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楼市减压,首套房利率能降多少?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60阅读 2019-01-04 18:35

  央行官网刚刚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降准之后,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

  “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降准肯定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数据显示,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50077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21807亿元,下降3.7%;利用外资102亿元,下降30.4%;自筹资金50619亿元,增长10.0%;定金及预收款49551亿元,增长15.7%;个人按揭贷款21420亿元,下降0.9%。

  从10月份降准开始,市场的信贷利率其实已经见底逐渐降低,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有所降低。如果再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一方面优惠利率会越来越多,首套房贷利率有望逐渐回归到基准周围。记者了解到,去年四季度,北京多数银行房贷利率没有太大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15%,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30%左右。

  但要重申的是,降准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央行表示,降准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降准当然不是为了给楼市喘气。”张大伟说,从各地政策内容看,房地产调控2019年政策取向依然是从严为主。但部分城市楼市出现明显调整局部市场,会有政策微调的可能性。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业内也普遍认为“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不会变化。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全国楼市整体严控换挡到“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就是换挡的重要政策体现,与此同步的是信贷政策、调控节奏将在不同城市表现出地区化差异性,换挡并不代表楼市会出现大波动,相反会保证全国楼市整体更为“平稳化”发展。

  在稳字当先的大环境下,政策调控换挡如何表现?张波说,从全国严控到因城施策的指导方针变化,体现了调控政策将依然保持稳定、长短结合的节奏不变,而在打击炒房的同时更注重对刚需人群的保障;同时,总体房价水平稳定、各类城市分化,一线城市价稳量降,二线城市中的部分热点城市降温可能加速,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现象在2019年将得到明显控制。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