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军的“第二战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攸克地产 3071阅读 2018-12-26 08:23

  北京CBD核心区,国贸三期写字楼。这里聚集着太多世界知名的公司,因而一家名叫cambridge associates的公司显得一点也不起眼。这家公司2011年才来到北京,在国贸三期A3座50层办公。

  但她在中国的客户,却是声名显赫,比如中投、社保基金以及外管局。这些客户的存在,总会勾起对cambridge associates 的好奇心,直到这时,人们才会发现,这是一家在世界范围内大有声望的投资咨询机构,到现在,她服务的客户所拥有的资产,恐怕要超过万亿美元之巨。

  cambridge associates 是一家建立于1945年的投资咨询机构,起初,她只是协助非盈利机构进行捐赠资产的投资,到后来,业务范围逐渐扩展,基金会、养老基金、政府部门等相继被纳入她的业务范畴,而在cambridge associates 的业务范围中还有一项, 就是私人家族投资咨询。

  于是,在中投、养老基金和外管局之后,吴亚军成为了这家机构在中国的第四个客户。

  虽然吴亚军是龙湖的创始人,但在这里,吴亚军与龙湖却不能简单地划上等号。更准确地说,cambridge associates 是为吴亚军的家族资产提供投资咨询。此时,一家名叫双湖资本的公司,终于可以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双湖资本于2013年设立,由吴亚军个人完成全部出资。尽管名为投资管理公司,但实际上是一座家族办公室。替吴亚军打理家族资产投资的,也是一位女性,她名叫张艳。2004年,张艳加入龙湖,一直在融资业务线工作。她的丈夫,是曾任龙湖董事会秘书、CFO的韦华宁。

  据说,在龙湖集团内部,夫妻档是不被接受的,但是,在张艳与韦华宁的身上,这种“不被接受”似乎没有发挥太大的效力,再到后来由张艳负责打理吴亚军家族投资平台,这一切,都足见吴亚军作为老板,对张艳的信任。

  双湖资本的名字,显然是吴亚军的另一个“湖”。吴亚军创业龙湖的第一个项目,是在重庆的九龙湖旁,由此,从山城到全国。24年后,经由吴亚军自己敲定,她的家族办公室起了“双湖”的名字,这似乎在说明,这不仅仅是她的第二个“湖”,而且,双湖与龙湖,对她而言,同样重要。对于吴亚军而言,这是她的另一个“战场”。

  几位大型私人银行的高管很早都对攸克君提起过双湖资本,他们说,这是中国内地最早的一批“家族办公室”。但相比于龙湖的声名在外,双湖资本或许由于其家族资产投资的特殊属性,显得颇为低调,对于地产圈而言,知道双湖资本的人或许并不算少,但真正了解双湖投资状况的人,恐怕不多。

  地产圈内对于双湖资本的耳闻,或许只局限于宝宝树和英语流利说。因为前者在香港上市,后者在美国IPO,这都算的上是双湖资本的“战利品”。

  宝宝树的第二大股东是复星集团,2016年进行D轮融资时,郭广昌带着重资领投进场。宝宝树之于郭广昌,意义非凡。他曾在多个场合直言,宝宝树的妈妈们反应很难找到婴儿用的无添加纸品,随后复星参股的太阳纸业就出了这样的产品,因此诞生了复星的C2M战略。

  而在郭广昌进场之前,吴亚军就已看好宝宝树。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曾回忆称,那一轮融资跌宕起伏,一开始公司是融美元,双湖资本在原定的领投基金放弃投资的情况下决定领投,后来我们美元又改人民币,一次次麻烦投资人。但双湖资本很有耐心。

  11月27日,宝宝树于香港上市,上市首日市值超115亿港元,在此之前,其估值曾一度被传达到140亿元。

  据攸克君获悉,双湖资本介入宝宝树集团的前身北京宝宝树市场顾问有限公司时,拿出了42.3万元人民币的注册资金,占其股权的0.99%。当然,实际投资额远不止这些,但仅0.99%的股权如今市值也有一个小目标了。

  比起宝宝树,双湖资本下重注投资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是英语流利说。9月27日,英语流利说成功登陆美股市场。在其上市一年多以前,双湖资本出资1250万美元参与了C轮融资,挤入前十大股东名单,拿下约13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78%。流利说上市以来,股价最高到达16.5美元/股,双湖资本手中的股份市价最高达到2178万美元,账面增值近千万美元。

  实际上,关于投资的诀窍,笔者曾问过郭广昌,这位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投资达人曾对笔者说,要站对赛道,投资才能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吴亚军家族资产投资平台的主线,基本上都与生命、科技有关。投资各类母婴平台,似乎是一段时间内,双湖资本的重要“爱好”。除了前文中提到已经上市的宝宝树,还包括“佑佑宝贝”、“有养成长传媒”、“育学园”等。

