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成:乐居十年,将“小趋势创新”做到极致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赵继成频道 赵继成 6171阅读 2019-01-13 09:20

“乐居只是1cm宽的事情,但会将其做到纵深至1km。”

  全文3400字,读完约需要3分钟。

  十年很长,十年很短,长到一个时代,短到只能做好一件事。

  1月10日,乐居在迎新年会上庆祝走过了十周年。在这场主题为“新征程,新使命”的年会上,十年“参与者”和“见证者”回望来路,感慨万千。

  从PC时代到移动时代,从高歌猛进的增量时代到细水长流的存量房时代,大周期与小周期交织,大趋势与小趋势不断,乐居虽走过十年,穿越的却是半部中国房产创新史。

 01

  持续向上:从门户频道到“三纵四横”战略

  乐居的故事要从2008年讲起。

  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都知道,2008年是在中国历史上浓妆重抹的一年。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大悲大喜交织,在灾难中见证中国力量,在盛会中宣告中国崛起。

  在中国传媒发展史上,08年也是一个节点。那一年,门户拿到了奥运会的网络转播权,宣告以门户为代表的网络新媒体正式跃升主流地位,门户迎来大繁荣时代。

易居控股董事局主席、乐居控股董事长周忻易居控股董事局主席、乐居控股董事长周忻

  那一年,房地产“服务生”周忻与门户大佬曹国伟联手,新浪首次拿出垂直频道与外部公司合作成立公司,宣告乐居正式诞生。当年7月,新浪房产正式改版为新浪乐居,开始独立品牌运营。

  当时,几大门户的房产频道以及独立房产网络媒体纷纷开始发力,进入主流视野。相比报纸、电视的“点对面”传播模式,乐居等网络新媒体借助技术优势、交互优势、线上线下融合优势、媒体+广告多生态优势,崭露头角,进入主流。

  2009年10月,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将旗下克而瑞信息咨询业务与新浪乐居合并,成立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并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此后,乐居始终以创新、大胆的姿态引领行业前行。2010年5月,主动与PC时代的流量霸主百度战略合作,推出百度乐居,通过搜索引擎工具和专业的房地产行业数据库,为用户提供全面、及时的房地产信息服务和全新的网络体验。

  抓流量的同时是抓电商风口。2011年8月,乐居房产电商上线,引领房产电商行业进入规范运营时代,开启房产电商1.0时代,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

  此后乐居电商模式不断升级迭代,2.0,3.0,4.0……从O2O服务模式到阳光电商平台E信通,再到打造中国首个房产金融消费产品乐居贷,乐居电商不断向上生长。

  乐居还在更多的领域不断开风气之先,比如2015年打造了互联网装修服务平台“抢工长平台”,与新浪微博联合举办首届微博家装节,联手滴滴打车独家推出“码上专车”看房解决方案,2016年与算法流量巨头今日头条合作内容产品,持续升级迭代乐居买房APP……

  乐居控股CEO贺寅宇经常说的一句话点出了乐居的优势,“把传播做到极致,将电商进行到底!”新浪门户的基因决定了乐居在内容传播方面毫无疑问的优势,电商方面的持续探索奠定了乐居在电商领域的领头地位。

  不过,形势始终在变。房产调控持续收紧,尤其是2013年之后,由增量向存量房时代的转型成为大趋势。流量的去中心化、碎片化、移动化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的兴起,也要求流量获取、营销模式、交易方式随之而变。

  2018年底,乐居发布了“三纵四横”全新发展战略,2019乐居将在新房、二手房租房、家居家装、物业社区四大领域,围绕新媒体、新广告、新交易展开创新与变革。

  这是乐居面对新媒体时代、新零售时代、新流量时代和新技术时代所做出的一次重要创新,也是应对下一个十年产业互联网爆发做出的布局,开启了乐居的新征程。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说,过去十年,乐居从PC到移动、到电商、再到全网营销大平台、大服务,实现了四次转型和跨越,非常不容易。

  02

  创新进化论:将“小趋势创新”做到极致

  2018年是产业互联网新元年。

  阿里、腾讯、百度、美团、京东、360、小米等都开始利用技术和数据积累,赋能和连接垂直行业,重塑和再造传统产业。

  乐居是最早开启“房地产+互联网”模式的平台之一,也是将房产领域网络化、数字化的先行者和倡导者。

乐居控股CEO贺寅宇乐居控股CEO贺寅宇

  乐居控股CEO贺寅宇经常会讲到一句话,“乐居只是1cm宽的事情,但会将其做到纵深至1km。”

