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房价租金月度数据出炉: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 BK100指数报告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现领观察 贝壳研究院 2440阅读 2019-01-04 20:09

  ◆ 贝壳研究院发布12月贝壳百城(BK100)价格指数月报,全国二手住宅价格指数134.8,环比持平,楼市维持平稳态势。一线城市二手价格环比持平,二线城市环比微降,三线城市环比微涨0.5%,四线城市环比小幅下跌0.5%。整个四季度同比涨幅较上季度有明显的收窄。分城市来看,12月BK100中45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其中烟台、常德、淮安涨幅居前超过5%。55个城市环比下降,其中岳阳、南昌、赣州降幅较大,超过4%。

  ◆ 租赁市场方面,一线城市环比下降相对明显,达到2.1%,四线城市环比有所上升,略涨1.4,二、三线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则基本与上月持平。分城市来看,43个城市环比下降,平均降幅略有收窄达到1.7%,其中广州、绵阳、杭州降幅居前。57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平均涨幅略有提升达到1.7%,其中赣州、淄博、上饶涨幅较高,分别为9.4%、8.4%、6.4%。

  二手住宅

  01

  「 12月BK100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基本与上月持平 」 

  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2月BK100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为134.8,基本与11月持平。整体来看,整个四季度BK100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呈现出稳中有降的状态,连续三个月环比微降0.6%、0.9%、0.1%。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02

  「 四季度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明显收窄 」 

  分城市等级来看,12月四类等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基本与上月持平,环比为0.0%、-0.3%、0.5%、-0.5%。整个四季度同比涨幅较上季度有明显的收窄。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03

  「 55城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下降城市数量减少10个 」 

  12月BK100中45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其中烟台、常德、淮安涨幅居前超过5%。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城市有所减少,55个城市环比下降,其中岳阳、南昌、赣州降幅较大,超过4%。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租赁篇

  01

  「 第四季度BK100租赁价格指数稳中有降 」

  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2月BK100租赁价格指数为115.8,基本与11月持平。整个四季度BK100租赁价格指数呈现出稳中有降的状态,连续三个月环比持续略降0.5%、0.7%、0.1%。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02

  「 一线城市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1% 」

  分城市等级来看,12月二、三线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基本与上月持平,环比为0.1%、0.3%,一线城市环比下降相对明显,达到2.1%。四线城市环比有所上升,略涨1.4%。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03

  「 12月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下降城市有所减少,环比降幅收窄 」

  12月BK100中租赁价格指数下降城市有所减少,43个城市环比下降,平均降幅略有收窄达到1.7%,其中广州、绵阳、杭州降幅居前,分别为7.2%、3.9%、3.9%。57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平均涨幅略有提升达到1.7%,其中赣州、淄博、上饶涨幅较高,分别为9.4%、8.4%、6.4%。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分析解读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BK100全国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显示,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进入稳步调整的状态。一方面,去年下半年各个城市调控的影响仍在释放,贝壳研究院重点监测的重点城市成交量都进入下降的通道,去年上半年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北京、上海、郑州、厦门等重点城市房价出现明显的回落调整,表明短期内调控达到预期效果。另一方面,去年年底部分城市对调控政策做了局部的修正,市场预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部分城市交易量底部企稳。

一线城市租金环比降幅逾2%

  附3:BK100价格指数计算方法

  BK100综合价格指数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的百城二手住宅和租赁市场真实交易数据,选择各城市具有较强代表性的核心盘作为样本盘,采用改良的重复交易法, 并加权计算得到BK100综合价格指数,相较于一般的城市成交均价,BK100综合价格指数降低了交易结构变化对整体价格变化的影响,可以更加真实地反映二手住宅和租赁市场的价格变化趋势。

 附4:BK100百城名单及各城市级别划分

  一线城市(4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

  二线城市(32个):成都、大连、东莞、佛山、福州、哈尔滨、杭州、合肥、济南、昆明、南昌、南京、南宁、宁波、青岛、厦门、沈阳、石家庄、苏州、太原、唐山、天津、温州、无锡、武汉、西安、烟台、长春、长沙、郑州、重庆、淄博。

  三线城市(43个):宝鸡、保定、沧州、常德、常州、德州、贵阳、邯郸、呼和浩特、淮安、惠州、吉林、嘉兴、江门、金华、兰州、廊坊、聊城、临沂、柳州、洛阳、绵阳、南通、泉州、三亚、绍兴、台州、威海、潍坊、乌鲁木齐、芜湖、襄阳、徐州、盐城、扬州、宜昌、银川、岳阳、湛江、漳州、镇江、中山、珠海。

  四线城市(21个):安庆、北海、赤峰、达州、赣州、湖州、黄石、吉安、九江、开封、连云港、马鞍山、南充、清远、衢州、汕头、上饶、咸阳、新乡、许昌、张家口。

来源:现领观察

作者:贝壳研究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