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酒店,到底只是个宣传噱头,还是真的能赚钱?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明源地产研究院 田甜 3600阅读 2019-01-15 14:35

  前段时间,一个兵马俑主题酒店的入住视频在微博、公众号、朋友圈爆了,微博热搜一顿饭的功夫从第18上升到第8位。

  说到主题酒店,最早的是美国加利福利亚的Madonna Inn最早推出的12间主题房间。国内还在还在探索阶段,就市场来看,新一代消费者追求场景体验感,兼具个性、特色体验的主题酒店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目前富力、世贸、绿地、保利、龙湖等房企纷纷跨入酒店大局,但大多集中高端或者城市商务酒店。即将入局或已经入局的房企也可考虑差异化布局,打造出更符合新生代消费者品味的“网红酒店”,有效运营后,未来通过资产证券化等途径,存量利润或反超销售利润。

  但是目前国内一些主题酒店为了主题而主题,有了噱头,利润堪忧。但是也有一些主题酒店立意巧妙,切题精准,名利双收。明源君将结合一些案例分析主题酒店的发展秘诀。

  1

  新生代信奉社交背书

  时刻想要拔草网红款

  主题酒店市场大有可为

  以往商务出差、休闲旅游寻找住宿,只求睡得安稳,对于酒店空间设计体验要求并不高。但是新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往千篇一律的城市商务风、精品风已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住得舒服之外,独特的住宿体验成为新的要求。新生代热衷于网上拔草,信奉社交背书,有人打卡有人宣传,于他们而言更有吸引力。在这些变化下,主题式酒店变得越来越抢手。

 一、中端酒店市场大有可为

  旅游消费升级带动了酒店市场的上扬。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酒店整体平均房价有所提升,中端酒店将迎来景气的一年。以首旅酒店为例,2018年第二季度,首旅酒店新开店数量为135家,其中经济型酒店新开店数量为52家;中高端酒店新开店数量为53家;其他30家,其中中高端酒店ADR(已售客房平均房价)为343元,同比增长4.3%。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中端酒店比例不足30%,未来预期将达到40%,保持稳定,中端酒店市场尚有可挖掘的空间。

  二、新生代消费者信奉社交背书,时刻想要拔草网红款

  前有呼声后有呼噜声的跨年大片《地球最后的夜晚》首日票房达到2.64亿元,据悉超过50%的票房由小镇青年贡献,主体消费群是90后。多少可以窥探,中产阶级、新生代已慢慢崛起,支撑着消费市场。那做服务业,更需要抓住这些群体的消费特征。

  这一阶层对于酒店,干净卫生排在首位,当然流畅舒适的入住体验是必须的。与此同时,他们信奉 “社交背书”,自己的朋友或者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别人都在种草的东西时刻想要拔草。主题鲜明、个性突出,体验新奇的主题酒店具备成为“网红”的潜质。

  三、主题酒店在中国发展的还不成熟

  时至今日,主题酒店正逐渐成为中国酒店业的第三支重要力量,我国将近50%的主题酒店分布在山东省和四川省,北京和陕西因其历史优势,多是历史文化类主题酒店,而沿海城市如深圳、广州等地的主题酒店多是异域风情。

  总体来看,主题酒店多集中在沿海发达城市,且对比国外几个大城市的主题酒店,我国主题酒店的入住率相对较低,平均在50%左右,只有香港在70%以上,而拉斯维加斯高达80%以上。

  由此看出,我国主题酒店发展与国外主题酒店比较还存在一定差距。究竟差距在哪,体验绝佳和辣眼睛体验的主题酒店有什么差别,下面将列举一些案例。

 2

  辣眼睛又酸爽的主题酒店长这样

  慎点!

  主题酒店重点在主题二字,或根据城市特征、当地历史文化特点、风俗民情特色、或嫁接其他国家、其他地区的特色,或者利用IP。

  总之得有个载体,但是有的酒店简单堆砌主题,为了主题而主题化,给人带来辣眼睛又酸爽的效果。

 一、兵马俑主题酒店---给你一个秦始皇的家

  对,就是那个一二百个兵马俑陪你入睡的酒店,明源君再带大家来回味一下这个酒店的“特色”。

  漆黑的夜晚,当你推开一扇门,对,5个还在值晚班的兵马俑正在等你。

▲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

  当你打开客厅的灯,让旅途的心稍作停歇.