  如果要总结乐居过去十年不断向上生长的创新方法论,我认为是将垂直领域的“小趋势创新”做到了极致。

  “小趋势”与“大趋势”相对而言,如果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化属于大趋势,那么,将这些大趋势应用到房产行业,落地和具象化为具体的流量产品、广告产品、媒体产品、交易产品,就是小趋势。

  仔细观察,在每一次外部环境和行业变迁的关键节点,乐居总能第一时间抓住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新模式,并应用到房产服务行业,主动带领行业进行变革。

  比如十年前率先与百度合作,将PC流量池引入房产行业;与滴滴打车合作,将新出行方式与房产行业结合,携手构建基于移动端的生活服务生态圈。

  与腾讯合作,开发微信乐居,为移动端房地产电商开辟新天地;与小程序合作,与微博合作,与今日头条合作……乐居始终以开放的心态,与技术、行业最前沿的平台和产品强强联手,共同服务用户。

  乐居不是技术的发明者,也不是大管道流量的创造者,但却是将技术和流量与房产行业服务结合做得最好的开放平台。

  比如乐居的媒体平台,集合了公众号、小程序、APP等多种技术工具,与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多渠道联合,生产优质内容,扩大传播力;广告平台也是借助门户、搜索、视频网站、社交等多渠道,打造云眼引擎,通过小程序开放平台,实现高效智能投放;交易平台融入了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阳光购房平台,赋能地产行业。

  2008年至2017年,乐居业务覆盖城市从3个发展到370+个,乐居每天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80万+真实交易行为用户,400万+网友浏览资讯,1103114次码上专车,4485组案场带看。

 03

  引爆未来:让“美好生活”落地生根

  德鲁克说,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未来。

  乐居人经常讲的一句话是,“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这也是面对经济不确定性、政策环境不确定性和技术不确定性所能做到的最好应对之策。

赵继成:乐居十年,将“小

  易居控股董事局主席、乐居控股董事长周忻在年会上说,十年不易,乐居跨越市场调控的几次艰难期,克服无数困难,凭借电商模式走入了辉煌时期。房地产下半场,存量的市场才刚刚开始,凭借乐居团队,必将在未来实现新的辉煌。

  乐居控股CEO贺寅宇在谈到乐居下一个创新爆发点时说,乐居的创新最终落实在怎样为购房者提供更美好的生活、怎样进行更好的服务,“乐居未来的创新爆发点一定会落在美好生活方向。”

  美好生活是未来中国包括衣食住行在内各行业的目标和主旋律,住房行业自然不例外。事实上,这也是过去十年乐居人始终努力的方向。

  如今从行业来看,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存量房时代已经到来,真房源成为各方共识,线上线下融合的深度前所未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房产行业的应用也成为大趋势,房产平台的竞争从“野蛮生长”进入“精细化比拼”时代。

  对乐居来说,有一支经过锤炼的强大的团队,有持续不竭的创新能力,无疑是重要的优势,除此之外,乐居如何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潮头,引领行业?

  从外界来看,我认为乐居要重点发力四大优势,抓住了这四点,就能将护城河挖得更深、更牢固。

  一是权威媒体内容优势。这是乐居基因中所特有的优势,新浪乐居一直是房地产垂直媒体中的权威代表,2017年底乐居财经成立后,更是在内容建设和策划上一骑绝尘。相比一些纯交易平台,如果说他们的优势是“腿长”,那么乐居的优势就是“声量大”。这一优势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

  二是广告营销优势。乐居既懂房产,又懂媒体传播;乐居始终坚持做开放平台,通过与外部的合作赋能打造营销能力;乐居还在很早就开始布局大数据,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打造更聪明、更互动、更经济的精准营销系统。这些优势未来将表现为越来越强的效率优势。

  三是交易环节优势。交易始终是重点,也是B端客户最看重的一点。品效合一、交易转化越来越重要。乐居提出的新交易战略,打造阳光购房平台,以及智慧营销、智慧案场、智慧渠道,有助于乐居成为交易环节的专业基础设施供应商。

  四是雨林生态优势。乐居既背靠新浪,又背靠易居。一个是新闻门户头把交椅,一个是房产服务行业的首席服务生,这样的优势独一无二。尤其是易居,其客户资源、交易能力、品牌优势、数据能力突出,一手房业务、二手房业务和数据及咨询服务业务交叉销售,业务协同,对乐居形成了热带雨林式的支撑。

  总之,下一个十年才刚刚开启,未来可期,就像贺寅宇所说,如果企业能坚持创新,任何危机都是暂时的,创新是面对未来的最好办法。

来源:赵继成频道

作者:赵继成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