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喜:新零售颠覆不了地段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567阅读 2018-12-25 10:17

柏文喜:新零售颠覆不了地段论

 作者 | 乐居财经 王若君

  编辑 | 乐居财经  韩菱

  深蓝色的西装外套,粉红色领带,柏文喜干练又随和,言谈举止之间散发着文人气息。

  从自身经历聊到商业地产、新零售,再到大资管、REITs及资产证券化,他逻辑清晰,思维敏捷,对各类案例信手捏来。难以想象,这位忙于事务的商业地产老将,还是多家媒体的专栏作者。

  经济学科班出身,早期,柏文喜做过券商的投行负责人。以至于此后进入商业地产领域,他更多地是从财务、投融资、资产管理的角度去参与和思考问题。

柏文喜:新零售颠覆不了地段论

  商业地产进入调整期

  柏文喜在商业领域履历颇丰。他曾经历过多家知名零售企业。在担任正大集团的董事长助理期间,柏文喜在集团内的各个行业、业态都有过历练,并参与过当时中国最大的购物中心——正大广场的开业筹备。而后,进入铜锣湾集团,柏文喜挑起大梁,筹建了商业地产事业部……

  对商业地产全产业链的理解,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交融,柏文喜形成了自己独到见解。

  在柏文喜看来,这两年,商业地产行业进入了调整期,由供需不平衡进入了局部供过于求的状态。一线城市出现了单商圈向多商圈的演变;在部分二线城市,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供过于求的状态,空场率相当之高,代表性的城市包括成都、重庆、沈阳等;此外,从大的趋势来看,三四线城市可能在出现了开发过量的问题。

  “三四线城市缺乏人口嵌入的吸引力和足够强的产业支撑,如果开发过量,培育期、未来的经营都会遇到问题。”柏文喜直言。

  不过,柏文喜认为,行业前景是向好的。因为整个社会经济在往前发展,产业结构在变化,服务业尤其是以金融、零售、餐饮为代表的服务业,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同时,他强调,发展节奏跟经济结构调整的节奏要契合,“一个轮子快,一个轮子慢”,就会出现供求失衡的问题,甚至出现所谓的泡沫。

柏文喜:新零售颠覆不了地段论

 REITs呼之欲出

  近年来,柏文喜一直以商业地产大资管体系布道者的形象出现在行业面前。在商业地产大资管领域,他有充足的发言权:“投融管退四个环节,实际上一样重要。但在国内,现阶段退出环节非常重要,基本没有打通”。

  “以REITs、类REITs为代表的金融产品,尤其是公募REITs这块还没有打通”。众所周知,投资是以获利、退出为前提的,如果不能实现非常顺利的退出,自然就会影响投资的进入。

  具体到商业地产大资管,其本身就是一个投资的全链条、全产业链的过程。如果,退出通道没有打开,那自然会影响到投资进入到商业地产的资产管理领域,会影响到行业的发展。

  实际上,这可以推导出行业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它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资产流动性。而资产流动性对企业来讲非常重要,关乎企业生死的问题。“企业的生死,利润固然重要,可是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

  柏文喜举例称,就像一个胖子,可能皮下脂肪很多,可血液里面的血糖没有了,会触发低血糖,可能就会猝死,一些企业就是这样死掉的。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推出REITs有三大障碍。最大的障碍是目前的资产估值体系,此外,还面临缺乏专项法律法规和双重征税的问题。

  “目前,为了推动经济发展,减税降费的这一轮大潮里,有可能会推动这方面税收的减免,对于REITs的推出,从宏观上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柏文喜认为。

  那么,我们离真正的REITs的还有多远?

  柏文喜坦言,以前他是比较悲观的,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心态有了转变。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孟晓苏等人都在强力在呼吁,行业的期待也越来越强烈。

  目前,政府部门为了推动经济发展,拓宽投资领域,给民间的投资创造更好的机会。在降税减费的大背景下,柏文喜认为,真正的REITs,包括一系列配套政策,已经是呼之欲出了,“也许会比想象的要快”。

柏文喜:新零售颠覆不了地段论

 新零售不改商业本质

  柏文喜不认同新零售会改变商业的本质。在柏文喜看来,“新零售”不过是一部分做互联网的人,为了进入零售业、引起行业的关注、争得自己生存和发展的一席之地,创造出的一个概念罢了。

