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2018年A股上市房企股权质押榜TOP30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153阅读 2019-01-14 17:45


1

  乐居财经 林振兴 陈晨 发自北京

  质押稳,股市稳。毫无疑问,股权质押已成稳定A股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分析后续走势的最重要观察窗口之一。

  A股股权质押自2013年开闸以来爆发增长,特别是借助2015年杠杆牛市的东风,全市场的股权质押涉及市值一举突破4万亿元,此后继续增长,逐渐在2017年形成了几乎“无股不质押”的局面。

  规模迅速扩大的背景下,频频拉响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爆仓"警报也引起监管层的注意。2018年3月12日,股权质押回购新规正式实施,从个股质押比例、质押折扣、集中度等方面设置了更高的门槛。在新规则的运行下,“疯狂”的股权质押被叫停,上市房企也开始不断调整公司整体的股权质押比例。

  根据乐居财经《2018年A股上市房企股权质押榜TOP30》显示,除了金科股份和中炬高新这两家上市房企的股权质押比例有所提升,其余28家房企都在不断下调质押比例。2018年,股权质押比例降幅最多的前三家房企为银亿股份、海航基础和滨江集团,降幅分别为61.81%、59.81%和45.64%。

  虽然,股权质押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全部股权质押的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50%,但仍有不少公司质押比例超过这一红线。榜单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房地产上市公司质押比例高于50%的共有7家,包括银亿股份、泛海控股、万通地产、泰禾集团、海航基础、阳光城、新华联。

  其中,作为最早一批转型的房地产企业,银亿股份所质押的股份高达77.46%,合计质押31.2亿股,位居质押榜榜首,这也成为其被强制复牌后遭遇爆仓的导火索。

  据统计,30家房企合计质押市值高达2156.96亿元,尽管股权质押规模庞大,但分布却高度不均,10家房企质押市值超百亿,占据总市值的66%。

  其中,华夏幸福以223亿元的质押市值规模位居第一,合计质押8.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18%。这主要是由于其本身的公司市值较大,每股股价超过26元。

  除此之外,质押市值较高的还包括绿地控股、泛海控股和新城控股,涉及质押市值分别达到173亿元、165亿元和155亿元,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23.24%、67.84%、和28.91%。

  股权作为一个质押品或者融资的第二第三信用背书与保证,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由于股权质押的绝大部分都是大股东,且质押股份较多,若未能及时采取补交保证金或追加抵押物等策略,强制平仓将会导致蝴蝶效用带来系统性风险。

  就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板块产生了较多的大股东100%质押个股。股权质押对于房企的控股股东来说,大部分是融资需求,一般来说,与该企业的负债率有较大关系,即负债率较高的房企,股权质押的需求较高,承担的风险较大。

  当然,这也并未广泛理解为风险因素,反而时不时被逆向思考地解读为“危中有机”。对于投资者而言,基本面较好、质押风险已经释放充分,且大股东在积极筹措资金以自救的公司,不失为较好的观察标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