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十年书剑客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豪言 豪言 1747阅读 2019-01-14 09:57

乐居:十年书剑客

  01

  “学唱《十年》的歌都不容易,何况把一个公司整整做十年!”

  在乐居成立十周年庆典之前的一天,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在歌厅里连唱了三遍陈弈迅的《十年》。

  “本想练好后在庆典上唱给大家听,但唱的实在太烂了。”周忻自嘲。

  歌没唱成,但故事讲得很好。毕业于核电专业的周忻记忆力惊人,对于乐居十年如数家珍,时间、地点、人物,几无漏差。

  “乐居最最困难时,老贺一天跑来找我:老板,我有一个电商3.0模式,1万抵3万。帮开发商引流,这叫‘超E’。”

  周忻口中的“老贺”,是乐居CEO贺寅宇。“最最困难的时候“是2010-2011年,一是行业调控,二是全国化成本巨大。

  这也是周忻自认为“最最痛苦”的时刻,“2011年CRIC(克而瑞)私有化退市,跟易居合并;新浪成为易居第一大股东。”

  但随着“老贺”电商战略的成功,乐居开始了一次腾飞,并在2014年迎来了高光时刻:第二次在纽交所上市。

  周忻清楚地记得那个日子:2014年4月17号。

  “上市后的after party上,曹国伟上台致辞,用英文讲了10分钟,大家鼓掌。我上台也讲英文,大家拼命鼓掌,我一高兴讲了两遍,其实就一句话:‘Ladies and gentlemen,perfect。thanks very much!’”。

  在周忻看来,乐居10年就是痛苦和高光交替而进的历史。痛苦和高光之间,是坚持、合作、创新和拼搏。

  “这是兄弟们拼出来的一片天地”,面对着台下参加庆典的员工,周忻回忆起在2012年,为推广“老贺”的3.0模式,一次早上5:30分从福州飞长沙,午饭后飞成都,晚饭后再飞沈阳,“一桌一桌去讲,打着鸡血往前冲”。

  02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那还是2007年,易居上市前的一天。在董事会上听到讲解克而瑞数据库时,曹国伟突然说:新浪有一个房产频道,可以合作一下。曹当时为新浪COO、易居独立董事。

  曹的逻辑是,乐居将集合三大优势,即新浪房产(线上资讯)、易居(线下房产服务)和克而瑞(大数据),创造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好的线上营销和服务平台。

  2007年8月8号,易居在纽交所上市。2008年乐居诞生,新浪和易居各持股64%和36%。新生的乐居踌躇满志,目标是“对标搜房,实现弯道超车”。

  彼时,新浪、焦点和网易的房产板块,对标的都是搜房。但成立不久的乐居发现:新浪的代理制模式不适合房地产。

  “只做好内容,而把服务开发商外包给代理去做,做不大。搜房不同,所以很快做大了。”周忻认为,要想弯道超车,必须从原有的代理体系中解放出来。

  2009年,在从香港飞回北京的私人飞机上,周忻和曹国伟面对面聊了两个多小时。

  周忻告诉曹国伟,经营一定要落地,将代理改为自营。曹国伟说:新浪不可能全国铺开直营团队。周说,那就易居控股,你也不用并表。克而瑞数据库跟你合并,让资本市场来给我们做对价。

  “飞机会谈”后的148天,2009年10月16号,新浪乐居和克而瑞合并,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之名在美国上市。上市初衷就是改变原来的代理模式,让乐居能够实现全国化战略。

  借上市东风,乐居网罗了一批城市高管。在北京一次晚餐时间,就约见了从搜房挖来的五个总经理。

  但全国化要投入,一年要8-10个亿,当时正值调控,市场垮下来,乐居一年收入才几个亿。不投,抢占不了市场,投了,马上巨额亏损。

  2010-2011年,就是周忻所说的“最最痛苦”时期。

  识时务者为俊杰。2011年,周忻咬着后槽牙把房服集团私有化,将克而瑞再与易居合并。

  此时的乐居孤身上路。

  03

  十年此地看花时。

  贺寅宇是乐居第364号员工,2008年8月份入职,彼时新浪乐居刚刚成立一个月。

  十年过去,乐居员工从60多个人已达3000+,业务布局从北上广扩到全国370多个城市,年收入从几千万到数十亿。而贺寅宇也早已从战略规划部总监变为了CEO。

  在贺寅宇看来,乐居成功的关键在于:除了资本市场点赞的因克而瑞而起的大数据之外,还有团队对于新兴事物的敏锐触角,以及据之而来的创新,“乐居根子里有一种创新基因”,而这种创新绝不止停留在“idea”阶段,而是有强大的落地能力,“看到机会之后,能够迅速转变成商业模式和产品,在市场变现。”

  比如“400电话事件”。就是把房产网站楼盘推广页面上留的开发商电话,换成乐居400客服电话。

  贺寅宇发现,原来的做法之下,网站除了引流,对用户没办法后续追踪,更遑论建立起用户体系,挖掘用户价值。

  这个决策是重要的,也是大胆的。重要是因为既能给楼盘提供潜在客户,又能跟踪用户,进行价值挖掘。大胆是因为没有先例,会得罪甲方。

  果然,400上线后,贺寅宇的电话都被打爆了,“凭什么你的网页上把我的电话拿走?”很多开发商威胁不合作,贺寅宇扛了整整三天。好在由于这一做法的价值所在,其它网站都开始跟风,后来就成为了行业标配。

