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新战略:结硬寨,打呆仗;以终为始、用虚向实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易居中国 2303阅读 2019-01-17 09:37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

 【易哥说】

  有人说,2018年是过去十年最艰难的一年,但对于易居来说却是亮点频出、信心满满的一年。这一年,易居做了十件有行业影响力的大事。这一年,易居也开启了18岁成年的新篇章。

  在昨日举行的易居中国2019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表示,易居过去18年的发展做了很多强大的积累,我们有自信,也有底气可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但是从一个企业的发展角度来讲,2019年到了成年易居接力少年易居、第二个20年发展接替第一个20年发展的时候,为此,今年易居要重点理清楚和做扎实两件事情:第一、我们有什么样的硬实力?第二、下一个20年,我们怎么发力?围绕这两个核心,我们在战略规划、业务价值、运营效率和人事匹配方面做了四个部署。我希望,从这一轮变革开始,能把易居调整到最好的作战状态,为之后的蓬勃发展打牢基础。

  2019战略重点:

  【战略思考】让“结硬寨、打呆仗“的底线思维成为易居的生存战略。用“以终为始、用虚向实”的逻辑思考易居的发展战略。

  【业务价值】打好有“钱”途的阵地战,修好有“前”途的新赛道。

  【人效管理】人是易居最重要的资产,人效是衡定资产价值的最重要的尺度。不要“小白兔”,劝退“老白兔”;培养“生力军”,留住“老黄牛”。

  【人事匹配】管理者“做事用人”,将才重执行;领导者“用人做事”,帅才重筹谋。

  “结硬寨,打呆仗”:

  出自曾国藩带领湘军大败太平天国的用兵之道。这六字诀,讲透了行军打仗的两个最朴实的道理。一是,深挖沟、高筑墙、安好营、扎结实寨。先稳扎稳打地筑牢自己的阵地,才能做步步为营的打算,这叫“结硬寨”。二是,在兵刃相见的战场上不取巧不投机,靠实力、靠功底、靠纪律、靠毅力、靠一往无前的精神“打呆仗”,来赢取战斗的胜利。“呆”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专注,也是无往而不胜的信念。

  以下为周忻在易居中国2019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总结2018年,是信心的一年,也是有收获的一年。

  有人说,2018年是过去10年最艰难的一年。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我同意。但对于易居来说,不是。

  我们在2018过得很充实,也走得很扎实,我们做出了成绩,也做出了亮点,归结起来有十件大事:

  1、易居中国成立18周年,踏入“成年人”的新征程。

  2、易居乐农屡次获得国家级大奖,它不仅成为了扶贫行动上的“明星”,更重要的,是21个贫困县心里的帮扶“明星”。

  3、乐居财经推出“美好生活”品牌计划,成为2018年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中有政治高度、有合作纵深度的品牌计划,之后,易居-红杉成立“美好生活联盟”。

  4、易居企业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这是可以写进易居发展里程碑的一件大事。

  5、“丁祖昱评楼市”发布会成功举办,成为行业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6、乐居打造的“地产双12”,成为被业界高度关注、高度认可的房地产盛会IP。

  7、克而瑞发布CAIC,中国地产有了首个区块链资管平台——中国房地产资管信息服务平台。

  8、宝库文化成立匠心馆,助力民族工艺成长为中国品牌。

  9、易居房友发布3个10000+战略,构建链接全行业,面向全行业开放的经纪生态圈。

  10、易沃再升级,沃顿中国高阶管理项目(CHAMP)首期启航。

  改变2019年,是下决心奋起的一年,也是下苦功“强体”的一年

  有人说,2019是未来十年最好过的一年,我不同意,至少易居一定不是!

