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商 | 阿里改造大润发成功了吗?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丽娅 5810阅读 2019-01-16 23:09

阿里改造大润发成功了吗?

  乐居财经 王丽娅  发自北京

  2017年11月阿里入股至今,大润发是否已经成功“上岸”?

  在第三届新零售峰会期间举行闭门答疑沙龙会上,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就大润发与阿里的合作首度解析,指出与阿里的合作是一个多赢的局面,而“大润发对盒马是不是会有竞争,如果今天大润发没有在线的服务,他过来我铁定挨打。在线新零售既是防御也是攻击。”

  对大润发的改造,是阿里的一场新零售实验。黄明端透露,大润发和阿里合作第一个是门店数字化的改造,现在400个门店都可以接在线订单。此外,双方包括经验、技术、流量、资源,都可以共享。

  据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HK06808)发布的2018年中报也明显指出,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部门店的新零售改造。

  “和阿里的合作,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没有谁输。”这是黄明端对于2018年初外界评价的回应。他指出,中国在线的订单占比(电商占零售份额)现在是16%到17%,线下超过80%,在线的渗透率会越来越高,因为年轻一代是网上的原住民。而自己带着团队做飞牛网后的经验是:要发展电商,流量太难了。

  但是,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从股价来看,期间高鑫零售处于低迷期:其股价已从2018年6月22日的最高点11.52港元跌至2019年1月16日的当日最低点为7.6港元,缩水374亿港币,约322亿人民币,股价跌幅达34%。

  不得不提的是,拥有欧尚中国和大润发两个大卖场品牌的高鑫零售,不断有整合旗下资源的消息传出。2018年12月,有市场传言称欧尚将退出中国市场,零售业务可能由大润发接管。随后,欧尚中国通过其官微发声明否认退出,称将继续进行新零售探索。

  单看2019年1月16日的股价,从开盘价7.6港元上涨至7.8港元收盘,这天其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上海润盒与上海盒马订立海南盒马业务合作协议及东北盒马业务合作协议,并称合作协议将使集团透过盒马鲜生业务模式数据化以及引入新的生鲜产品零售解决方案。这将使集团能够利用上海盒马盒马鲜生业务模式提供的互联网技术和淘宝客流量,从而扩大集团经营的传统大卖场所提供生鲜产品的零售渠道。

  大润发与阿里合作后,还孵化出了新零售品牌“盒小马”。一边利用了阿里的技术和流量优势,另一边利用了大润发的供应链优势。在黄明端看来,今天生鲜小店开出来还在亏损,说明规模不够。大润发一年的总部成本是十亿左右,投入不够人员就不够专业。

  阿里与大润发的联合让下面零售业的压力增大。整体降低了产品的成本,规模做的越大成本越低,未来新零售可能还会在阿里系内部进行整合,再次降成本。这一判断在黄明端的对外答疑之中得到了认可。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