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30个全国、全球第一!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深圳新浪房产 5380阅读 2019-01-17 14:31

  2019年,在深圳,“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的路上,让我们来回顾下过2018年深圳又拿了多少第一。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深圳大大小小拿了30个第一,其中不乏全球前列:新建高楼全球第一、封顶高楼数量全球第一、城市竞争力全球第五……深圳不仅有大楼,未来还要有大学,实验室、人才,现在发展速度也站在全国,甚至世界前列……

  重温2018留下的荣耀,一起期待今年深圳的成绩吧~

  1、新建高楼数量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CTBUH图片来源:CTBUH

  2018年,见证了18座“摩天大楼”(高度超过300米的建筑)的诞生,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数字。

  中国在建造200米及以上的建筑上,连续第23年保持着最高产的地位,2018年完成88座,占总数的61.5%。

  中国深圳建成14座高楼,占全球总数的近10%,再一次超过了去年自己创下的纪录,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世界上完成200米及以上建筑最多的城市。

  2、2018深圳GDP2.57万亿!广东省第一!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按照由深圳市社科院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在2018年12月20日共同发布的《深圳蓝皮书》中显示的信息,预估2018年深圳GDP将达到25730亿元,实际增长8.6%,成功超过香港、广州,进一步了拉近了与上海、北京的差距,排名广东第一位。

  《深圳蓝皮书》中显示,2018年深圳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经济实际增速(注意是实际增速,不是名义增速)要比全国高出了约2个百分点。2018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达到6337亿元,增长23%。

  全年深圳工业增加值预计将达到9534亿元,实际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将达到14573亿元,实际增长8.5%。;全年深圳出口总额预计将达到2762亿美元,增长10.2%;全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达到6585亿元,增长9.4%……

  在全国经济呈现下行的情况下,深圳经济依然能够保持高速发展,这充分说了深圳经济已经成功转型——正在建立起代表整个国家未来必然走向的一个低投入、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的经济体系,深圳将再次成为引领全国经济转型的排头兵。

  3、城市经济竞争力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前十强: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深圳、圣何塞、慕尼黑、旧金山、东京、和休斯顿。

  中国只有深圳一个城市进入前十。深圳位居第五,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共5个城市进入前20强。

  4、地均财政收入全国第一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2018年,来源于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100亿元,达到9102亿元,增长5.5%,其中地方级收入突破3500亿元,达到3538亿元,增长6.2%。

  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降低1500多亿元,每平方公里产出税收入4.6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4.6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于首位。

  5、深圳再次上榜中国最具创新力第一 

  2018福布斯中国发布最具创新力的30个城市榜,深圳第一。

  谁是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深圳,还是深圳。

  福布斯中国再次推出了“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由新申请专利数(人均及总量)、专利授权量(人均及总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人均及总量)、国际专利/PCT 申请(人均及总量)、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考察每座城市的创新力。由于大城市在总量上会有更大的基数优势,因此我们也加入了人均部分,以更为全面地考察城市的创新发展力量。

  在榜单中,深圳位列首位。“市场机制”+“民营经济”的发展格局,充分代表了深圳改革开放的步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市场经济体制和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制度是深圳经济成功的最根本的保障。

  作为一座不断受益于创新的城市,深圳发展的脚步不停,2018年,前海自贸区在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大为方便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照后减证”的制度创新,为促进创业降门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6、财力质量中国第一 

图片来源: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图片来源: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

  2018年3月1日,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排行榜”。

  榜单显示,深圳在财力质量方面位居全国榜首。此外财力位居前十名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杭州、广州、武汉、成都。

  7、上市企业市值总价全国第一 

深圳证券交易所(图片来源网络)深圳证券交易所(图片来源网络)

  深圳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405家,实有383家,民营企业占85%,市值超10万亿,居全国第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有关人士表示,深圳正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建立长效平稳发展机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政策执行环境等五大方面发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8、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达205家 

  连续12年居全国第一 

  据深圳特区报:截至目前,我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205家,连续12年排在国内大中城市首位。截至目前,深圳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405家,其中已退市22家,实有上市公司383家,首发募集资金合计3757.59亿元。

  其中,境内上市企业285家,包括上交所主板22家、深交所主板58家、中小板116家、创业板89家,境外上市98家。同时,深圳还有4家企业已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等待挂牌上市;14家企业已向证监会递交股票发行申请文件;79家企业已在深圳证监局辅导备案;近500家企业处于改制期或已完成改制尚未辅导。

  9、城市营商环境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山川行图片来源:山川行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深圳、上海、广州、北京、重庆继续保持在全国营商环境指数前5名,深圳从去年的第三名跃升至排行榜首位。

  10、中国城市软环境排行榜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软环境方面,深圳得分为全国第一。