  今天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各种不容乐观的声音,我想说,90%的企业发展不顺,其实是跟市场没关系的,而跟做没做好你自己有直接关系。所以在今天的局面下,我们要做的事情是,从审视自己出发,来重新定义我们的战略,我们的打法。

 第一件事:战略反思

  让“结硬寨、打呆仗“的底线思维成为易居的生存战略。

  用“以终为始、用虚向实”的逻辑思考易居的发展战略。

  易居在过去18年做了很多强大的积累,我绝对有信心,易居能够活下去。“结硬寨,打呆仗”就是我们的底线战略。结硬寨,是靠收紧,来稳固阵地。而打呆仗,是靠每个人想清楚要干的事,干好该干的事,来紧守阵地。硬和呆,是我们生存的基本面。

  而从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会比过去更谨慎。未来,我们的创新战役还是会打,但不同以往的是,现在我们一定会去评估这个新项目,这个新赛道,在三年后、五年后会怎么样?然后以未来某个预测得出来的结果来倒推项目启动的开始,我们有没有基础,有没有团队,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这是“以终为始”。第二个概念,用虚向实。什么是虚?我们平时所说的价值、品牌、技术、系统、方法……什么是实?结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指向结果,都要为结果负责。

  第二件事:业务价值的发现

  打好有“钱”途的阵地战,修好有“前”途的新赛道。

  谈完战略,我们来理理业务。我给了它一个定义,叫价值发现,那么什么是我们要去发现的价值?有两句话,一是,发现整个易居体系内,能赚钱的“好项目”。第二句话是,向前看,去挖掘未来能来钱的新赛道。这是价值发现的两个方向,我们要理清楚什么是有钱途要死磕的项目;什么是未来有前途,现在要过渡的项目;什么是还没想清楚就蛮干盲干的项目。

  第三件事:人效第一

  人,是易居最重要的资产。

  人效,是衡定资产价值的最重要的尺度。

  易居一路走来,创造了很多辉煌,也做出来很多成绩,目前发展到五万人的规模。但是新形势下,我们的团队是不是太臃肿?我们的工作效率是不是能匹配新要求?企业是不是到了需要瘦身与调整的时候了?在我看来,人效问题是关键。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做到人效第一,怎么实现?有五个“重”。

  1、架构重组。组织是人效的第一要素。我们已经开始从易居控股层面着手改革。整个控股集团做多少事,设多少部门,有多少人来干,每个岗位干多少事,所有组织架构全部重新梳理了一遍。这件事,控股集团先开始,先做表率。

  2、人员重塑。每个人都要掂掂份量,一个人到底干了多少事?一个人到底干足了一个人的事情没有?我们不要“小白兔”,劝退“老白兔”;我们要培养“生力军”,留住“老黄牛”。我们完全有这样一个调整空间,我们完全可以换一种组织架构,让更少的人干更多的事。

  3、项目重审。刚才已经讲过了,再强调一下,所有项目都要全部重审一遍,抓住好项目,砍掉没“钱”途和没“前”途的项目。

  4、成本重算。去年在乐居我们实施了阿米巴管理,接下去从今年开始,这套最小细胞的管理模型会在易居体系内全面铺开,今后预算会做到每个细胞,运营管控会深入每个细胞。这个调整我们会不断去推进、去改进,直到把运营做精做细。

  5、文化重建。历来易居的文化就是狼性文化和奋斗者精神。但今天我们要警醒的是,对狼性文化的追求是不是懈怠了?如果是,我们就要文化重建。我希望易居是一架战斗机,而不是一辆拖拉机。

  第四件事:人事匹配

  管理者“做事用人”,将才重执行;

  领导者“用人做事”,帅才重筹谋。

  “做事用人和用人做事”是前段时间阿里张勇讲的一个理论。今年我们要把“做事用人”和“用人做事”分清楚。

  做事用人,想得清楚的事情,派“将”去做。这里的“将”是管理者,重要的是踏踏实实,把定下来的事做到极致。

  用人做事,想不清楚的事情,找“帅”去做,这里的“帅”是领导者,要学会“排兵布阵”,要学会带领一个合适的组织去做。遇到困难的时候,知道如何去思考、去学习、去改进提升。

  在认清形势面前,易居要做的是改变自己,我希望2019年,成年后的易居更有担当一点,我们也要让自己更“苦”一点,对自己更“严”一点,把寨结得更“紧”一点,仗打得更“狠”一点,为了下一个20年活得更好一点而砥砺前行,心无旁骛。谢谢大家。

来源:易居中国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