  踏马前后左右全是兵马俑,你可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置身古墓

  会不会有过儿,会不会有姑姑了?

▲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

  还是先把东西放到房间冷静冷静!可what are you 弄啥了?床头有五个兵马俑,按身高正态分布,床桌上的灯也是兵马俑,吓得想钻到床底冷静一下,踏马床底下全是全是全是兵马俑。

▲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

  当你扶床起来,抬头一看,床尾四个兵马俑一字排开,甚至还有一个被卡在墙里,请问兄台你是上班来迟了吗?

▲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

  掀开窗帘缓口气吧!瓦特,兵马俑,还是兵马俑。

▲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

  洗个澡清醒清醒吧!进入洗手间,顿时有种此后余生,面盆下是兵马俑,墙壁上是兵马俑,马桶前是兵马俑,目光所及,都是兵马俑。

▲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

  难道兵马俑主题酒店,就是装满兵马俑的酒店呀!我已经不能冷静了!

  我可以很客观冷静负责任地说,这个设计师可能女娲再世,捏人上瘾。

  二、某地天子大酒店---天高皇帝的确远

  这个建筑,在一个小区里面,我就比较纳闷了,为什么建在一个小区里了?它以当之无愧的实力名列中国最丑建筑。

主题酒店能赚钱吗?

  第一眼看到,你可能想拜上一拜

  入口隐藏在寿星的脚下,跟夸张的酒店造型相比,入口显得很简陋,很普通。

主题酒店能赚钱吗?

  往上看,寿星手里的寿桃是个豪华总统套房,据说之前超级多人预订这个房间,很遗憾,现在这个酒店已经停业了。深深思索了一下,这个酒店可能是来搞笑的。

▲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图片来源:公众号bxt_thu

  三、瑞典某酒店---自然原始就是“原汁原味”

  瑞典某酒店身处瑞典一个原始森林中部,主打原始风味。在一处湖和湿地附近,共建有12个木屋。这个房间,从远处看上去像是一个坟堆,凑近了看像是一个垃圾堆。

啊啊

  在这里,你不需要酒店门卡,木屋里除了两张铺着羊皮的木床和一个木材炉(客人们可以自行劈柴烧火)之外,别无其他,超级原生态。因为酒店的住宿和它所处的荒野一样开放和自由,在这里适者生存是你的法则。

是

  若要遵循酒店规则,你需要试着摘浆果,自己取水,甚至是处理垃圾。花钱找罪受,或许是你来这家酒店的唯一乐趣。

  追求原始主题并没有问题,但是过度追求原始感觉,而不注重服务,失去了酒店的最根本所在。

  明源君认为做主题酒店若是简单粗暴的套上历史文化的外套,很大可能不合身,简单的堆砌,无法给你带来美得享受,只会带来惊吓。位置僻远,或者不注重服务,寄希望于惊悚的外形来吸引人流都是不现实的想法。

 3

  真正的主题酒店,不尬不辣

  主题元素融入酒店设计和服务

  如何做到主题元素和设计的合二为一,首先得弄清所依托主题特色所在,然后将这些特色适度恰当地嵌入,而不是堆砌,上文的添加让人看到的就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身躯,整个设计完缺乏融入感,可能更多是尬是空洞的噱头。而呦一些主题酒店在这些方面则做得很好。

 一、卢克索酒店---从外到里打造异域风情

  拉斯维加斯形色各异的主题酒店,每年吸引着大量游人,在那里,历史、城市、自然、神话故事等可成为酒店的发挥的主题。其中比较有知名度的便是卢克索酒店,坐落于坐落在拉斯维加斯大道上,靠近机场侧。

  首先卢克索本身就是古埃及的一个著名城市,存在很多遗迹。

  其次酒店外形超级吸睛,是一个十分雄伟的黑色玻璃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酒店门口竖着巨型的吉萨大狮身人面像。狮身人面像比埃及的还大,还有一群埃及风格的石雕

