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大象转身”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鱼鱼 2844阅读 2019-01-14 17:07

  乐居财经鱼鱼发自深圳

  辞旧迎新之际,各家房企相继“官宣”2018年的销售业绩。在没有制定年度目标的情况下,碧桂园以7286.9亿元的流量销售金额蝉联第一,且超出第二名约1200亿元。  在规模已然登顶的当下,“大象”碧桂园开始转身,机器人、科技小镇、现代农业等新业务一一登台。

 跑赢大市

  2018年下半年,楼市调控效果显现,房价预期止涨、行业增速放缓。尤其是第四季度,虽然房企推盘量大幅增加,项目积极入市,但市场去化表现普遍不及预期。即便如此,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业绩规模仍然取得进一步增长。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TOP100房企全年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5%,近9成房企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千亿房企数量达到30家。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TOP10门槛超2000亿元,TOP30门槛已达到千亿。

  1月4日,碧桂园发布2018年度经营数据。2018年全年,碧桂园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018.8亿元,同比增长31.25%;实现权益销售面积5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06%;累计权益销售均价为926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7%。

  根据克而瑞披露的数据,碧桂园全年流量销售金额约7286.9亿元,同比增长约32.3%,累计销售面积约773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27.4%。截至2018年12月底,碧桂园权益销售占比约为68.9%,与2017年全年69.4%的权益占比基本持平。

  碧桂园总裁莫斌指出,这是公司主动“提质控速”的结果。

  “2018 年,我们不断自我修正与提升,从过去的事故舆情中深刻反思,坚决贯彻落实董事局主席的工作要求,把安全、质量放在第一位,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质量管控体系,以‘刮骨疗伤’的决心,追根溯源地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体现行业引领者的担当与责任。”

  基于碧桂园2018年的综合表现,里昂将碧桂园评级升至“跑赢大市”。

  大象转身

  在走向万亿级房企的征途上,碧桂园已加速“去地产化”,地产、现代农业、机器人,被确定为未来发展的三大产业。

  “我们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未来是科技创新改造和引领行业的时代。”2018年12月,在碧桂园月度管理会议上,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的讲话中,关于机器人的内容就占了三分之一,1个多小时的讲话里“机器人”出现了近40次。

  杨惠妍升任碧桂园董事会联席主席,也被市场视为碧桂园加速转型的重要标志。2018年12月7日,碧桂园公告称,原董事会副主席杨惠妍升任联席主席,与父亲杨国强平起平坐。公告表示,近年来碧桂园业务稳健增长,并积极探索农业及机器人等新业务板块,设置联席主席有利于促进董事会的有效运作。

  升任联席主席后,杨惠妍将负责协助杨国强处理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凤凰优选、博智林机器人、科技小镇等新业务,已处处有杨惠妍的影子。

  除去内部的人事调整,碧桂园也通过招聘行业精英,实现科技梦。杨国强专门向全球机器人领域精英发出邀请——“我期待跟最优秀的人同行,给他们舞台,让他们的潜力得到无限发挥,演绎出精彩人生。”2018年以来,碧桂园携手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产学研合作,以期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2018年6月,碧桂园还成立了农业公司。“碧桂园做现代农业,就是要走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之路,提高农民生产力,增加农民的收入,为农村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据了解,碧桂园农业产品主要通过凤凰优选直达社区消费者,让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业主的餐桌。截至2018年12月,凤凰优选已在广州、武汉、宁波、常州等全国80余个城市开设门店超过1000家。

  在2019年新年寄语中,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2019年,我们将继续聚焦深耕,着力提升房产业务全周期竞争力,以客户为中心,加深理解,精准研判,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将进一步投身智能制造,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依托广东机器人谷,自主研发,打造现代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助力国家科技进步;我们还将秉持赤子之心,持续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布局农业全产业链,并通过凤凰优选等自有零售品牌,将安全、好吃、便宜、丰富的农产品提供给每一个碧桂园住户,助力国家乡村振兴。”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