  过去一年深圳的常住人口增速4.59%,为全国第一;深圳市场主体数(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为306.1万个,是全国唯一突破300万的城市;深圳每千人注册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数,均为全国第一。

  11、人口吸引力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报告以城市常驻人口吸引力指数、高峰拥堵指数作为评估排名的核心指标,呈现出城市发展趋势。收入高、财富集中度高是吸引人的一大重要因素,开放的人才政策也是深圳蝉联最有活力城市的重要原因。

  这几年,深圳已经通过特区居住证立法,先行探索实施居住证制度,将义务教育、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有序向非户籍人口覆盖。

  12、深大:全球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 

图片来源: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图片来源: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价报告》,公布最新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和2018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排行榜。

  深圳大学最盛产全球顶级亿万富豪,福布斯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8位上榜校友总财富近6000亿,富可敌国,问鼎排行榜冠军。

  13、智慧城市建设综合得分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克瑞尔咨询图片来源:克瑞尔咨询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显示,深圳信息社会指数达0.88,连续4年位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一,成为国内率先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

  同时,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称,深圳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达76.3,位居全国第一。

  14、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排名帝图片来源:排名帝

  2018年1月-6月,深圳市专利申请103775件,同比增长30.6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2458件,同比增长14.55%;专利授权70638件,同比增长64.7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840件,同比增长21.1%。

  截至2018年6月底,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达113375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0.5件,仅次于北京(102.5件)。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5.5%,高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PCT国际专利申请7925件,继续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一。

  2017年,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近10.7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89.78件,是全国水平的9.2倍;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达86.72%,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84652件,占全国11.36%。

  15、摩天高楼数量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虎扑图片来源:虎扑

  除了新建高楼数量全球第一,深圳目前已封顶的摩天高楼数量也是全球第一。

  2018年3月城市已封顶200m+摩天高楼数量排名,深圳106座,世界第一。

  16、工业百强区深圳龙岗区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商业排行榜图片来源:商业排行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18年)》,是国内最权威的县域发展报告之一。

  报告显示,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以全国5.3%的县(市)数量、6.7%的人口,贡献了11.0%的GDP和16.3%的工业增加值。

  17、全国百强区深圳南山区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日前发布的赛迪顾问《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深圳市南山区、广州市天河区、深圳市福田区位列2018年中国百强区前三位,百强区第二、第三产业总比重超过99%,位于城市工业化后期。

  百强区以占全国不足1%的土地面积,以9%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GDP,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引擎。

  18、前海片区制度创新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图片来源: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

  2018年6月15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7—2018)》暨“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体排名全国第一。

  目前,深圳前海累计推出401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8项,在全省复制推广62项。仅2018年片区就新推出82项制度创新成果。

  19、在园幼儿数量全国第一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2018年,深圳在园幼儿数达到了53万,超过北京、上海,在园幼儿数全国排第一。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说:“幼儿多是好事,说明深圳人气旺,这个城市会有蓬勃发展的未来,并表示,深圳市不仅要解决基础教育数量上的问题,还要进一步提高质量。

  20、新能源汽车市场总销量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城市来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城市合计销量占市场57%。其中,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多的为深圳市,累计销量达29048辆。其中,纯电动车型占比31.6%,插电混动车型占比68.4%。

  整体来看,深圳、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天津六地为限牌城市,其中深圳、上海两地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靠前,与其他城市拉开较大差距,两地均以插电混动车型为主。

  21、最强大脑:人口和创业密度全国第一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多年来,深圳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商事主体总量累计3098001户,新登记企业量和个体工商户总量仍高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按常住人口1252.83万人计算,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7.3户,拥有企业156.5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38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36户,已连续6年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

  深圳人创业热情不减,深圳正持续成为创新创业热土。

  22、深圳平均年龄32.02岁,全国人口最年轻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在深圳举行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自贸君见到了深圳市长陈如桂和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主任刘胜,从他们的言语中,我们可以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我问了一下,昨天(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2.02岁,今天可能又有一点不同,因为每天的数据都在变。”

  刘胜说,深圳各政府部门的交换系统,每天交换的数据平均超过2000万条,需要哪个部门的数据都可以自主提取。以人口数据库为例,深圳每天的人口情况都在更新,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具体到姓名、年龄,甚至住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地方上班。

  当把这些充满“智慧”的数据聚集到一起,这,便是“智慧城市”的体现。在刘胜眼里,这为交通、教育等部门决策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23、真正的5G供应商,全球第一 

2017年12月3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CEO徐直军介绍华为3GPP 5G科技成果。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2017年12月3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CEO徐直军介绍华为3GPP 5G科技成果。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2018年12月25日上午,华为董事长梁华博士在深圳总部举行的中国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目前已获得26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也已经超过10000个。