▲图片来源:马蜂窝网▲图片来源:马蜂窝网

  此外走进大堂,两边是巨大的埃及人像,且内布满埃及的雕塑、壁画,加上灯光的渲染,给人以庄重、神秘质感。

▲图片来源:马蜂窝网 ▲图片来源:马蜂窝网

  因为整个酒店是金字塔三角造型,酒店内通往客房的电梯也是倾斜的角度建造,而且所有的房间都建在金字塔的外壁,所有房间的窗户都是斜的。

▲倾斜的窗户,图片来源:马蜂窝网▲倾斜的窗户,图片来源:马蜂窝网

  房间内摆放了古埃及风格的木制雕刻家具,上面有古埃及文字。

▲雕刻有古埃及文字的柜子,图片来源:马蜂窝网▲雕刻有古埃及文字的柜子,图片来源:马蜂窝网

  晚上这座金字塔酒店的屋顶会有一些射向天空的光束,这是因为古埃及人相信,他们死后的灵魂会通过光束飞向天堂,整个建筑从整体造型和一些小细节体现古埃及风格。

▲图片来源:马蜂窝网▲图片来源:马蜂窝网

  入住这家酒店需提前一个月预定,可见其抢手,明源君在一些OTA搜索发现卢克索酒店房价还算亲民,一间大床房非周末特价在300元左右,周末特价在1200元左右,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加上400元左右的税费。

  二、肛门旅馆(CasAnus)---独特的皮囊,有趣的服务灵魂

  位于比利时Kemzeke的Cas Anus旅馆模拟人体直肠造型,是荷兰籍设计师范里斯豪特(Joep Van Lieshout)的前卫作品。

  旅馆由比利时的艺术收藏家Greert -Verbeke-Lens和Carla-Verbeke-Lens运营,据悉“肛门旅馆”住宿每晚要价在120-150欧元不等,不过这家旅馆的生意还不错,每年约有2万游客光临旅馆,因为很多人认为睡在直肠里是一种独特体验。

v

  内部的硬件设施也还不错,有双人床、淋浴间、还提供集中供暖。据大多游客说,虽然造型前卫独特,不过居住得很是舒服,与自然也能亲密接触。

  三、UNIQUE HOTEL----抓住日常生活场景,创造新奇夸张体验

  在韩国人的生活中,无论是升值加薪的高兴时刻还是生活不如意,他们桌上的食品大多是泡菜、拉面、烧酒,这三样简直可称为韩国国粹。

  有的酒店就抓住这些点,将这些日常消费品,将流行产品和日常消费品等元素融合在一起打造成主题酒店,创造出一种新奇、夸张却又让人想去尝试的场景。

  比如位于韩国京畿道中东部的加平郡的UNIQUE HOTEL,热门的南怡岛、小法兰西村就在它附近。

  这家UNIQUE HOTEL只有五间房,五间房的主题各不相同,你可以住在韩国的拉面杯、啤酒杯、咖啡杯、房车、iPhone酒店。

  拉面造型的房间,你可以睡在拉面杯里,起来后饿了也可以在吧台吃上一碗拉面。

▲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

  世界杯期间,也可以邀三四好友,在啤酒瓶里边喝啤酒边看球。

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

  看韩剧的人知道,韩国人很喜欢喝咖啡,咖啡于他们就像美国人喜欢喝可乐,在这间咖啡房间里可尽享静谧。

▲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

  或者假装开着房车出门出行。

▲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

  也可以待在自己的手机房间里

▲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

  后来这个酒店又补充了几个主题,比如烧酒瓶房间、高跟鞋房间。

▲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图片来源:unique hotel官网

来源:unique hotel官网来源:unique hotel官网

 四、亚朵酒店-----跨界合作,打造IP主题

  前面介绍的几个主题酒店多是围绕历史文化、区域特色、前卫艺术等,除此之外,有一类酒店打造IP主题酒店。最为人所知的代表便是迪士尼主题酒店,从迪斯尼乐园前年的一份财报中可以看出,酒店业务正成为迪斯尼乐园重要的收入来源。而大IP的加持,可为酒店带来一批迪斯尼粉丝的拥趸。

