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杰:万科下一个宁高宁?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597阅读 2019-01-17 17:35


 gtr

  乐居财经  刘婷  王若君  发自深圳

  万科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一年内的大幅人事调整,引发了人们对万科的一丝担忧。

  1月16日,万科公告称,肖民因工作变动拟担任公职人员,根据相关规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111

  公开资料显示,肖民此前任深圳地铁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随着深圳地铁临危受命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肖民任万科非独立董事已逾一年半,有消息称,他将出任深圳市住房与建设局巡视员。

  无独有偶,据《财经》报道,除了肖民,原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原深铁地产(又名深圳地铁物业开发总部)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郑英很快也将辞去万科非独立董事与监事。

  此前,万科董事会共11人,此前由7名非独立董事及4名独立董事组成;万科监事会由2人组成。至此,万科董事会成员将变更为:非独立董事郁亮、王文金、张旭、林茂德、陈贤军及孙盛典,以及独立董事康典、刘姝威、吴嘉宁及李强;万科监事会仅剩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

  这意味着,2017年6月确定下来的万科董事会人选将空出两席,监事会人选空出一席。

  不过,万科对乐居财经表示,目前仅收到肖民的辞职信,尚无其它可披露的人员变动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年初至今,深圳地铁旗下的地产开发板块深铁地产进行了一场波及面很大的高层人事换血。涵盖党建、投资、设计、工程、财务、人事、采购与成本超过6名高管甚至一把手从深铁地产核心部门离职。

  《财经》报道称,新上任的五位高管中,多人拥有天健集团与中洲控股的共同背景。且基本上都是深圳地铁新任董事长辛杰曾经的老部下与同事,在酒店与商业领域拥有经验,但较少人拥有轨道+物业的工作经验。

  如此大幅的人事调整之后,那么,万科的董事会、监事会格局会改变吗?新的领导班子上任是否会干涉万科经营?深圳地铁会持续与万科的合作模式吗?

  “整体上来讲不是太担忧,至少说在未来的一到三年,都不需要去讨论这样的问题,我相信万科管理层还有深圳地铁的新的领导班子,会重新地进行沟通,展开一个新的磨合。”资深媒体人朱罗纪对乐居财经表示,董事会、监事会格局肯定是不会变的。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深圳机构总经理陈洪海在接受乐居财经对话时,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深圳地铁的高层换血对万科董事会、监事会格局不会产生变动。从深圳地铁自身发展的角度看,新的领导班子到位以后首先要做的事公司内部的治理和运营。

  在去年底的媒体交流会上,郁亮曾表示,一年多来,深圳地铁对万科的支持很大,从没有干预过万科的日常经营管理,公司的企业文化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朱罗纪认为,深圳地铁作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工作重心首先肯定是深圳地铁的内部管理和经营。至少在上任初期,没有必要也未必有精力去兼顾万科。

  朱罗纪继续分析道,当初深圳地铁以基石股东的身份入股万科,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深圳市政府,并且曾承诺“积极不干预”,从目前来看,并没有改变格局的必要。除非深圳市政府对万科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比如想上收管理权等;不过,万科是深圳市少有的一家本土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对于政府来讲,它还是希望以及需要像万科这样的企业能够更多的出现以及发展的更好,这是符合深圳市整个城市的利益的。

  此外,从目前国家对所有制改革这一块来讲,可能需要更稳定,让军心更稳,而不是更乱。比如,现在所有制的改革的方向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而万科目前实际上就是混合所有制。

  又或者万科出现了比较大的危机,比如经营滑坡、贪腐等,不过,这种情况出现在万科的概率比较低,历史上,万科都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情。

  “而如果排除以上这两种情况,仅因为人事变动而改变未来董事会、监事会格局的可能性很小,几乎没有逻辑支撑,不太成立。毕竟公司管理不是过家家,不是换一个人就换一套玩法,它的‘游戏规则’已经设计好了,如果没有重大事件,没理由轻易改变。”朱罗纪说。

  “深圳地铁作为深圳最大地主,除了万科,还有没有更好的合作单位?目前看,综合优势还是万科胜出。”陈洪海表示,深圳地铁以土地换取双方合作,包含入驻万科董事会,只要双方合作不变,对万科影响不大。

  合作模式方面,成立于2013年的深铁地产是国内“轨道+物业”开发模式的先行者,在深圳业内,综合实力靠前,2018年已跃升至深圳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第二名,排在万科后面。2016年“万宝之战”后,一战成名。

  “现在不好预期,新的领导班子过来,深圳地铁的经营策略,我相信在大的方向上不会变化,但具体侧重有调整也都正常。”朱罗纪表示,深圳地铁的核心竞争力是地铁建设+上盖物业的复合开发,新上任的领导班子不太可能去改变这一点,但他们有商业地产开发的经验,这能够让深铁更加的靠近“港铁”的模式——地铁建设+上盖开发+商业持有运营,想象空间更大。与万科以及旗下的印力平台之间,也是有合作的基础和空间的。至于会不会开展合作,得取决于接下来双方的对接与谈判。

  陈洪海则认为,未来一定是往持有物业方向走,看重企业的运营能力。在之前双方合作看重万科物业开发能力,而之后则侧重持有物业运营,对双方合作提出新的挑战。而物业运营,华润、华侨城经验更丰富,不排除深铁多家合作开发的可能。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