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买房,会不会变成接盘侠?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者花满楼 985阅读 2019-01-17 10:45

  房价高位,是否应该出手?

  首次买房,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说,中国现在的房价就像90年代的日本,处在泡沫破灭的前夜。真是这样吗?

  我们来比较一下。1990年的时候,东京的房价是每平米8万美金,而当时纽约的房价不到1万美金,东京的房价是纽约的8倍。

  2017年纽约的房价到了2万美金,北京的房价是1万美金,纽约房价是北京房价的2倍。

  如果以纽约房价作为标尺来比较,北京现在的房价相当于当年东京的1/16。所以北京的房价虽然很贵,但是和当年的日本还差得很远,远远不在一个数量级。

  我和我的博士生对中国房价进行过系统研究,目前有三个结论:

  第一,中国房价的快速上涨不是特例,符合全球范围内的一般规律。韩国、巴西、俄罗斯等很多国家在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都发生过房价飞涨,只不过当时看新闻感受并不深,等自己面临购房焦虑的时候才有了切肤之痛。

  第二,中国房价还有很大的上涨潜力。通过收入水平、消费水平、房价水平、城市化率等一系列指标,我国现在的经济发展仅相当于日本70年代或韩国80年代的水平,即便现在的人均收入也只有美国的1/7,向前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如果我们今天看10年前的房价会觉得非常非常地便宜,同样,10年后看今天的房价也会觉得很便宜。

  第三,政府调控的不是房价,而是房价的增速。因为如果房价增速过快,会导致财富差距拉得过大,不利于社会稳定,所以政府要调控。

  你可能会问,目前社会上很多关于房价的分析也挺有道理呀,到底该信谁?

  我们一个一个分析:

  问题1:房价上涨是不是因为货币超发?

  这个说法听起来很有道理,其实是个伪命题。

  2015年到2017年,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速持续下行,从13.3%下降到 8.2%,下降的幅度高达40%。可是这个期间房价却一路上行,而且涨幅很大。

  从2000年到2016年的十七年,我国平均的通货膨胀率是2.7%,同期世界平均通胀率是3.8%,远低于同期世界的平均水平。何来的货币超发呢?

  所以货币超发这个说法并没有数据支持。如果你听说中国房价上涨是因为货币超发,其实说明这个人的宏观经济学基础可能不太扎实。

  以上数据表明,房价上涨这个锅不能让货币超发来背,中国房价涨得这么凶,根源还是在我们的城市化推进得比较快。

  问题2:房价上涨是不是因为供地不足?

  很多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为了筹集资金,卖了很多的地,土地供应很充足,可是这些城市的房价还是上涨了很多。

  巴黎、纽约这些城市,土地是私有的,敞开供应,可是市中心的房价还是非常非常高,比北京、上海还要高。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决定房价的并不是土地,而是位置。土地可以供应,但是位置是固定的,是没法增加的。增加供地只能是城外的地、城乡接合部的地,这些地不能代替城市中心的地。随着收入的增加,城市中心的房价和地价还是会上涨。这就是为什么城市中心的房价那么贵的原因。

  问题3:房价上涨是不是炒起来的?

  像温州、鄂尔多斯等少数几个城市,他们的房价前几年跌幅很大,因为炒起来的房价一段时间后总会回调。可是看全国的平均房价,特别是大中城市的房价,一直是比较坚挺的。即便是经济形势不太好,即便是在房地产严格调控的背景下,房价也非常地坚挺。这就说明,我国大中城市的房价是有很坚实的基本面支撑的,并不是投机炒作的结果。

  对于首次置业的客户,还面临着如何选房的问题,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太一样,需求也有所不同,但是在买房的过程中,有两个原则是要记住的——

  第一个原则:先上车原则

  先买票上车,买不起豪华卧铺,就先买张站票,避免被列车抛下。

  中国的经济就像一列快速前进的列车,一个个大中城市就像一节节的车厢,那么买房就像是买票上车。如果你看准了这个道理,就要先买票,先上这个车,避免被这个列车抛下。

  一个常见的误解是,很多人以为买房自住需要一步到位,房子要够大,位置要够好,结果挑来挑去,找不到完全满意的,慢慢就耽搁了。然后就看着房价接着上涨,越来越买不起,后悔不迭。

  怎么办呢?其实就是先上车,先买个买得起的小房子,那么随着小房子的增值,你可以找机会再换大房子,这样就上了车,跟列车一起前进了,就不会被抛下了。

 第二个原则:稀缺原则

  尽量买城市中心的房子。

  买房的时候,你可能面临这样一个两难的选择:一是买城市中心的小房子,这种房子往往还贵一点;第二是买远一点的房子,这种房子往往是大一点,还便宜一点。

  这时候你应该怎么选呢?

  房子的价值并不在于房子本身,而在于房子附近的稀缺资源,比如学校、医院、商圈、各种办事机构等等,这些稀缺的资源给你带来各种便利,是房子升值的根本。

  远郊的房子往往离这些稀缺资源比较远,房子的升值的空间可能会小一点。如果你有选择的话,尽量选城市中心的附带着各种稀缺资源的房子。

  最后的建议是,如果实在买不起的话,也可以买地铁沿线的房子,因为交通上的便利可以部分地替代这些稀缺资源。

来源:地产者花满楼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