  “传统零售和新零售并不冲突,实际上是一回事,只是工具在发展、变化。无论新零售、传统零售,都不改变“人、货、场”这三者的本质,只是重构了三者的关系。零售业最终挣的是差价和衍生的收入。”柏文喜说。

  柏文喜表示,新零售的出现,只是改变了传统的零售对于地段的依赖性,而且确实有较大改变,但是要说新零售颠覆了商业地产的地段论,他是不赞成的。原因在于,新零售的出现,并不改变商业项目交通的便利性、通达性和容易到达的这个特性。

  谈及如何平衡商业地产产品线的标准化和个性化,他认为,在标准化的前提下,进行一些微调是必要的。

  此外,标准化的产品线出来以后,做大资管产品的时候,会更加容易操作,市场的认知程度和接受程度就会比较高。从而,比较容易发售。如果要是个性化的产品,大家认为它不透明,市场接受度、认知度低,会加大推广难度。

柏文喜:新零售颠覆不了地段论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柏文喜先生对话精选:

  行业前景向好,发展节奏是关键

  乐居财经: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柏文喜:这两年,行业进入了调整期,由以前供需不平衡到了局部供过于求的状态。

  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出现了单商圈向多商圈的演变。部分二线城市,则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供过于求,代表性城市包括成都、重庆、沈阳等,空场率相当之高。此外,三四线城市可能还出现了开发过量的问题,因为缺乏人口吸引力和足够强的产业支撑。

  但行业前景还是向好的,关键是要注重发展节奏:供应的节奏跟市场的需求是不是合拍;三四线城市人口和产业集聚的速度、经济发展速度,与商业地产供应链是不是匹配。“一个轮子快,一个轮子慢”,就会出现供求失衡的问题,甚至产生所谓的泡沫。

 REITs最大的障碍是资产估值

  乐居财经:商业大资管里最关键的是哪一环?

  柏文喜:大资管主要有四个环节——投、融、管、退,它们实际上一样重要。但是,目前在国内,有一环非常重要,基本上没有打通,即最后一环——退出。它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资产流动性,而资产流动性对企业非常重要,关乎生死。

 乐居财经:REITs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柏文喜:最大的障碍是目前的资产估值体系。国内这些年经济快速发展,资产价格增长过快。这样就导致租售比过高,投资收益率低。

 乐居财经:您觉得还有多长时间真正的REITs能推出?

 柏文喜:以前我是比较悲观的。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心态有所改观。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孟晓苏等人强力呼吁,行业的期待也越来越强烈。目前,为了推动经济发展,(政府)在拓宽投资领域,引导投资,给民间投资创造更好的机会。在降税减费的大背景下,REITs及一系列配套政策,可能是呼之欲出了,也许会比想象的要快。

 新零售并不能颠覆地段论

 乐居财经:新零售是线上线下融合吗?

  柏文喜:我不这么理解。为了进入零售业,为了引起行业的关注,为了争得自己生存和发展的一席之地,一些做互联的人创造了一个所谓的“新零售”概念。所谓的线上线下,不就是一个渠道的问题么?老零售和新零售实际上是一回事,只是工具在发展、变化。零售业归根结底是去挣差价和衍生收入。

  乐居财经:新零售会对商业地产带来哪些冲击和改变?

  柏文喜:对于商业地产来讲,可能就要提高业态组合里场景化、体验式、社交性的业态比例。

  早年,我曾经参与过在东莞黄江镇的一个盘,当年号称世界第一大购物中心的华南SHOPPINGMALL。由于定位的和规划的问题,很多年招不到商,经营非常困难。

  后来被北大资源并购,也是空场了很多年。最后,换了一任负责人,他对华南MALL包括东莞的商业环境,进行了重新调研和规划,极大提升了体验性、社交性的业态配比。比如,娱乐业态的比例,超过了30%,餐饮的比例大概达到将近50%,把那个地方变成了一个社交中心,很热闹,等于是把一个死盘给做活了。

  乐居财经:新零售是对商业地产地段论的颠覆吗?

  柏文喜:我不这么认为。新零售的出现,并不改变商业项目交通的便利性、通达性和容易到达的这个性质。当然,一些比较偏的地方,可能通过移动端的服务,在线地产生销售,不依赖到店人数的多少。也就是,把店面变成了一种展示中心,而不是交易中心,让相对比较偏僻的地方的商业地产,也能活下去。但不等于就消灭了地段论。

柏文喜:新零售颠覆不了地段论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