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股传奇① | 狂奔的花样年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刘婷 王若君 1437阅读 2019-01-16 11:06

花样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花样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

 【编者按】“仙”是香港人对英语“cent”(分)的音译。仙股就是指其价格已经低于1元,因此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仙股之说,最初源于香港的股市,是特指市值跌至1元以下的股票,在英语中被称为penny stock。2018 年,港股市场“马太效应”明显,出现一大批仙股, 其中不乏地产公司。房地产一直以来备受港资追捧,这些房企为何沦为仙股?乐居财经特此推出独家策划——仙股传系列,针对筛选出的代表性地产仙股和准仙股,逐一剖析,深入解读。

  乐居财经 刘婷 王若君 发自深圳

  重拾地产业务的第二年,一切都在花样年控股(01777.HK,以下简称花样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的规划中——2017年销售额首破200亿后2018年突破300亿。

  但潘军的后半句是,2020年花样年的销售额要破千亿。破千亿需要土地支撑,近两年来花样年不断加大杠杆拿地,伴随而来的是负债率上升和短期借款激增。

  市场用脚投票,2018年9月下旬至今,花样年的股价持续保持低于一元的状态,沦为“仙股”。

  破千亿阻力大

  2018年3月,在花样的业绩发布会上,潘军算了一笔账:2017年花样年房地产业务合同销售金额首次突破200亿,2018年的销售目标为300亿元,到2020年计划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额,成为行业主流地产开发商。

  这也意味着,花样年需要在三年内增加四倍至千亿。难度不言而喻,潘军却无所畏惧。他进一步把账铺开:“从2016年开始至今,花样年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加大住宅业务在集团内部的占比。目前体系内外的货量储备已经超过了3000亿、2018年300亿、2019年500亿、2020年突破1000亿。从货量储备方面来看,完全没有问题。”

  潘军的底气来自于花样年的转型。种种迹象表明,2017年是花样年转舵的关键时间节点。的确,正是在这一年,潘军宣布,花样年要进行第二次转型,正式重拾地产业务。

  此番转型,在潘军的规划里,方向是由一个社区服务运营商,轻重并举、产融结合,变成基于以社区服务行业为支点的产业金融集团。转型也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转型后的第一年,花样年便突破200亿大关,而2018年花样年的业绩再上一个台阶。数据显示,2018年花样年累计销售业绩为301.73亿元,已售建筑面积为269.9万平方米,平均售价为11180元/平方米。

  对于2018年的成绩,花样年执行董事曾宝宝在微博上表示,进步了一丢丢。从增速上来,销售额同比增长49.6%的成绩超越了很多同行,但是站在千亿目标的角度上看,花样年要走的路还很长。

  不难看出,花样年正在加速奔跑,试图弥补掉队的五年。2012年潘军曾对媒体表示:“请不要再叫我开发商,谁再叫我就跟谁急!”2012年到2016年,花样年开启了花样年第一次业务转型,正式迈向轻资产。2014年花样年通过彩生活上市成功转型轻资产。

  在这五年期间,花样年的销售额从2012年的80.1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22.06亿元。从账面上看销售额略有所增长,但此间五年恰恰是楼市发展最快速的五年,花样年的销售额增长远远跑输大市。在房企排行榜中更是从TOP50直线下滑至TOP100,昔日的同行者却在一个个加速前进。

  2018年6月,潘军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已经意识到公司发展出现了“轻重失衡”,要重拾房地产,并在2018年及时作出了应对和初步调整。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中,花样年坐稳百强房企的位置,排名81。

  高杠杆拿地

  回归住宅市场,第一步便是获得土地。有土地才有未来,有规模才有话语权。在潘军的规划中,轻重并举的第一步便是增加土地储备。他将计划分三步走:首先,加大粤港澳大湾区和早期签约项目的开发力度,加快推盘;其次,把握好现金流和毛利率关系的问题;最后,团队实行两年的跟投制,项目利润跟每一个成员挂钩,减少毛利率的压力。

  行动在说话。据中国网地产此前统计,2018年1月至9月初,花样年通过招拍挂或收并购等多种方式拿地11宗,其中已披露土地价格的5宗土地拿地总额达28.3亿元。

狂奔的花样年

  加快拿地的节奏引起了标普的注意,并对此向投资者发出预警。2018年12月下旬,标普最新报告维持对花样年“B”的信用评级、展望负面。此前,标普已经3次调整对花样年评级:3月22日,标普将花样年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4月20日,标普再将花样年的长期主体信用由“B+”下调至“B”,但展望稳定;9月5日,标普又将花样年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评级报告里,“高负债”、“高杠杆”、“规模迅速扩张”是高频词。

  标普最新发布的评级报告在维持原有评级及负面展望的同时,还指出“花样年在未来1年内将有大量债务到期”。查阅2018年半年报,乐居财经发现,截止2018年上半年,花样年于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为55.38亿元,较2017年末的30.22亿元,增长25.16亿元,同比增幅达83.26%。与2016年底的9.29亿元相比,2017年、2018年的增长率分别达225.30% 、496.12%。

狂奔的花样年

  整体来看,花样年的借款总额在2016年年末为33.67亿元,到2017年年末已骤增至98.64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则再增至152.05亿元,环比增幅为192.96%、54.15%。 

  资产负债率方面,也随之呈现连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进入2017年以来,增速加快。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34%、72.53%、73.63%、74.33%和78.05%。

  同时上升的还有净负债率,2018半年报显示,花样年净负债率由2017年底的76%上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82.9%。

狂奔的花样年

  此外,标普认为,花样年的拿地方式偏激进,标普预计的2018-2019年的购地支出将增加至 80亿-140亿元人民币将不会大的误差,远高于之前的水平。

  千亿目标实现难度大、负债率上升、短期借款激增等现象也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2018年9月下旬至今,花样年的股价持续保持低于一元的状态,沦为“仙股”。

  眼前的困境并没有打乱潘军的计划,在他眼里现在仍是最好的时代。他表示,无论2019年将面临怎样的经济环境,花样年都将继续坚持“社区+”战略,聚焦地产开发和社区服务双头部业务,努力推动社区“智”造和智慧社区建设,不断丰富社区服务内涵,为建设美好社区贡献力量。

  不过,要完成2020年冲刺千亿的目标,留给花样年和潘军的时间确实也不多了。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