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财经:地产行业的“超级连接者”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赵继成 2219阅读 2018-12-21 22:07

 01 

     “他们值得被嘉奖”

  1841年,世界上第一个职业经理人在美国诞生了,起因是一起交通意外让美国人意识到铁路企业没有人来管理要出问题。

  中国最早的职业经理人诞生于何时无从考证,但印象比较深的是18世纪山西票号中为东家坐镇的掌柜们,在日升昌、大盛川、大德通等票号遍及全国各地的店面,有了“职业经理人”的影子。

  到了20世纪初期,随着洋务运动、通商口岸的开埠、国外企业的进入,在上海、天津、广州、香港等地,诞生了中国最早一批职业经理人。

  但长期以来,在公众舆论中,人们愿意去追逐和赞美的多是创始人、企业品牌,比如人们知道迪士尼、可口可乐、微软、苹果,知道华特·迪士尼、比尔·盖茨、乔布斯,却未必记住这些企业中的一任任CEO们。

  12月12日,乐居财经在北京雁栖湖畔举办的年终盛典上的颁奖,令人耳目一新。

图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长刘志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为2018中国十大地产年度CEO颁奖。

  《2018中国地产经理人100强》、《2018中国家居品牌经理人100强》、《2018中国物业经理人100强》、《2018中国十大地产年度CEO》、《2018中国十大家居年度CEO》、《2018中国十大物业年度CEO》,乐居财经的这六大榜单全部颁给了“职业经理人”。

  年底我参加了很多颁奖典礼,不光地产行业,财经、大文娱、IT、金融等等,但像乐居财经这样把所有的奖都颁给经理人,还是很少见的。

  颁奖典礼上,乐居控股CEO、评选组委会秘书长贺寅宇说:“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房地产、家居、物业三大行业发展至今,行业企业的不断壮大,这群统帅企业团队前行的CEO和经理人们功不可没。他们用自己的勇气、魄力、坚持与信念,开拓了这片希望的广阔疆土,他们值得被嘉奖。”

  改革40年,经理人阶层确实是值得记住的一群人。从过去200年的全球商业史可以看出,职业经理人阶层越成熟、越发达,商业生态就越成熟、越发达。

  道理很简单,一个没有契约和诚信的社会,不可能诞生成熟的经理人阶层。“有限责任、契约、代理制度、股权制度、公司治理”等一系列制度设计,是经理人阶层诞生的前提和保障。

  没有产权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就没有委托和授权,产权所有者一旦事必躬亲,商业就不可能繁荣起来。

  在人们耳熟能详的恒大、碧桂园、金茂、旭辉、金科、雅居乐等地产和家居、物业品牌背后,是数以千计的经理人负重前行,默默耕耘,他们是企业机器运转的中坚阶层,也是冲在实战一线的奋斗者和领头者。

  不管是地产行业还是任何一个垂直行业,未来要有长远的发展,必须要有成熟的、高素质的经理人阶层。经理人兴,则商业兴;经理人强,则行业强。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说,“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已经发展成熟,行业需要榜样,每一个地产人需要认可。将行业里面最优秀的人以及做出贡献的人聚合在一起,让他们成为榜样,让他们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让所有人都尊敬每一个地产人,正是此次评选的初衷。”

  02

  乐居财经,关注“人”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是乐居财经。

  很多人知道乐居,但未必了解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2017年12月12日才正式上线,刚刚经过一年的运营。

  乐居财经起源于乐居,但从根本结构上有着本质区别。乐居和其他房产门户都是以楼盘详情页为构成,主要是To C,针对消费者的需求;乐居财经以企业详情页为组织构成,涵盖企业的财务、人物、公告、项目、热点新闻等信息,帮助大众了解房企全貌。

  从报道上,乐居财经专注于人物报道,一年来围绕改革开放40年、房企产品系、房企创新、企业高管做了许多报道;举办的美好社区、美好城市、独角兽等活动都在行业里引起很大的反响。

