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 | 物业八大关键词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实惠克而瑞物业研究 2771阅读 2019-01-09 09:56

  编者按:

  时间从不停止,永远没有回头。

  转眼,2018 尾声已近。

  我们选取了一些代表性的物业管理行业热词,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反映行业所关注的内容,这仅仅是 2018 年行业的缩影,让我们共同来回顾!

  关键词1:拥抱资本

  进入发展新时期的物业管理行业整合加剧,竞争格局风云变幻,规模化发展已是行业大势。资本市场的青睐也为物业服务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有 6 家物业服务企业登陆主板上市。其中,南都物业成功登陆 A 股市场,成为国内首家登陆 A 股的物业服务企业。距南都物业上市仅 8 天,港股市场又迎来一家物业企业——雅生活服务。成为内地第七家赴港上市的物业公司。

南都物业 A 股上市南都物业 A 股上市

  随后碧桂园服务、新城悦、佳兆业物业、永升生活服务在港上市。嘉宝股份新三板摘牌后随之转战联交所申请上市。 港交所已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新阶段一股重要的资本推动力,受到众多创新、创业型物业服务企业的持续追捧。

  关键词2:收并购

  随着房地产开发业务步入稳定阶段,存量市场中的物业服务板块已经步入了快速发展期,企业通过规模扩张提升市场地位、获取优质社区资源的意愿强烈。除了以内生增长获取规模外,市场化、小股操盘、兼并、收购成为诸多选择中的重要方面。

盘点2018 | 物业八大关键词

  自今年彩生活以 20.12 亿元人民币向大股东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深圳市万象 100% 受益权以及万象美(原万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 股权后,雅生活服务、中奥物业务、碧桂园生活等物管服务企业纷纷对外进行战略收购,由于物管服务企业的区域性特征和存量替代的周期性特征,收并购已经成为主流物管服务企业快速扩张规模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3:服务提升

  今年各家物管服务企业都已纷纷投入到提升服务质量。9 月,万科物业「新四度战略」发布,「服务有温度、区域有浓度、内容有厚度、平台有广度」成为其主张,10 月,万科物业推出 HSQ 高端物管认证体系;11 月,绿城服务「四季生活战略」发布,整合旗下多家生活服务子公司的优势资源,打造全新的、全方位一站式家庭生活服务平台「四季生活」。

  服务是物业服务企业的本质也是核心。除了大开大合的战略动作,不少企业在基础服务端用心创新,借用天骄爱生活总经理汪香澄先生的一句话「服务的深度取决于物业人的认识」,随着物业服务企业实力的越来越强,将服务做出深度将会是核心竞争力。

万科物业推出 HSQ 高端物管认证体系万科物业推出 HSQ 高端物管认证体系

  关键词4:智慧赋能

  2018 年是全民倡导「智慧城市」,加速走向科技生活的一年。而社区是居民生活的一线场景,也是智慧化城市落地的最佳途径。目前多家物管服务企业纷纷布局 「科技化+人性化」的发展之路。通过移动互联网打通线上线下,为用户打造更加优质、便捷的美好生活体验。

  5 月,华润物业科技推出了全新物业战略品牌「悦+」;6 月,碧桂园服务携手腾讯,在智慧物业、智慧社区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8 月,龙湖物业升级全新品牌「龙湖智慧服务」;绿城服务智慧园区服务已进化到「4.0」。技术带来的赋能为物业行业更多的服务场景带来了想象空间,但是整个行业的智慧赋能,才刚刚开始。如何在数字化、自动化之上,真正实现智慧化,还需行业同仁继续努力。

碧桂园服务与腾讯深度合作碧桂园服务与腾讯深度合作

  关键词5:多元经营

  随着业主在健身、医疗、养老、教育、理财等一系列需求,凭借在用户粘性、获客成本,信息沟通上的优势,物业开始创造更多的服务触点,深入到更多生活服务领域。2018 年,亿达服务集团上线首个新零售品牌「亿达优选」、 绿城服务落地「绿橙 GreenMart」集成品牌概念店、碧桂园服务入股线上家装公司橙家科技、雅生活集团携手绿地金融发力社区金融、保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公司「和悦」挂牌。

绿城服务旗下「绿橙 plus」集成品牌便利店绿城服务旗下「绿橙 plus」集成品牌便利店

  此外,万科、绿城、碧桂园、保利、融创等房企旗下物业公司已纷纷入局租售板块。租售中心搭建一手房代理销售业务平台,从过去单一的传统经纪业务模式中实现了升级。通过置业平台的搭建,让业主的需求与置业资源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对接,帮助业主与开发企业达成双赢。

万科物业旗下租售中心更名为「朴邻」万科物业旗下租售中心更名为「朴邻」

  关键词6:行业生态

  2018 年 10 月,第二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举办,120 多家物业上下游企业齐聚,集中展示新成果新科技新模式,行业管理行业的新生态也在这一场合一览无余。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物业管理行业上下游企业,正在从点缀的地位上升为主角地位。越来越多的外部企业开始关注物业管理行业的服务需求。

  从咨询/培训、专业服务、设施设备等供应商,到信息化、物联网、社区增值服务的各类企业,物业管理行业的活力被激发出来,整个物业管理行业生态开始形成,也推动着物业管理行业在向成熟有序发展。

盘点2018 | 物业八大关键词

  关键词7: BAT 入局

  在社区经济火爆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其他行业的玩家也开始把目光投入社区市场,软件服务商金蝶推出我家云 SaaS 系统,以房产服务为主的易居中国打造实惠社区服务云平台,腾讯推出腾讯海纳,阿里钉钉发布「未来社区」物业行业解决方案。BAT 的入场,加剧了整个社区赋能市场的竞争。

腾讯海纳架构图腾讯海纳架构图

  除了智慧社区,BAT 巨头在社区传媒、社区电商、生活服务领域都加快进入的步伐。面对 BAT,物业服务企业的平台化之路是否会与巨头正面交锋,这是接下来几年可以看到的变化。可以肯定的是,物业行业的市场潜力正在逐步激发出来,而这个市场蛋糕也足够巨大,可以容纳更多的参与者共同开发。

  关键词8:精准扶贫

  2018 年,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共同指导下,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成立。联盟是以「社区支持农业」为核心理念、以「消费扶贫」为主要抓手的社会化公益组织。通过社区支持农业为基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社区(群)「1+1」扶贫模式。实现县域端「一商一户一劳力」与城市端「一社一柜一家人」的城乡精准配对帮扶形式。

  目前已有 52 家物业服务企业以理事身份、32 家物业服务企业以会员身份加入联盟,共同参与精准扶贫,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社区扶贫发挥了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社会连接器的作用,也成为物业服务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到社会贡献这一更大场景的开始。

中国社区扶贫联盟第一届理事大会中国社区扶贫联盟第一届理事大会


来源:实惠克而瑞物业研究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