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停工所有在建基坑项目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法制晚报 2814阅读 2018-12-31 07:38

万科停工所有在建基坑项目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张蕊)12月29日上午,上海市闵行区一在建工地发生滑坡,塌方200平方米,导致该工地3名工人被压死亡。发生事故的工地为上海七宝生态园项目,隶属于万科集团。今日凌晨,上海万科在其官方微信发布了针对此事故的情况说明,郑重向去世的3名工友和他们的家人道歉,并称涉事工地已经全面停工。此外,万科决定即日起无条件全部停工在建基坑项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塌方致伤亡 上海万科道歉

  昨天上午,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文称,上海七宝镇新龙路号文路口,上海建工七建公司工地发生泥土滑坡,塌方200平方米,导致该工地3名工人被压,目前消防已到场施救,该区主要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置。中午,“上海闵行”确认,事故中被压的3人系该工地建筑工人,全部死亡,相关调查及善后工作正进一步开展中。

  据上海规土局网站土地成交信息显示,2017年9月14日,万科以底价16.983亿元竞得该地,楼面价19312元/平米,溢价率0%,地块占地约3万平米,属性为商办用地。在上海万科这篇名为《上海七宝18-03项目工地滑坡事件情况说明》的中,万科就郑重地向3名工友和他们的家人诚恳道歉,并称“深感痛心”。

  上海万科还表示,工友的生命高于一切。集团公司已紧急召开集团工程系统全员视频会议,要求全体工程人员高度警惕各类施工风险,即日对所有在建基坑项目,先行无条件全部停工,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如有问题立即整改,经审核确保绝对安全后方可复工。

  建筑行业安全事故频发

  实际上,这已经是这两个月以来万科的工地第二次发生事故了。11月12日下午,广东中山市古镇镇的万科一在建项目发生地下室顶板局部坍塌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初步调查分析,坍塌原因是填土作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且大型满载平板车停放不当,导致顶板过于集中荷载,造成局部坍塌。

  11月14日,万科公开道歉,并称工地已全面停止施工,正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交付客户的是安全合格的房子。

  尽管如此,但今年以来建筑行业内发生事故的频率,还是不免让人心惊。据国务院安委会通报的上半年全国建筑业安全生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32起、死亡1752人,事故总量连续9年排在工矿商贸事故第一位。

  住建部官网事故快报显示,仅2018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各地建筑行业内的安全事故就有91起,平均一天就发生1.5起,死亡99人。算上万科此次的事故,那事故数量就达到了92起,死亡人数超过百人。

  高周转抢时间欲速则不达

  那么最近几年建筑业质量安全事频发安全事故的原因是什么呢?业内认为,是开发商赶工程进度所致。拿国内知名房企碧桂园来说,被业内称为“456模式”,即拿地4个月开盘,5个月资金回笼,6个月资金再周转。此外,碧桂园还规定:拿地三个月开盘,有奖。超过7个月才开盘的,要受重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工程质量问题和企业的经营能力,特别是“高周转”等问题有很大的关系。“过快强调业绩增长,工作难免不到位,质量问题就会频出,甚至还会影响到后续项目的开发。”

  严跃进说,“高周转”模式要警惕单纯的规模至上思路。企业在积极进取的同时还需避免盲目定指标、压缩工期、制定奖惩刺激销售等,这样往往是欲速则不达。对于高周转的企业来说,需要有较好的城市布局,以对冲调控风险,还要有较好的营销能力,进而抓住市场行情。“高周转下要做好各类成本把控和质量把控。”

来源:法制晚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