费者仍在担心其年后能否正常运营。家住番禺的消费者陈先生称,其于12月7日申请余额提现,客服告知在1到15个工作日内即可提现成功,如今他仍未收到逾千元的退款。另一消费者庭小姐则表示,现在申请余额提现,客服告知需要30个工作日。此外,食得鲜天河长湴配送点的员工陈先生称,目前公司拖欠了3个月的工资仍未发放,已有员工通过搬运公司物资抵扣工资。

新零售巨头抢占广州市场,食得

  新零售超市重资产 盈利乏力

  食得鲜的接连关店,根据其官方解释,一部分原因是遭到供应商挤兑,导致融资中断,资金紧张。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食得鲜在门店急速扩大的同时,人力成本水涨船高,一旦融资不畅,资金链断裂,人员扩充往往将对生鲜电商发展造成反噬,甚至导致经营难以为继。另一方面,生鲜电商最重要的便是物品种类多、质量鲜、配送快,食得鲜在扩大门店数的同时却无法保障这些优势。

  一方面,生鲜零售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根据电商研究中心的数据,2018年共有22家生鲜电商企业获得共计120亿元的融资,另一方面,多数的平台仍处于亏损状态。即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开店逾56家的超级物种,在去年12月,也因亏损巨大,被剥离出永辉超市。

  大型的生鲜新零售前期投入资金较大,租金、装修、物流、人力成本较高,界面广东检索发现,至今尚未有平台公开宣布已经盈利。此外,除了盒马提前完成了2018年开设100家门店的计划外,各大平台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新零售巨头抢占广州市场,食得

  原本要在2018年开出50家门店的苏鲜生,截至2018年底,其在全国范围内开设的门店仅为9家。原本计划在3-5年内要开1000家门店的7fresh,也转变了开店思路,从“多开店”向“开好店”转换。

  或对本地传统商超造成一定冲击

  即使扩张速度不如预期,但是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新零售巨头已经在广州开下近10家门店,较之于传统商超,扩张速度仍然较快。

新零售巨头抢占广州市场,食得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新零售超市融合了线上线下,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购物方式,逐步把买菜、吃饭的边界模糊掉。从单店的经营数字来看,其坪效较高,承租能力较强,比较容易获得铺主的欢迎,选址空间更多。

  根据盒马鲜生2018年9月对外公开的数据,其成熟门店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经营1.5年以上的门店单店日均销售额超过80万元,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经营效率超过同类型卖场2-3倍。“带旺商场”也使得新零售超市较之传统超市更受商业地产的欢迎。以盒马鲜生天河北所在的曜一城为例,家住附近的胡女士告诉界面广东,在盒马入驻之前,曜一城即使到了节假日仍然十分冷清,但现在,只要周末,整个商超必定人满为患。

新零售巨头抢占广州市场,食得

   新零售超市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也一定程度对传统超市造成冲击。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短途配送的发展以及配送效率提升,让用户逐渐开始想到并适应用线上的方式购买商超用品,消费体验发生明显变化。新零售超市围绕消费者提供服务,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目前多数传统超市货架的设计逻辑并不是为了更好的休闲逛街体验,而是为了尽可能多的陈列货品,增加更多的购买机会,已不符合消费升级大环境下的消费体验,而新零售超市却能围绕消费者需求提供准确服务。

  不过,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看来,目前新零售超市对传统超市的影响仍比较有限。理论上,新零售超市会对周边的生意产生较大的影响,在三公里的范围内很容易把别人的生意抢掉,不过,很多新零售超市的模式并没有跑通,除了盒马外,超级物种、7fresh模式并未成型,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仍要解决上游供应链、采购等问题。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詹丹晴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