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死」的佳源集团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拾遗地 拾遗君 7713阅读 2019-01-18 09:43

  昨天,港股市场最困惑的公司是佳源国际(2768.HK)。午后1点钟恢复交易以后,遭遇大跳水,股价“膝斩”,跌掉了80%。

  而当日,佳源国际有一笔3.5亿美元债券到期。但佳源国际在晚间公告称,已经全数偿还了这笔美元债券,间接否认了债券违约的市场猜测。

  与佳源国际股价一同大幅下跌的,还有另一家地产商——阳光100中国(2608.HK),其股价昨天也跌掉了65%。

  拾遗君获悉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这两家公司股价同时下跌,是由于被同一个投资者质押的佳源国际与阳光100中国的股票,被金融机构强行平仓所致。

  但是,佳源国际——这家在浙江嘉兴起家的地产公司,过去一段时间因为销售额受到广泛质疑。

  佳源国际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它出现在易居集团旗下克而瑞研究的一份销售榜单上。

  这份榜单里,佳源集团2018年流量金额为875.5亿元,排在“2018年度·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的第35名。

图/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图/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

  而在2017年,佳源国际在同一份榜单上的流量金额为79.2亿元,对应排名是第152位。

图/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图/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

  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这是两个纳入榜单统计的不同主体,但一些市场人士选择视而不见,扭头质疑。

  在开曼群岛注册、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佳源国际,它的实际控制人是沈天晴。但他在中国境内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沈玉兴。

  佳源集团是一个控股公司,而佳源国际就是其中子公司之一,佳源集团在中国境内还有另外一个平台公司——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佳源创盛与佳源国际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持股关系,只是同样隶属于沈玉兴(沈天晴)同一控制人,这也组成了规模更大的佳源集团。

  由于是上市公司,佳源国际披露过2017年合约销售额,约为104亿元。佳源国际2017年实现的104亿元销售额,主要由江苏省的13个开发项目贡献,但这并不是佳源集团全部开发项目。

图/佳源国际2017年年报。图/佳源国际2017年年报。

  佳源创盛在浙江省同样拥有不少开发项目。虽然佳源创盛并非上市公司,但也在二级市场发行过公司债券,这得以披露了佳源创盛的房地产销售额。

  佳源创盛2017年房地产签约销售金额接近232亿元,贡献地产业务收入的地区主要来自非江苏地区,包括浙江、安徽和上海。

图/佳源创盛2019年主体信用评级报告。图/佳源创盛2019年主体信用评级报告。

  当然,佳源创盛与佳源国际也并不是佳源集团唯二的两个地产业务平台,实际控制人沈玉兴(沈天晴)名下同时控股了巢湖市东方房地产有限公司、明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锦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扬州明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且公司类型主要是房地产开发企业。

图/佳源创盛2019年超短期融资券募集书。图/佳源创盛2019年超短期融资券募集书。

  即便简单统计佳源创盛与佳源国际这两个地产业务平台的合约销售额,佳源集团2017年签约销售额也达到了336亿元。

  因为房地产销售额受到质疑,佳源集团方面也对外做了澄清和解释,其表示2017年佳源集团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额508亿元,2018年则为875.5亿元。

  考虑到沈玉兴(沈天晴)名下至少约有17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业绩无法进行统计,与佳源创盛和佳源国际合计336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相比,172亿元的差额并不是特别离谱,毕竟2017年佳源国际在江苏省13个开发项目的合约销售额,超过了100亿元。

  拾遗君逐一统计,2018年,佳源国际全年实现的合约销售额接近202亿元,佳源创盛2018年前9个月的签约销售金额为257亿元。

  另外,到2018年9月底佳源创盛还有434亿元已售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

  粗略加计后,佳源集团2018年全年预计可以实现80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

  而且,佳源国际与佳源创盛之外,佳源集团名下还有许多无法统计销售额的开发项目。

图/佳源创盛2019年主体信用评级报告。
图/佳源创盛2019年主体信用评级报告。

  据拾遗君了解,佳源国际在2016年赴港上市,在此之前,佳源集团内部进行了重组,主要为了解决业务上存在同业竞争问题,理顺股权结构。

  2015年5月份以来,佳源集团陆续将全部江苏区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装入了佳源国际,同时将原先佳源国际名下非江苏区域的开发项目置出。

图/佳源创盛2019年主体信用评级报告。图/佳源创盛2019年主体信用评级报告。

  这意味着在佳源集团体系内,其将江苏区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打包装进佳源国际,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而浙江、安徽等非江苏地区的开发项目,则主要保留在佳源创盛。

  同时,实际控制人沈玉兴(沈天晴)名下还有其他房地产项目,既不在佳源国际体内,也不在佳源创盛名下,但同属于佳源集团。

  但由于易居集团旗下的克而瑞研究在统计口径上的疏漏,之后部分市场人士业余的分析,连续挖出的两个“大坑”,让佳源集团葬送在悠悠之口。

来源:拾遗地

作者:拾遗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