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寅宇:未来十年,我们一起向上生长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控股 3131阅读 2019-01-10 17:30

未来十年,我们一起向上生长

  乐居财经 王蒙尘 发自北京

  十年前,贺寅宇与乐居不期而遇。彼时,他已在媒体历练多年,但是期待人生突破的他,不顾一切地拥抱了这个初创不久的新公司。

  当时,乐居还叫新浪房产。全国只有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站,员工仅50人左右。贺寅宇入职乐居的第一个岗位是战略规划总监。

  这是一个看似务虚的岗位,但是他和团队却找到了务实的突破口。他们敏锐地意识到百度这个超级流量入口的价值,主动寻求乐居与百度的合作,携手研发出房产类“品牌专区”,通过与房产行业营销需求深度结合,将百度流量价值在垂直行业变现,实现了乐居的业务增量。

  贺寅宇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小小的尝试,开启了他和乐居十年的创新故事。

  1

  回顾乐居十年,贺寅宇感慨万千,很多往事还历历在目。

  但最令他难忘的一件事,就是新浪房产上马400客服电话系统。

  2009年之前,在房产网站的楼盘推广页面上,留的都是开发商自己的电话。贺寅宇发现,网站除了引流之外,对用户根本没办法进行后续追踪,更遑论建立起用户体系,挖掘用户价值了。

  贺寅宇和团队经过研讨后,做出了一个大胆而重要的决策——将页面电话换成乐居400客服电话。这样既能给楼盘提供潜在客户,又能跟踪用户,进行价值挖掘。

  新浪房产成了第一个吃螃蟹者。搭建400客服电话服务系统,在地产行业没有先例可循。怎么办?招标!

  “过来竞标的,有思科这样的厂商,也有代理商、系统集成商,整个单子100万元。”贺寅宇回忆,现在看来不算一个大单,但对于创业期的新浪房产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节约资金,光是价格谈判,就谈了一个通宵。

  400电话系统一经上线,整个房地产行业炸了锅。开发商的奶酪被动了,他们强势反弹,有的甚至投诉、不合作。所幸的是,所有网站都开始跟风,形势很快就扭转了。

  一个电话系统的更换,貌似一个微创新,但背后隐含的却是大数据思维。2009年,这样的想法还很超前。3年后的2012年,涂子沛才写了中国第一本《大数据》科普读物;2013年,大数据元年才正式开启。

  有人说,贺寅宇和乐居的骨子里,满满都是创新因子。

 2

  2011年9月,贺寅宇升任乐居CEO。他获得了一个更大的创新舞台。

  从2011年开创性地布局“房产电商”,到打造移动传播矩阵;从大数据精准广告“图钉”,到如今的“阳光购房平台”,10年来,乐居在实现战略连贯性的基础上,不停地注入新思维,研发新产品。

  首东国际大厦1504会议室,成了乐居的创新风暴眼。在这个房间里,贺寅宇和乐居团队的小伙伴们,几乎每周都会进行头脑风暴,从活动策划、新品研发,到战略升级,无数次中午盒饭,无数次深夜激辩,成为很多乐居人难忘的回忆。

  10年过去,乐居在职员工总数超过2500多人,在全国近50个主流城市设立了子公司,100多个城市有加盟站,营收是当初的几十倍。

  2018年,乐居成功抵御了风浪,顺利达成了年初制定的业绩目标。不过,相比这个简单的经济数字而言,更令贺寅宇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乐居团队的成长,从年初巨大的市场压力下,虽经过痛苦的历练,团队也一度出现波动,但最终团队的精气神重新焕发,创业的拼搏状态又回来了。”

  贺寅宇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个好时代、一个好团队、一个好公司。

  “乐居这十年的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因为乐居拥有很多资源,新浪的互联网经验、易居中国在房地产交易领域的沉淀,这艘船一路走得顺风顺水。最成熟的是过去的两三年。”

  当然,乐居在这个大海航行中也遇到过风浪。“我们团队也有过迷茫、沮丧,也经历了一些波折。顺风好行船,但只有一家企业经过了逆风和巨浪的洗礼,企业才会变得更加成熟。虽然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但我们今天已经有了一定的能力去应对一些风浪。”

  乐居十年,贺寅宇最感恩的,就是一起拼搏、一起成长的那些乐居小伙伴们。

  他说,10年来,乐居能取得这些成绩,关键因素有三点,一个是来自于乐居在大数据方面的积累和沉淀,二是乐居团队对于新兴事物的敏锐触角,三是创新精神,“乐居根子里有一种创新基因,看到机会之后,能够迅速转变成商业模式和商业产品,进行市场变现。”

  3

  创新无止境。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创新根本停不下来。

  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的飞速发展,我们所处的行业的生态发生了明显变化。

  对此,贺寅宇和他的团队对行业有着清晰判断:一、内容场景化,广告也要内容化、场景化;二、房地产交易环节亟待通过+互联网,来提升用户体验和效率。

  乐居不能错过这样的发展机会。2019年,乐居在2018年战略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提出了三纵四横的战略,三横即新媒体、新广告,新交易三条战略线,四横则是指乐居的触角能触达新房、二手房和租房、家居装修以及社区服务。

  为落实新战略,从2019年开始,乐居同时进行了组织架构的变革,从传统的金字塔模型转向“阿米巴模型”,全面实行业务群和事业部运行机制。

  “希望用专业的精神,用相对清晰明确小团队架构,把每一个格子里的业务能够纵深发展,把每一个单元体都能够做到一厘米宽一公里深。所有格子连起来,就是乐居的三纵四横的生态体系。”贺寅宇解释。

  贺寅宇强调,如果没有创新的土壤,没有创新的组织保障,任何创新最终只能停留在一个点子上。

  2019年,乐居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上。

  贺寅宇在新年祝语中说,“2019年是乐居新十年的开端,希望我们不忘初心,快乐生活从乐居开始。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我们一起向上生长,让乐居真正发展成为居住领域领先的互联网平台。”

来源:乐居控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