  “佑佑宝贝”是一家位于重庆的儿童医院。吴亚军通过自己实际控制的西藏祥毓和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祥毓),投资占有了约30%的股权。其余约70%的股权,则由一家名为友好医疗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境外公司持有。尽管西藏祥毓在纸面上只占有约30%的股权,但是,重庆佑佑宝贝儿童医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却名叫张艳。重庆当地人士告诉攸克君,双湖资本的合作方,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在招聘网站上,似乎可以看出吴亚军在这所医院上的出手阔绰,月子中心护士的最高年薪,可以到达18万元人民币,而产科主任开出的最高招聘价码,则是年薪36万元。这在人均入并不是太高的重庆,这已经算得上是“高薪”了。

吴亚军的“第二战场”

  吴亚军应该十分清楚产科医生的“身价”。这恐怕不仅与她个人的经历有关,也与双湖资本还投资了另一位“产科明星医生”,他就是崔玉涛。在与崔玉涛位列股东名录首位的嘉善育学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中,龙湖集团是股东之一。

  负责打理双湖资本的张艳,在投资育学园的时候曾说过一句话,“懂得医疗的本质,明白医生们的情怀,这是双湖资本和育学园一起携手的重要基础”。这不由得令人想起平日言谈中,吴亚军对医生的尊重。

  到2017年1月时间,产科明星医生崔玉涛,已经完成了B轮2000 万美元的融资。当然,双湖资本在这个项目上的收益期,或许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到来。

  在这一条投资线索上,与之相近的,还包括对“袋鼠麻麻”、有养成长传媒的投资,前者是一个类似于7-11便利店式的基于互联网平台对儿童托管照护的服务平台,而后者,则是一家以儿童教育内容为主的传媒平台,值得说一句的是,在有养传媒的A轮投资中,双湖资本是独家投资人。

  吴亚军除了热爱孩子之外,对于科学的热爱,也在朋友圈内非常出名。吴亚军是未来科技大奖的重要企业家捐赠人之一,这项以鼓励前沿、基础科学研究为导向的奖项,由创立于2016年,是由华裔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奖共设三个奖项,分别为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计算机科学奖。从这些奖项的设置上看,似乎也能隐约看到双湖资本的投资路径。

  双湖资本对于新技术的投资的投资,可谓不遗余力。发生在最近的,就是对癌症治疗技术研发公司PACT的投资。在这项投资中,双湖资本与Google ventures“同框”,后者领投B轮,双湖资本进行跟投。

  PACT的技术是一种细胞疗法,即通过标记肿瘤上带有的‘新抗原定基’的标记物,而后分离这些可识别肿瘤标志物的细胞,然后用这些细胞进行治疗。PACT背后是在纳斯达克上市RCUS公司,不过,PACT项目独立运作。

  在人工智能项目上,双湖资本则不时充当领投的角色。对无人驾驶技术进行投资,则是双湖资本的最终选择。这项投资发生在2018年5月,投资的对象是一家叫做Roadstar.ai的公司。这是一轮A轮融资,总额1.28亿美元,双湖资本和深创投领投。

  在技术研发的投资领域,双湖资本专门设置了基金,即CO-GP云天使基金,专门投资于技术研发的早期项目。这其中就包括Travel-X。Travel-X的团队,基本掌握了完整的运价搜索系统,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机票推荐系统。

  截至目前,双湖资本已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近70家基金,近30家直接投资企业,而且是“多家欧美顶尖基金的唯一大陆LP”,已投资Cobo Wallet、Roadstar.ai、新经济100人、Uber、Evernote、袋鼠麻麻、Airbnb、宝宝树、育学园、百融金服、杏树林、小红唇及千丁互联等企业。

  就目前来看,双湖资本投资版图扩张迅速,近两年尤为活跃,但与地产产业链有关的仅是其第一个项目——千丁互联,此外尚未有与龙湖集团产生交集的苗头。对于吴亚军而言,这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第二战场。 

  不过,与龙湖相近的是,吴亚军对“人才”的看中。就像龙湖在地产圈十分出名的“士官生”一样,双湖资本也有自己的人才项目,这个人才项目被命名为“Project woo”。所不同的是,双湖资本将人才承揽的目光盯向了海外,她们的目标,是获得国际知名大学博士、硕士学位,且学习能力强,擅长某个学科或技能的人才。

  这样的招揽人才方向,其实并不难理解,把自身目标定在“领先家族办公室”的双湖资本,已经在美国设立了办公室。2018年6月,吴亚军来到了美国办公室的启幕仪式,在那里与各大国际投行、基金的精英们谈笑风生,这应该就是吴亚军那一次去往美国的答案。

  在这一年,吴亚军将吴氏信托持有的龙湖股份收益权分派至了自己已经成年的女儿。

来源:攸克地产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