  “不这样,用户体系从何而来?”贺寅宇回味道。

  贺寅宇提到的另一个案例是乐居与百度的合作,“2010年开始拥抱搜索引擎。第一次进行效果化广告的售卖,称之为CPA,一年也做到了8000多万。”

  2011年4月,在当时的新浪乐居主编杨熙引见下,周忻与潘石屹见面,揭开了房地产电商大戏的幕布。

  “我们帮助SOHO中国在线拍卖两套商铺一举成功,成为中国电商房产第一拍。”这个第一拍也成为周忻所说的“乐居腾飞”的重大契机。

  从那时起到2013年底,从1.0到4.0,乐居房产电商完成四次迭代升级,其间产品创新从未停止。

  2014年,乐居又将电商营销发展至移动端,推出面向二手房经纪人的“房牛加”,打造“乐居移动电商1.0平台”。

  在周忻看来,电商对乐居功莫大焉。

  “凭着电商,乐居找到了市场发展模型;凭着电商,乐居在美国重新上市;凭着电商,我、贺寅宇和马化腾在上海会谈40分钟后,腾讯决定投资乐居。”

  因为引领了商业模式,2013到2015的三年,成为乐居十年中“最最辉煌”的岁月。

乐居:十年书剑客

  04

  2016年10月1号凌晨,贺寅宇在公司内部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因为第三季度乐居收入突破了10亿人民币。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但随即贺寅宇又陷入了“悲喜交加”之中。就在当天,从济南分公司传来的消息告诉他,一轮新的调控开始了。

  “我当时的心情是迷茫、担心、无助。”随之而来的市场低谷从2016年延续到了2018年,2017年第四季度,贺寅宇的“痛苦指数”达到峰值。

  在最艰难的时候,贺寅宇的想法是九个字:扛过去、活下来、拼未来。他觉得,这才是乐居成熟的一面。落实到行动上,则是与时俱进的创新。

  风过留痕,雁过留声,在周忻看来,当下已是DT(数据科技)时代,贺寅宇的理解是:真正房地产+的大数据不是静态的,而是要有用户真实的交易行为、能够鲜活地触达、有标签、能够细分。

  “乐居数据库用户上亿,每天活跃者80万,我们更看重能否把他们在7天内与服务连接起来,进行精准推送,构建起高效服务的营销生态系统。”

  坐言起行。2017年12月8日,乐居发布了“1+1+7”全新升级战略:推出大数据营销引擎——乐居云眼,附带7大商业产品,从品牌口碑、渠道引流、客户锁定、人气聚拢等多个层面,提升服务效果。

  周忻认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广告投放,而是“将各种资源整合起来的链条式服务和营销平台”。

  除此之外,乐居在2017年初还提出新媒体、新广告、新交易,2018年又有乐居财经、图钉、大客电商三管齐下,最终实现了人均产出60%以上的提升。

  从在北京昆仑饭店二楼的上海餐厅与周忻和沈南鹏第一次谈到乐居时算起,曹国伟与乐居合作已超过十年。

  回首十年之路,曹深有感触,“乐居了不起,从PC到移动,到电商,再到全网服务,总能找到新的增长引擎。”

  作为互联网媒体第一代大佬,曹国伟知道,在一个以“变”为“不变”的新时代,做到这样绝不容易。

  曹国伟还记得,十年前,在房地产的支撑下,中国都市类报纸还处于黄金期,一个报纸一年赚十几个亿,“随便拿出一份都市报,都比新浪赚钱。”

  但现在,这个曾经“洛阳纸贵”的行当,正在加速凋零。

  即便在互联网行业,迅疾的技术革命带来的影响都是颠覆性的,新业务与原来模式几无关联。要想实现自我转型,千难万难, “稍不小心,新浪就变成旧浪”。

  令曹国伟印象至深的是乐居的执行力和韧劲,“在最困难的时期坚持下来,在短时间里找到新的出路,还能扭亏为盈,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05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8年,周忻说,市场不振而能盈利,表明乐居已从这波周期中走出,也表明乐居的影响力和信心回来了。

  2019年伊始,在与贺寅宇谈到三年规划时,周忻给出六个字:“稳住了,拼出来”。

  “卖房子“出身的周忻告诉大家,房子不好卖时,渠道、电商的空间都会出来,咬咬牙还有广告。所以,首先稳住,然后商业模式会有一次提升式的回归。

  在十周年庆典上,看完回顾视频,周忻感慨地说,“你已成熟,我还年轻”。

  十年来,乐居走的很艰苦,变成了一家成熟的公司。“但是对比十年前的照片,发现大多数人都变得年轻了,特别是贺寅宇”。

  周忻并非完全调侃。首先,他对行业相当看好,“房地产上半场的大开发还有八到十年,下半场的二手房存量资产才刚刚开始”。

  其次,他对乐居深具信心。尽管市场有不确定性,但乐居在2019年有很好的机会,相当于2012到2013年的拐点,一个周期性的拉升点。

  “十周年时,我看到的是乐居的生命力和核心价值。”

  这正是:十年磨一剑,霜刃曾小试。今日再示君,谁有为难事?

来源:地产豪言

作者:豪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