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欠经纪人9000万佣金跑路,要做中国最大房产平台的淘房通人去楼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 秀娟 1823阅读 2019-01-15 16:32

疑欠经纪人9000万佣金跑路

  吴晓波的跨年演讲刚刚在珠海横琴结束,一个叫翟锐的房产中介分销平台老板就打算从这个奋斗了几年的地方离去。

  2019年1月3日,农历十一月二十八,宜教牛马,余事勿取。

  珠海横琴淘房科技合伙企业法人,学法律的翟锐坐在他的保时捷里,车窗外,寒风阵阵。

  中山市三乡镇的某个售楼部里,一百多家中介门店的两百来号代表在等他,除了这些人外,有关部门的人也在等他。

  现场的中介们说,淘房通欠着他们的佣金没有给,少则几万块,多的有1600万,仅仅珠海、中山三乡、中山坦洲就欠了3000万左右,如果算上中山城区、江门、阳江这些地方,估计总共有9000多万佣金未付。

被淘房通拖欠佣金的部分中介名单被淘房通拖欠佣金的部分中介名单

  9000多万,还不够王首富的一个小目标,对于曾经的淘房通来说,或许真的不算什么。

  根据他们公布的数据,2016年,这家平台公司的成交额是35亿,到了2017年,公布的成交额则超过了100亿。

  扩张之路一发不可收拾。兜里有了钱,淘房通相继成立了珠海、中山、江门、湛江、郑州、三亚、阳江、青岛分公司,并画下3年内成为中国最强最大的房地产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宏愿。

  2016年6月22号这天,长江路6号弘业大厦这里,在淘房通中山分公司的开业典礼上,淘房通神秘的董事长Jackson把它称作布局全国房地产市场战略征程。

淘房通董事长Jackson淘房通董事长Jackson

  彼时,风光无限的淘房通是珠海最大的房产中介分销平台,3年的时间,从一个小公司成为“地方一霸”。在外人看来,不断扩张的淘房通是珠中江地区房产中介领的佼佼者。谁知,大厦将倾也只是一瞬间。

  被拖欠佣金的项先生是一家与淘房通长期合作的中介门店老板,他表示,淘房通从2017年底开始就有拖欠佣金的行为,那时最长拖欠一两个月,后来就拖欠时间越来越长。也曾跟其交涉多次,却始终没有得到正面回复。

  房互君从淘房通的微信公众号看到,这个昔日繁华的中介平台公司有着129篇原创文章,公号于2018年6月18号停止更新。

  谁都没料到,2018年的12月,这家珠海曾经的销冠平台公司,账户最少的时候只躺着50.58元。

  钱去了哪里?

  1月4日,微博“会非的菲亚”公开爆料,淘房通翟锐跑路,卷款金额上千万。

  有知情人说,淘房通为了上市扩张太快了,导致资金链紧张,还挪用佣金在珠海投资酒店或者做别的。

  从一家中介公司提供的银行流水单看到,“淘房通”企业法人翟锐。其从2017年底开始,不断将对公帐号的钱,转到同姓的翟学富的个人帐户,疑似挪用公款。

  还有中介查到,翟锐在欠佣期间已经离婚,名下财产已经分割完毕。

  在公司资金链吃紧的情况下,对于老板个人而言,卷款跑路也许是最好的选择路径。

  翟锐跑路,一下子,讨薪的中介们炸了。

  从三乡到坦洲,像项先生一样的受害者还有很多。在几百家中介公司的压力下,一部分与淘房通合作的楼盘,答应暂时停止结佣给淘房通,经过核算后,直接将佣金支付给中介门店。

  盛极一时的淘房通为何会倒下?

  从淘房通的发展过程看,楼市行情的起伏是淘房通兴起又跌落的很大原因。

淘房通曾是各种展会的常客淘房通曾是各种展会的常客

  成立于2015年的淘房通赶上了2016年的楼市上升行情,在风口的猪被吹上了天,迅速做大,三年间,分公司遍及全国多个城市,甚至拿下网易房产湛江站的代理权,大有向产业链扩张之势,并把上市作为公司目标。无节制、毫无选择地肆意扩大代理分销,往往会造成销售人员鱼龙混杂、管理混乱。看似风风火火,其实隐患是隐藏其中的。

  到了2017年底至2018年的那段时间,由于调控原因,房地产市场环境骤变,连房企都感到艰难,处于行业下游的分销平台,也自然举步维艰。

  然而,除了大势的骤变,房互君认为,更重要的是分销平台对于资金链的过高要求。由于结佣的周期由开发商决定,而非分销平台决定。分销平台就需要一方面垫付中介经纪人员的佣金,另一方面承担开发商长期的回款压力。这就很容易造成资金链的断裂。

  而资金断裂,是分销平台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第二,由于开发商结佣周期过长,甚至有知名房企结佣周期在1年以上。这期间,如果分销平台倒闭或跑路,难免产生经济纠纷。

  第三,对于房产分销平台这一模式而言,本质上是针对中介公司和开发商的信息撮合服务,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进入门槛低,没有核心竞争力可言。在一个城市做得风生水起,去到另一个城市却迅速败走,难以形成全国性的大型企业。

  淘房通的倒下,并不是个别现象。在淘房通之前,有着太多的其他同类型公司出现公司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现象,举不胜举。

  分销乱象何时止?好市场下野蛮生长,市场承压就卷款跑路。 有业内人士说,政策的环境已经比以前宽松了很多,淘房通倒在了黎明前。用项先生的话说,再多半年的时间就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然而,依附市场行情起伏来缓解房产分销乱象并非根本的解决之道。房互君期待更多的行业创新模式和更规范的市场规则的到来。

来源: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

作者:秀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