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融资130亿后,今欲借壳武汉中商加速上市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刘耀儒 王泽红 2415阅读 2019-01-12 07:44

  乐居财经 刘耀儒 王泽红 发自北京

  自2018年初,资本向居然之家蜂拥而至时,就有居然之家要上市的传闻;而今,2019伊始,就有大动作了。

  武汉中商集团(简称“武汉中商”)1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其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简称居然新零售)的100%股权。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居然控股”)为居然新零售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汪林朋。收购完成后,居然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家居与资本或将再次迎来一次成功的联姻。相对于“居然之家要借壳上市”的热议,关于武汉中商和居然之家合作的背后,以及由此为整个大家居行业带来的变革和启发,或许更值得探讨。

  早有“苗头”| 资本巨鳄提前入场

  其实,业界对居然之家要上市的猜测由来已久,不仅仅是因为此次的收购事件。早在2018年2月份,当16家机构以总值130亿元的超大金额,竞相投向居然之家,取得36%股份之时,金融分析师就嗅到了其上市的气息。16家金融机构掌舵者汇聚一堂,除泰康集团、云峰基金、加华伟业、红杉资本等重量级机构以外,更有线上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入资54.53亿元、占股15%,成为第二大股东。资本蜂拥而至,可以说,敏感的金融市场早在2018年初就有居然之家要上市的猜想。

  居然新零售作为居然之家的核心业务,在获得投资方入股后,不断加大线下店面布局,2018年开办分店80家,累计开店数量达到303家,市场销售额突破750亿元,同比增长23%。而2018年前三季度,武汉中商实现营业收入约29.49亿元,同比增长2.39%;归属净利润约9457.13万元,同比增长172.84%。

  以上数据显示,双方业绩整体均有所上升,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开启上市之路,而武汉是居然之家实际控制人汪林朋的家乡,在情感上有很强的向心力。加上,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整体经济大环境向好,2018年9月,汪林朋在回湖北时更是宣称,要把居然之家总部从北京迁到武汉。由此可见,居然之家这次借壳武汉中商上市,其实并不突然。

  按照目前居然之家的体系架构,居然控股为居然新零售的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为汪林朋。在收购完成后,居然控股将成为武汉中商股东。这也意味着收购完成后,居然之家将借壳上市,汪林朋将成为武汉中商的实际控制人。

  优势互补丨大消费+新零售发展战略

  2018年,包括家居行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对新零售模式的探索成为主旋律,借助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以家居服务为核心,进行线上线下数据的打通、上下游产业的链接等成为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龙头的不二选择。

  居然之家全国攻城略地的同时,通过引进食品超市、餐饮院线、儿童教育培训、养老用品、体育大健康、原创艺术、婚庆等多种生活业态,不断推进“大家居”向“大消费平台”的跨界转型。

  武汉中商以商贸零售业为主业,旗下拥有拥有9家现代百货店及购物中心,1家Shopping Mall,33家超市大卖场,营业总面积近55万平方米,网点布局跨湖北省内10多个城市。其有意识运用互联网技术促进零售商业变革,以武汉中商推出的中商智能POS为例,银行卡、储值卡、促销券微信、支付宝等多样化的支付场景,而“刷脸支付”更是大大便利了消费体验和提升了运营效率。

  无论是居然之家生活多业态的互动互生,还是便利终端消费的技术尝试,双方对于新零售的探索不遗余力。据悉,居然之家在湖北去年新开了5店,增至19家,“16城36个店”目标的实现或将缩短。

  上市不易丨居然之家的选择

   

  经过了2017年的上市潮(不完全统计为11家),2018年资本与家居的关系进入冷淡期,2018年上市的家居企业仅有中源家居、顶固集创、齐家控股等三家(不完全统计),数量锐减引发投资者敏感风险,而整个大家居产业也进入平稳发展期。在此背景下,居然之家在2018年获得阿里领投,并于近日正式开启上市之路。

  2007年,在红星美凯龙成立不久后,董事长兼CEO车建新便提出上市计划,2018年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早在2004年,东易日盛开始筹划海外上市,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对比红星美凯龙和东易日盛在IPO上的十年征程,居然之家此前虽与资本走得近,并未对外高调声明要上市。此刻选择正式开启,而借壳更是引发无数猜想。

  目前,居然之家正是快速扩张的关键时期。在居然之家2019新春招待会上,汪林朋介绍道:2019年,居然之家将力争全年实现市场销售额850亿元,累计开店数量突破400家。”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宁更是将居然之家的连锁发展称之为“居然速度”。

  乐居财经・家居获悉,2019年居然之家将重点发力以下三点:稳步提升现有分店经营质量和加大开店数量、打造居然“设计家”电商平台发力新零售、布局京津冀智慧物流园和全国物流等。

  扩大规模前期必然投入,特别是居然之家这种卖场跑马圈地式的连锁,需要大量资金,虽然此前曾获得巨额的投资,但是也只能解一时之需;只有加速上市步伐,登陆资本市场,才能彻底解决居然之家扩张发展的资本瓶颈。

  而“借壳上市”将缩短上市的时间,大部分审查也将规避掉,企业可以加快融资,快速得到更多的现金流。

  居然之家借壳上市,或许并非外界猜测的偶然为之,也许早在居然之家的规划之中。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