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不想放手贾跃亭?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若君 2570阅读 2019-01-15 20:55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FF创始人贾跃亭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FF创始人贾跃亭

  乐居财经 王若君 发自深圳

  入股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之后,恒大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上又有大动作,决意造车的恒大离实现“新能源汽车梦”又进了一步。

  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0708.HK)发布公告,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其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巧合的是,同一天,《中国企业家》爆料称FF的最新融资方已经确认,NEVS实际控制的子公司瑞典萨博汽车已与FF谈妥,即将入股FF。

  NEVS究竟什么来头、实力如何?从“分手”到疑似曲线入股,难道恒大从未放弃FF?

  9.3亿美元并购NEVS

  1月1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其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可持续的共享只能出行生态的领军者。对于一般大众消费群体来说应该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可一旦提起其背后的瑞典“萨博汽车”,对广大车主而言意义则非同一般。

  NEVS于2012年成功收购了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继承了“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其在瑞典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过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

  此外,公告称,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另外,它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为自动驾驶特别设计的车辆控制器已经实现量产级应用。

  作为获得我国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的10家企业之一,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海坦,以及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

  据悉,NEVS今年开始将在全球陆续推出SUV、轿跑、城市通勤车辆等新能源汽车产品,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而在3个月前,恒大集团才宣布以144.9亿元入股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实,获公司40.964%股权,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此番收购,意味着恒大已已实现研发、制造、销售的全产业链闭环。

  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01万辆,同比增长83%。诸多企业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来看,恒大显然处于领先位置。

  萨博汽车入股FF迷局

  同日,《中国企业家》报道称,继去年底与恒大“和平分手”之后,FF的最新融资方已经确认。瑞典萨博汽车已与FF谈妥,即将入股FF。

  这离双方“和平分手”仅过去45天。

  2018年最后一天,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贾跃亭控制的FF双方撤销诉讼,并达成了重组协议,外界纷纷解读为双方“握手言和”。

  根据重组协议,双方对FF资产重新进行了分割:恒大健康将通过此前收购的香港时颖公司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合资公司全资附属公司FF香港及重组协议项下的权利,作价合共2亿美元。FF香港主要持有FF在中国境内的相关资产。其中包括广州睿驰汽车(南沙),该公司曾于2018年4月,以底价3.641亿元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

  同时,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并同意解除现存的质押。

  FF方面,恒大放手后,新的投资方有望引入。据恒大健康在此前公告中透露的FF财务情况,截至2018年5月30日,合资公司及其子公司未经审计账面值约为1.11亿美元,2016、2017两个财政年度亏损约5.7亿美元、3.4亿美元。

  早在2018年11月初,就有消息称,FF正式开启全球融资,并已正式签约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美国顶级投资银行Stifel,全面加快融资进程。

  FF声明称,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经启动了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FF的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然而,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据36氪报道,“瑞典萨博汽车入股FF”的消息已被FF方面否认。

  不过,无论消息是真是假,有一点大约可以确定——恒大在造车这件事上看来是认真的。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