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斌: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帅 2167阅读 2018-12-28 10:1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余斌先生

  乐居财经 王帅 12月28日,全联房地产商会于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召开“全联房地产商会2018年会”。本次年会以“新时代 新形势 新发展”为主题,记录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历程,展望科技驱动下行业发展趋势及创新路径,深入探讨行业责任、品质建筑、养老产业、长租公寓、城市更新等话题,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余斌先生在活动现场分享了《2019年经济发展展望》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今天面临普遍的产能过剩,供给大于需求,过度竞争,恶性竞争,这标志着以数量扩张为主的阶段已经结束。要转入以质量提升为主的新阶段。

  从国内来说,我认为今年经济最大的变化就是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在所有的变化当中我认为最重大的变化。我们说高速增长阶段就其本质特征来说,它就是以数量扩张为主的阶段。

  在对明年经济发展形势的判断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讲了三句话:第一,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第二,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第三,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我用差不多半个小时时间主要就这三个方面的问题谈点我个人的认识。

  这一转变它对我们究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认为在以下四个方面都是重要的。高速增长阶段结束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说明我们很多产业和企业来说,我们在过去40年这很难复制,也就是说,未来很难复制你过去的成功。

  第三个方面,传统的我们通过大规模的投资,推动基础设施,推动重化工发展,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需要根本性的改变。

  第四个方面,我认为这种转变它会带来我们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也会在目前的阶段,集中地释放。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产业会梯度转移。说东部地区的很多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随着生产成本的大幅度上涨,它会逐步地向中部或者西部地区转移。当大量的产业是以产业集群的形式存在的时候,很显然我们很难指望它会梯度转移。

  再比如,机器换人,智能制造,说东部的产业为什么会向中西部转移呢?因为中西部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低廉。当然,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有我们自身的优势,我们最大的优势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

  第三点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们知道三架马车,外部环境变化对出口的冲击明显。再加上投资和消费增长的放缓,这就共同构成了经济面临的下行的压力。

直播链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