  他说,公司所有的运作一切正常,员工仍聚焦工作,华为会更努力地把业务做好,更好地服务客户,而艰难和挑战也会使得华为更坚强。目前,无论是技术还是商用,华为5G均为业内领先,能为全球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全系统服务。前不久英国电信(BT)的高管曾在正式场合表示:目前全球只有一家真正的5G供应商——华为,其他供应商想赶上华为还需要一段时间。

  24、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全国第一 

会议现场 徐晓美 摄会议现场 徐晓美 摄

  中新网深圳12月28日电 (徐晓美)作为全国首个发布“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决定”的城市,深圳28日召开相关新闻通气会称,将力争在统筹城市海陆格局、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提升全球海洋治理能力等方面先行先试,提供“深圳经验”。

  近日出台的《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更规划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稳步改善,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国内领先,海洋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5年,重点提升在亚太地区海洋领域的影响力,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海洋发展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5、深圳数字经济,全国第一 

  4月12日至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峰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透露,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百强城市中位居榜首。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26、2019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全国第一 

  深圳是一座拥有独特魅力的城市,

  它年轻、时尚、美丽,有活力,有创意,

  对海外游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近日,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公布了

  2019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

  在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中,

  深圳赫然排在第二位。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2018年12月15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广州论坛——大数据视野下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活动对外发布《2018年度智库报告——2018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深圳市入选总榜单“2018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

  27、深圳福田区CBD含金量,全国第一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北京11月29日电 29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的《中央商务区蓝皮书:中央商务区产业发展报告(2018)——CBD推动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显示,深圳福田区CBD综合发展指数位居第四,并以1111亿元税收总额稳居第一,成为中国“含金量”最高CBD。

  28、深圳学子登科学人物榜首,全球第一 

  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

  2018年12月18日发布了2018年度科学人物

  1996年出生,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的中国学生曹原登上榜首

  网友刷屏点赞……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曹原发现了让石墨烯实现超导的方法,这开创了物理学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有望大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与传输效率,这份杂志将曹原称作是“石墨烯的驾驭者”。

  2018年3月5日,《自然》发表了两篇以曹原为第一作者的石墨烯重磅论文。曹原发现当两层平行石墨烯堆成约1.1°的微妙角度,就会产生神奇的超导效应,而他也成为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的最年轻的中国学者。

  值得一提的是,曹原是许多人眼中的天才,2007年,曹原入读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并在此后用了三年时间读完了小学六年级、初中和高中的全部课程,于2010年以高分考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年仅14岁。4年后毕业,18岁时前往美国攻读博士。

  29、一年内深圳大学 ESI 全球排名,全国第一 

  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2017年11月-2018年9月,国内大多数高校ESI全球排名均有一定进步,部分进步明显。其中全球排名进步名次超过100位的高校有7所,进步位次在50-100位的高校有34所,进步位次在0-50位的高校有52所。深圳大学在全球排名进步显著。

  中国高校ESI全球排名进步情况

  (进步100位以上)

  2017年11月-2018年9月,中国大陆高校ESI全球排名进步情况(进步100位以上)如下: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2017年11月-2018年9月,深圳大学 ESI 全球排名进步183名,是大陆高校中进步最快的高校。

深圳晒出2018成绩单

  2017年11月-2018年9月,深圳大学 ESI 全球排名进步183名,平均每月进步18.3名。

  30、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全国第一 

  服务

  2018年11月19日,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揭牌仪式在南科大生物楼举行。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是深圳市政府出资、南科大牵头建设的重大基础科学设施平台,旨在支撑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南方在生物医药、精准医学、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科学研究及产业升级。

  南科大冷冻电镜实验室拟安装300千伏冷冻电镜6台及其它71台/套相关辅助仪器和样品制备设备,全部建成后,将是我国配套最齐全、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

  经过一年多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项目一期的2台300kv冷冻电子显微镜已经完成安装调试,投入使用。冷冻电镜技术改变了许多生物领域的研究方式,使得诸多研究能够快速取得重大突破。

  冷冻电镜技术已成为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利器,这项技术克服了生物分子结构解析中的许多难点,被诺贝尔奖官方称为“使得生物化学进入一个新时代”。

Richard Henderson致辞Richard Henderson致辞

  Richard Henderson在致辞中对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的落成表示祝贺,并表示为这个优秀的冷冻电镜中心的建立感到由衷高兴。他指出,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落成之后,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三个冷冻电镜中心之一,另外两个分别在美国和英国。目前,世界上大概有100个类似的研究机构,南科大冷冻电镜中心落成之后,其研究能力将会达到全球的前5%,对相关科研领域的研究产生更大的影响。

  原标题:30个全国、全球第一!深圳2018年成绩单出炉!

来源:深圳新浪房产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