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调控或在明年二季度明显松动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华尔街见闻 1803阅读 2018-12-31 07:30

中国楼市调控或在明年二季度明

  作者 | 郭昕妤

  来源 | 华尔街见闻

  野村陆挺团队认为,菏泽楼市调控松绑的样本或难以复制,也并不意味着中国对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全面放松的开始;真正的根本性转折点要等到明年一批一二线大城市取消限价限售限购之时。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全国房地产各种调控政策在450次左右,刷新历史记录。

  经历了房地产政策出台最为密集的一年后,面对日益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2019年,中国各地楼市会否再次松绑?房价是否会重新上涨?

  12月20日,野村证券陆挺团队就中国房地产市场近况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目前中国楼市已走到拐点。近来个别城市已经出现一些楼市调控边际放松的迹象,但并不反映中央政府对房地产政策有明显转向,也不意味着对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全面放松的开始。政府对楼市的政策立场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会有明显转变。

  陆挺团队预计,随着明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二季度楼市调控或将出现更大幅度与范围的放松,届时可能会涉及一二线城市对限价限售限购的松绑;那时才算是楼市调控的根本性转折点。

  楼市调控政策放松的迹象已开始显现

  11月份新屋销售面积同比下跌5.1%,跌幅较前月再度扩大(10月同比下跌3.1%);11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至8.1%,增速较前月再度放缓(10月为12.2%)……陆挺团队指出,这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楼市正在快速降温。

  鉴于中国楼市正急转直下,一些调控政策边际放松的迹象已开始显现,例如:山东菏泽市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多个一线城市同时出现房贷利率下调、国家发改委出台政策支持优质企业(包括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

  这些房地产政策的细微调整再度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方向的广泛关注: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从严调控立场已经转向?菏泽取消限售令是否会是楼市调控全面放松的起点,短期内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市场是否应该预期房价将很快重新上涨?

  陆挺团队并不这么认为。

  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从严调控立场并未明显转向。

  从政策措辞的角度来看,今年7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但是在10月和12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对房地产只字未提,这是近四年来的首次。

  对于上述政策放松的迹象,陆挺团队认为,这确实能说明中央政府和相关部门已经认识到有必要尽快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从严调控政策,调控可能会有所松绑,但并不是根本性的政策转向。市场不应预期中国楼市调控政策在短时间内全面放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2月21日(也就是野村发布这份研报的后一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这也进一步印证了野村的看法。长效机制再次被提及,“房住不炒”的定位也还是没有动摇,说明中央高层和各部委对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依然严厉,短期之内全面放开房地产调控、再次刺激房地产市场来“稳需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菏泽楼市调控松绑的样本或难以复制

  近来,少数地方政府出台一了些放宽楼市调控的举措。其中,山东菏泽市作为首个解除住房限售的城市,一度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的焦点。

  分析认为,这从侧面说明了市场对中国楼市放松调控、房价重新上涨的预期仍在发酵。市场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菏泽取消限售是否会是一个楼市调控全面放松的起点?中国其他城市短期内会快速跟进吗?

  对这一市场疑虑,陆挺团队指出,菏泽取消新房限售事件具有一定意义,但不算房地产调控全面放松的起点,真正的起点要等到明年一批大城市取消限价限售限购之时。

  中国的一二线城市不同于三四线城市,供需关系和库存状况都不可直接比较。菏泽作为中国的四线城市,早年棚改力度大,发展也比较快,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扩张之后,房地产销售与投资很难维持之前的高增速。当地市民储蓄增长少,购买能力减弱,再加上三四线城市本来就对限售等措施就有较大裁量权——基于上述两个原因,菏泽能够选择在新房销售普遍恶化的背景下采取措施;而大城市并不像菏泽那样有较大的政策调整空间。

  此外,当前中国各地楼市情况不一,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各地需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因此菏泽作为四线城市有较大的调控空间,而对一二线热点城市来说,放松将会面临较大的阻力。

  明年二季度或将迎来政策拐点

  陆挺团队在此前的研报中提到过,房地产市场已经全面降温,新房销售面积已同比下降5%左右,因为抵押补充贷款(PSL)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将逐步减弱,加上房地产企业偿债压力激增及居民购买力下降,预计明年上半年楼市情况还将持续恶化。

  鉴于房地产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支柱作用,陆挺团队预计,楼市调控的大幅宽松有可能发生在明年二季度,届时可能会有一二线热点城市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微调,可能会涉及限价限售限购的松绑。一二线大城市取消房地产市场限价限售限购,才算是楼市的根本性转折点。

来源:华尔街见闻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