  而IP的来源,无非是自创IP和收购/合作两种,像迪斯尼主题酒店依托迪斯尼乐园属于自创IP。并不是所有的酒店方都可以自创IP,这样耗费资金、时间也长,而一次性购买版权代价太高,因此有一些酒店便和一些大IP合作。

  比如亚朵酒店,在中端酒店中杀出一条IP合作大路。先后已与十多家IP达成合作,比如和吴晓波合作推出的第一家亚朵IP酒店“吴·酒店”,联合网易严选打造的“亚朵X网易严选酒店”,和知乎合作创立“有问题酒店”等。据悉,2017年亚朵的毛利率达到了65%,而非客房收入达到了20%。

  下面明源君将主要介绍亚朵和网易云音乐联合打造的“睡音乐酒店”,整个酒店以活泼的网易红作为主体色调。

 ▲睡音乐酒店大厅的网易红装饰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睡音乐酒店大厅的网易红装饰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1、4个主题楼层

  为了给喜好不同类型音乐的消费者带来别样的体验,“睡音乐酒店”按照楼层打造了古典、民谣、爵士、电音四个主题,并且按照相应主题嵌入了丰富的音乐元素。

▲四个主题房间的门牌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四个主题房间的门牌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2、不同主题房间搭配不同的音乐元素

  走进古典乐主题房,就仿佛置身于交响音乐会现场,诸如古典绒质窗帘、落地灯、装饰画、带领结服饰、配饰、床上用品等都走复古风。

▲古典主题房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古典主题房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电音派对主题房中则通过酷炫的灯光和大露台上的霓虹字,打造出嗨爆的party感。

 ▲电音派对主题房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电音派对主题房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此外,爵士乐主题房中的迷你萨克斯

 ▲爵士乐主题房    图片来源:钛媒体 ▲爵士乐主题房    图片来源:钛媒体

  民谣主题房中大部分装饰都走怀旧风格,把乐谱换成了文字版乐评,在对装饰做旧处理的同时,还有一把民谣青年们最喜欢的木吉他。

▲民谣主题房   图片来源:钛媒体▲民谣主题房   图片来源:钛媒体

  据悉,酒店房间中还设有网易云音乐相应的歌单,旅客进入房间后即可获得音乐的陪伴。通过音乐与设计的搭配,为用户带来独特的、沉浸式的音乐文化氛围。

  3、乐感十足的公区

  除了房间内部,公共区域也乐感十足,一楼大厅有整面黑胶唱片墙、楼层墙面印上了我们熟悉的经典乐评……融合了前台、餐厅、演出等多种功能,让用户可以在这里放松交流、听歌,甚至一边听着自己喜爱乐队的演出,一边享受啤酒与炸鸡的畅爽。

 ▲黑胶唱片墙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黑胶唱片墙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酒店顶楼露台更是开辟出了一个露天音乐现场,舞台、酒吧、懒人沙发的组合让音乐与酒店的融合达到完美。

 ▲楼顶露台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楼顶露台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4、于细微处融入音乐主题

  钛媒体注意到,每个主题房间最基本的门卡、牙刷、梳子、浴帽、针线、棉签等也通通都是定制款,采用网易红和网易黑两种经典颜色。还有一个很用心的特色在于房间中的蚊香采用的是音符造型。

▲定制版洗漱用品   图片来源:钛媒体▲定制版洗漱用品   图片来源:钛媒体

  整个酒店的设计简直是为热爱音乐的人们营造一个人文、温暖、有趣的音乐住宿空间。

 小结

  的确在眼球经济时代,惊悚的造型能够获得关注,但更多只是网络围观,不会产生实际客流量。

  真正的主题性酒店打造,绝不是主题元素的简单堆砌,需要彻底了解主题文化的精髓和特色所在,之后将特色融合于在酒店的空间设计和服务中。而且除了空间设计外,酒店最基础的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酒店有特色,但是后续服务跟不上,也不能真正获得盈利,最终只是噱头。(作者:明源地产研究院 田甜   微信号:huoyizhou)

来源:明源地产研究院

作者:田甜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