  去年12月12日,乐居财经上线时,乐居财经总经理陈海保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乐居财经是一个房产门户里的新物种。”

  为什么是新物种?一方面乐居财经的底层数据核心来自乐居、新浪财经和克而瑞集团三大数据接口,另一方面乐居财经要打造泛房地产行业最大的原创内容数字平台,内容生产方式包括自我生产和组织生产,乐居号成为行业专业人士内容生产的开放渠道,用户内容一键触达。

  从我自己的观察来看,乐居财经的定位更像一个专注于地产行业的To B财经信息平台,这是与新浪财经、网易财经、界面以及房产门户网站等其他平台不同之处,后者更注重To C传播。

  专注于一个垂直领域,做好To B财经信息服务并不容易。需要对这个行业深度了解,需要对行业里的人、财、物、事随时跟进,又能举办关乎行业痛痒的论坛和活动,还要能够颁出对行业来说真正有分量的奖项。

  从过去一年来看,乐居财经做到了。在公司、人物、政策、市场、土地、财报各方面都尽可能的详尽、准确、权威,有速度、角度和深度,成为行业里了解信息、接触同行、获取思想的首席平台。

  即关注宏观的行业走向、政策环境,也关注具体而微的企业信息和从业者,尤其是数量庞大的经理人阶层;将财经信息发布与乐居生态中的购房信息、交易等板块协同互补,这是乐居财经的特色,也是优势和壁垒。

  实际上,在媒体行业面临大转型的时刻,不光地产行业,在科技、金融、新零售、大物流、大健康等各个垂直行业,都需要类似乐居财经这样的特色财经信息平台,深耕行业,组织行业,服务行业,帮助行业。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产业机会。

 03

  做地产行业“超级连接者”

  过去一年,乐居财经成绩很不错。

  在房产、家居、物业行业,乐居财经已经收录了近三千家企业的详细页,一万个职业经理人的各类信息。

  乐居财经率先发起的中国美好生活品牌计划,评选美好生活社区、举办美好城市论坛、美好生活独角兽、匠心产品系榜单、美好生活企业公民等,在行业里都备受好评。

  对于2019年的发展,陈海保在典礼上表示,将把乐居财经平台开放给所有的企业,具体开放体现在四方面:

  第一是开放内容发布,通过乐居财经账号发布到内部池,并可以同步分发到各大平台;

  第二是开放企业官网、人物官网,开发商可以在此发布独家信息、官方披露等;而乐居财经则更好的做好传播赋能;

  第三是把新零售跟商业地产做连接,乐居财经在其中起到桥梁作用;

  第四是百强经理人都成为美好生活研究院的导师,能在整个行业里面一起交流、传播正能量。

  如何看待这四点?作为一个外部观察者,我认为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内容,二是连接。

  乐居财经显然仍然会在优质内容上下工夫,尤其是UGC内容,通过打造开放的内容发布平台,聚拢和分发优质内容;同时成为企业和人物黄页,将行业里的企业和人物信息一网打尽。

  另一方面就是连接。对乐居财经来说,不管是聚拢优质的内容,还是将百强经理人聘请为美好生活研究院的导师,促进行业交流,以及将新零售跟商业地产做连接,乐居财经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就是“连接者”。这是媒体最适合做的事情,也是将内容培育成生态的好办法。

 乐居财经既是做内容,也是做生态。内容是流量和入口,生态是结果和对内容的反哺。在乐居的大生态中,既有财经信息平台,也有楼盘信息、交易、大数据产品等不同的板块。乐居财经在其中最适合做行业连接者的角色,对其他板块形成促进和引流。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资深教授伊桑·祖克曼在他的《超级连接者》一书里说,建立联系是一种新的力量,无论是在国家层面、企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想要成为超级连接者都无比重要。

  深耕行业、看重人的力量的乐居财经,正在成为地产行业的“超级连接者”。

来源:赵继成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